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第8期 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时间:2010-04-16 11:34来源:统计局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0.19亿元,同比增长15.2%,较去年同期高出6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8.76亿元,同比增长12.2%,农村固定资产投资21.43亿元,同比增长22.3%。

  一、   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1.工业投资增速明显

  今年,我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在一批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有力推动下,投资增幅较快。一季度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6.91亿元,同比增长29.6%。其中港区(含浮桥)完成工业投资12.17亿元,同比增长13.5%,占全市工业投资的33.0%。分行业看:由于奥特斯维能源(太仓)有限公司、太仓新宝谊钢管制造有限公司、昭衍(苏州)新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一批我市重点投资项目的投入,我市电子器件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完成投资总额7.84亿元、4.07亿元和2.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2.1%、116.8%和509.3%。

  2.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

  今年以来,随着绿地太仓新城、浙建太和丽都等项目的破土开工,一季度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55亿元,同比增长71.0%。按其构成看,建筑工程和土地购置费分别完成投资5.96亿元和5.33亿元,分别占整个房地产开发投资的47.5%和42.5%。

  3.新开工项目增多

  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包括房地产)施工项目23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3个。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14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6个,本年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30.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5%。新开工项目中,通讯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5.67亿元和7.44亿元,新开工项目投资明显提高。

  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顺势增长

  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10.65亿元,同比增长273.7%,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投资的15.2%,占工业投资的28.9%。从现有的五类高新产业投资看,呈现3增2降。增长的有医药制造业完成投资2.04亿元,同比增长509.3%;电子及通讯设备业完成投资7.54亿元,同比增长575.2%;电气机械及设备业完成投资0.70亿元,同比增长70.4%。下降的是新材料产业完成投资0.32亿元,同比下降67.0%;专用科学仪器设备完成投资0.04亿元,同比下降979.7%。

  二、   固定资产投资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偏小。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

  虽然达到了15.2%,较去年同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但是增幅仍低于苏州市平均水平。一季度,苏州大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7.15亿元,同比增长17.5%,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增幅均列苏州五县市之末。

  2.重点工程进展缓慢。今年全市确定的66个重点项目,三月份我市集中开工37个,至三月底,累计统计上报投资27个,开工项目与上报项目存在一定差距,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45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1.6%,项目进展与序时进度相比存在一定差异。

  3.服务业投资增速放缓。一季度我市服务业完成投资33.27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12.55亿元,同比增长71.0%,房地产开发投资成为引领全市服务业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柱,不包括房地产开发的项目投资中的服务业完成投资20.72亿元,同比下降17.3%。其中:交通运输、仓储业完成投资1.50亿元,同比下降88.6%;批发和零售业完成投资0.60亿元,同比下降17.7%;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完成投资0.14亿元,同比下降82.8%。

  三、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几点建议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保持投资长期稳定增长。做到紧抓工业投资不放松,同时大力加强现代物流业、商贸流通业、科教文卫业及金融保险、设计咨询、培训、仓储、代理、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的投入,调整投资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因为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

  2.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要以重点工程建设作为支撑,带动

  全市投资快速增长。要继续加强重点工程的协调服务,促使计划投产项目和续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同时进一步落实重大前期项目工作计划,加快前期工作进程,争取更多项目尽快开工。

      3.建立部门定期联系制度。加强部门协调衔接,及时掌握投资项目进度、新增投资项目和施工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