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867/2020-00004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其它
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01-23
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23 09:48访问量:
【字体: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修订)》,按照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

1、领导重视我局领导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将相关工作列入年度重要工作计划,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一名分管局长主持相关工作,同时落实了牵头科室,并将具体工作细化到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

2、队伍建设我局明确办公室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责任科室,局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局网站和市政府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的日常维护和报送工作,由政策法规科负责依申请公开及相关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并落实了相关经费保障。

3、制度建设为了规范信息网上公开程序,保证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修订)》的要求,我局制定了《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同时,对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信息发布审核管理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进行了规范,并将相关信息公布在网上,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4、宣传教育。为规范信息网上公开程序,保证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2019年,组织全局信息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修订)》,同时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政府和上级资规部门组织的政务公开的各类培训,切实提高信息员的业务水平,提升我局政务公开质量。

(二)日常工作开展情况

1、网站建设。我局始终把网站建设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服务质量、联系社会群众的抓手,作为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突破口。2019年完成机构改革转隶后,迅速完成局网站的调整,及时更新各类政务信息

我局对网站采取多种安全保密防护措施: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定期重置用户密码;及时停止不必要的服务和应用,删除不必要的链接和插件;删除网站临时文件,防止敏感信息泄露。2019根据市政府政务新媒体专项工作要求,我局积极响应,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对局各类网站、微信公众号开展了拉网式自查,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严格实行网站“零”事故,定时反馈运行情况。2019网站未发生任何安全隐患。

2、主动公开情况。2019年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共计1528条。通过“双公示”平台公布行政许可信息67条,行政处罚信息1条。

3、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我局共计受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76件,办结76件,按期办结率100%,其中网上申请10件,现场申请6件,信件申请60件。

4、公开渠道。我局紧紧围绕“便民利民、服务社会”的宗旨,做好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工作,及时更新各类信息,全年发布各类微信信息342条。同时,拓宽微信公众号吸粉模式,首次尝试微信有奖竞答活动,参与人数达1047人。

(三)信息资源管理情况

2019年作为资规元年,我局在省厅、苏州市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依托信息技术创新,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手段,构建完善的数据服务与交换共享平台,实现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1、做好“智慧国土”项目维护升级工作。完善“一张图”核心数据库,整理更新航摄影像、土地利用现状、规划、征供地等图层。坚持以便民利民为导向,优化电子政务平台业务审批环节,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苏州不动产登记平台统一工作。开发慧眼守土图像自动比对和预警功能,提升慧眼守土系统的使用效能。

2、做好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服务。在满足本系统对地理信息成果需求的同时,破解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履行向全市政务和公众用户提供国家基础测绘成果和基础地理信息的义务,按保密规定为沙溪、浏河、港口管委会、联动中心、城管、住建、环保、税务、交运等20多家单位提供各类地理信息数据服务从而避免重复劳动、重复投入。全面升级太仓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用户管理建设,建立严格的服务访问权限控制,做到用户安全、服务安全、操作安全。

3、更新维护数字太仓地理空间框架。更新太仓全市域1:1000大比例尺地形图数据,保持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源的现势性。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作为我市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换中心的作用,逐步实现以“在线服务取代离线数据”以及地理信息资源的“一站式”在线访问及调用,从而提高数据共享的保密性、安全性。目前,全市共有12家单位,18个系统通过公共服务平台调用地理信息数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

+9

12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

+5

937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0

+65

68

行政强制

0

+6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

2596.495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0

6

0

0

0

0

7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5

3

0

0

0

0

4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3

3

0

0

0

0

2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0

6

0

0

0

0

7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1

0

0

0

1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近年来的实践,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网页设置需要完善,网站互动功能开发不够到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尚有欠缺等。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修订)》和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高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二)强化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设计,依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贯彻实施,明确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体系,为工作的长效性提供制度保障。

(三)完善网站建设。机构改革后,我局网站整体架构和栏目出现较大的改动,我局将根据上级网上政务公开的要求,从优化栏目设置、强化公众参与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有效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