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第19期 2009年度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

时间:2010-06-13 14:40来源:统计局访问量:
【字体: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市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和太仓自身加快发展的严峻考验,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促发展促进步”总体目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全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对照省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大类18项25个指标的指标体系,我市除森林覆盖率指标外,其它指标达到或超过目标值。根据江苏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指标,对2009年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进行监测分析。

  一、全面小康建设进程评价

  1.经济发展

  发展经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和首要任务。2009年,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稳定增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12.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5.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66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355.35亿元,增长12.9%;第三产业增加值232亿元,增长22.3%。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0134元,增长13.4%。全市三次产业比例为4.0:58.1:37.9;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6.8%,比上年上升0.3个百分点。城市化进程继续加快,城市化水平为57.4%。城镇实业登记率2.3%。

  2.生活水平

  2009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32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976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和10%。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9.5平方米,农村人均钢筋、砖木结构住房面积达73.0平方米;城镇人均拥有道路面积达到34.6平方米;农村行政村通灰黑公路(或航道)比重实现100%,达到目标值要求;城乡百户家庭电话拥有量达328.5部;城乡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达71.0台;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为18.3%;恩格尔系数降至34.4%。

  3.社会发展

  2009年,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85%;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100%;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达100%;城镇劳动保障三大保险各自覆盖面都达到了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也达100%;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达和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率自2005年来均达到100%。

  4.生态环境

  2009年,城市绿化覆盖率为44.53%;环境质量综合指数96.3分;由于我市属于平原地带,自然森林覆盖面积非常少,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为9.0%,比上年增加0.9个百分点,比目标值低11.0个百分点,是我市唯一没有达到目标值的指标。

  从这些指标体系中,我们可以看出我市经济实力得到全面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人居条件不断优化,交通状况进一步改观,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二、几点建议

  1.搞好生态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坚持发展经济与造福百姓的统一,推动自主创业,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降低城镇登记失业率,提高职工工资和保障标准,使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稳步提高,消费结构加速升级。提高绿化水平和环境质量,使人居环境条件更加优化。全面推进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不断提高我市综合实力,初步形成以资源节约,环境优美为基础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公平、民主、文明与和谐的社会。

  2.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是实现经济增长与节能降耗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

  3.把发展城市服务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服务业的贡献份额。培育新的服务业增长点,加大服务业投入力度,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引进现代服务业高层次人才,加快推进服务业的发展,从而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4.多渠道增加农民和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树立农业发展的新概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逐步使农业由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变为技术密集型产业,由封闭型产业转变为外向型产业,由自然性行业转变为可控型行业,实现农业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社会化大生产。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积极搞好农村扶贫开发工作,逐步减轻农民负担,切实提高农民收入,确保达到更高的水平。

  5.新兴产业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新兴产业发展状况反映着一个地区科技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要实现我市工业经济“三年翻番”计划,必须快速推进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重大装备五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一是努力引进新兴技术企业,快速增加我市五大新兴产业企业数量,从而提升五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二是牢固确立“人才第一”理念,大力度超常规引进行业发展顶尖人才,以领军人才孵化新兴企业,企业引领行业,形成新的产业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