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867/2018-00030
综合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其它
太仓市国土资源局
2018-08-09
2018上半年度太仓市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上半年度太仓市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8-09 09:10访问量:
【字体:

2018年上半年度,在太仓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认真做好该公开工作。现将我局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领导重视

我局领导对于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将相关工作列入年度重要工作计划,并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一名分管局长主持相关工作,同时落实了牵头科室,并将具体工作细化到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

(二)队伍建设

我局明确由局信息中心负责局网站和市政府相关网站信息的日常维护和报送工作,由局法规监察科负责依申请公开及相关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2018年上半年度,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各级政府和上级国土部门组织的政务公开的各类培训,切实提高信息员的业务水平,提升我局政务公开质量。

(三)制度建设

为了规范国土信息网上公开程序,保证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苏省国土资源厅政府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我局制定了《太仓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进行了规范,并将相关信息公布在网上,为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日常工作开展情况

(一)网站建设。我局始终把网站建设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服务质量、联系社会群众的抓手,作为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突破口。我局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及时停止不必要的服务和应用,删除不必要的链接和插件;删除网站临时文件,防止敏感信息泄露

(二)主动公开情况。截止到7月26日,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1354条,涉及规划修编、基本农田划定、征地补偿安置等各类公告、公示、告知书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截止目前,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7件,均在法定时间内处结完毕。共报送双公示行政许可信息69条,双公示行政处罚信息5条。截至目前,未发生因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四)公开渠道。我局紧紧围绕“便民利民、服务社会”的宗旨,做好微信、微博公众号宣传推广工作,及时更新各类信息,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截止7月26日,微信、微博共发布各类信息共299条。

三、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统一部署。政务信息公开是提高国土资源管理规范化的必然趋势,是加强政风、行风、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年初确定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基本思路、具体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指定专人具体负责相关日常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流程开展工作。

(二)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苏省国土资源厅政务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我局制定了《太仓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进一步加强了对各科(室)、各分局(所)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

(三)综合管理,统一公开。我局门户网站根据上级要求,并入太仓市人民政府部门网站集群,接入省国土资源厅网站集群,并按照要求开设相关栏目,安排专人负责日常更新维护。

(四)制定规则、规范发布。对信息发布的内容、管理原则、发布流程、审核权限、更新要求、监督考核等方面作了具体的规定,有效促进了我局网络信息发布的科学化、规范化、准确化程度。

(五)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根据“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将门户网站各个栏目信息发布责任分解落实到各个对应的科(室),由相关科(室)负责采集、整理、发布。局办公室和信息中心每个月对各科(室)信息发布和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局内网上进行公示,有效督促各科室发布、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网站的时效性和信息的全面性。

、存在问题和与困难

在总结上半年完成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局信息化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困难挑战。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关于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高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二)强化工作力度。借力国土资源“四全服务”模式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设计,依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贯彻实施,明确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体系,为工作的长效性提供制度保障。

(三)完善网站建设。并入市政府部门网站集群后,我局网站整体架构和栏目出现较大的改动,我局将根据上级网上政务公开的要求,从优化栏目设置、强化公众参与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有效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水平。

                                                      

太仓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8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