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867/2022-00002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其它
太仓市资源规划局
2021-12-29
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1-12-29 16:01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两统一”核心职责,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围绕“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和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目标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苏州市局各项决策部署,促力提升法治太仓建设整体水平。

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学法用法普法力度

1.认真学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组织全系统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央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等党规党纪活动。党组中心组季度带头学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行了研读学习,分享交流心得体会继续推进党务公开,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或者依照有关规定不宜公开的事项外,均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公示。

2.组织开展法治讲座。为了更好地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市资源规划局今年组织开展4次法治讲座4月23日邀请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程雪阳为全系统干部职工作今年1月新修订的江苏省土地管理条例专题培训讲座。程教授重点围绕《江苏省土地管理条例》修改的重点、国土空间规划、耕地和生态保护、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讲解。9月17日,我局邀请太仓市城管局袁慧娟科长、综合指挥中心顾强科长为我局和各镇区综合执法局有关干部职工开展了违建快速联动处置及社会治理联动工作培训讲座。组织全系统员工参加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行政处罚法》视频培训会议。

3.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依托“送法下乡·法润万家”普法品牌,结合“农民工普法宣传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群众安全感”、12.4国家宪法日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在西工大太仓校区项目工地、德企舍弗勒公司、经贸小学、华侨社区各镇区等地开展20多场普法宣传活动发送各类宣传品余份,服务宣传群众余人次。通过进村社、进企业、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普及各类法律法规,切实提升了自然资源普法工作实效。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遵守耕地保护制度,调整完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大力推进国土空间全域整治,深入落实拆旧复垦、产业更新退二还一、三优三保等重点任务,完成拆旧复垦5692.59拆旧复垦目标任务完成率103.3%持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大野生动物、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有效完成成片造林500亩,森林哺育3300亩。落实最严格的执法监管,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全方位加大执法监察力度抓好年度卫片、季度卫片、变更调查、历年土地例行督察“挂账”问题等清零。严守安全底线,狠抓地下管网、森林绿化防火、地质灾害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与稳定。

2.严格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今年以来,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积极部署“放管服”改革相关工作的部署,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全国首创“双信地”出让模式,深化推行“标准地+双信地”配置模式,构建“征-储-净-配-登-管”的全链管理模式,进行全生命周期监管;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再升级,“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再优化推行“交地(房)即发证”登记模式;坚持创新、深入推进“多测合一”2.0改革工作,实现全建设周期“一站到底”测绘服务,不仅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中拼出了“太仓速度”,更让企业感受到了“太仓温度”。

3.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19年12月24日我局出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来,各执法单位均按照办理规定开展执法工作严格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执法监察大队遵循合法、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结合文字记录与音视频记录的方式,对行政执法进行全过程记录,规范和监督执法行为,全面推广“留痕执法”模式。重视重大行政事项法制审核工作。通过实施法制审核制度,承办业务机构在有关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前,提请局法制机构对其合法性、适当性、程序性进行审查,审核内容主要包括是主体是否适格,材料是否规范、齐全、真实、有效,程序是否合法、合规,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是否适当,是否超越重大行政执法权限。审核后,由局法制机构出具书面审核意见。高度重视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我局在“太仓市综合服务旗舰店”“太仓市人民政府”网站公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征收征用等信息。

三)推进日常工作法治化

1.依法做好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今年,共办理行政复议5件,行政诉讼9件(一审5件,二审4件)。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依法收集证据依据,认真制作答辩状,积极履行出庭应诉职责。诉讼案件行政首长出庭率100%。积极响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根据改革要求,调整行政复议工作程序。

2.依法开展信访排查化解工作。我局依法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解组织体系,每月至少一次对本单位系统进行矛盾风险、纠纷集中排查分析。来访群众如有需求,可安排我局专职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免费的针对性的法律咨询服务。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受理信访案件36件,来信33件,来访3件,无群众性上访,受理的各类信访案件均按照国务院《信访条例》有关信访办理时间规定结案,结案率达100%,复查件1件2021年至今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0件,均在法定时间内处结完毕。全年度未发生较大影响的进京、赴省群体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事件。

3.重视执法和法制审核队伍建设目前,我局共有1位分管领导持有执法督察证,135工作人员持有行政执法证,占全局总人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4家律师事务所,6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专业法律服务,负责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审核指导以及定期对案件的执法程序、事实依据、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检查工作,为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意见建议推进法治建设。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严格依法行政,强化法治保障。继续认真做好应复应诉工作,按照“谁行为、谁负责”、“谁主管、谁出庭”的原则,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要求,建立行政诉讼后的反馈机制,强化执行监督,加强庭审前与司法局、法院沟通,实现案件总量和纠错数量双下降。定期进行规范性文件梳理,及时做好清理工作。优化协调机制,推动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坚持法治思维,加大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法制审核力度,保证行政程序的合法性和合规性。

(二)保障群众权益,维护社会稳定。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工作“首问负责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突出做好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敏感时期的信访维稳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有效落实违建联动处置机制,实现与综合执法局、行政审批局快速高效联动,高质量完成各类违建认定工作。聚焦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野生动物保护等治理重点难点和群众身边“小事”,继续推动与检察院、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整治、执法协作,不断提升执法效能。

(三)坚持预防在前,筑牢生命底线。稳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优化完善制度建设,落实隐患闭环管理,推进“三年大灶”取得成效,突出做好“一年小灶”整改。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做到受教育、有效果,努力营造 “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的安全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督查大检查活动。

(四)拓宽普法渠道,营造法治氛围。继续做好“送法下乡·法润万家”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在全市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渠道。积极配合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做好专题法务宣传工作。

                     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