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867/2016-00017
综合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其它
太仓市国土资源局
2016-08-12
2016年上半年度太仓市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自查报告

2016年上半年度太仓市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自查报告

时间:2016-08-12 00:00访问量:
【字体: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上级国土资源部门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认真做好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6年度至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6年至今,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包括调整更新或增减)各类政府信息386条,其中,在规划修编、基本农田划定、征地补偿安置等工作过程中,主动公开各类公告、公示、告知书等信息百余条。通过“双公示”平台公布信息88条,行政许可70条,行政处罚1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6年至今我局共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9件,办结9件。

(三)因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16年至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5件,均维持我局意见。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我局在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中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费用。

二、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规范国土信息网上公开程序,保证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苏省国土资源厅政府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今年2月我局制定了《太仓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门户网站安全情况

我局网站系统于2015年进行了等保定级,被定为安全等级二级系统。未发生过一起网站安全事故,并且定期对网站进行安全检查,确保网站正常安全运行。

四、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是完善工作机构。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法规监察科总牵头,信息中心负责技术支持,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相关日常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流程开展工作。为协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局门户网站运行,法规监察科和信息中心进一步落实责任分工,分别指定专人负责我局门户网站所发布信息的检查监督,及时发现错误和问题。

二是规范制度管理。严格落实《太仓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科室、分局(所)责任规定》,加强对各科(室)、国土分局(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

三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严格按照省厅和太仓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健全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优化栏目布局,开设政务公开专栏,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并定期公布每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把群众关注的土地征用、招拍挂公告等方面的信息,放在门户网站首页的显要位置,方便群众查询。

四是规范信息发布行为。对信息发布的内容、管理原则、发布流程、审核权限、更新要求、监督考核等方面作了具体的规定,有效促进了我局网络信息发布的科学化、规范化、准确化程度。

五是强化检查考核。根据“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将门户网站各个栏目信息发布责任分解落实到各个对应的科(室),由相关科(室)负责采集、整理、发布,办公室和信息中心每个月对各科(室)信息发布和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局内网上进行公示,有效督促各科室全面、及时的发布、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网站的时效性和信息的全面性。

五、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

通过近几年来的实践,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网站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网站互动功能开发不够到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尚有欠缺等。下一步,我局将针对以上问题,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关于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二)完善工作制度。参照省国土资源四全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设计,依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贯彻实施,明确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体系,为工作的长效性提供制度保障。

(三)强化网上互动。结合国土资源一张图工程建设,对局门户网站进行升级,强化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等栏目功能,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增强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水平。

 

 

 

太仓市国土资源局

20168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