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16年第42期 太仓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路径研究

时间:2016-10-13 11:23来源:统计局访问量:
【字体: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逐步完善了“以人为本、集约高效、绿色智慧、四化同步”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出台了一系列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和配套政策,为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开辟了崭新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新型城镇化”命题的提出,引领大家去回顾前一阶段快速城镇化的效果,反思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城镇化,思考未来城镇化发展的路径。太仓市已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地区,本文拟通过分析其2010-2015年城镇化发展情况,探索适合“现代田园城市”发展目标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一、新型城镇化内涵

  所谓新型城镇化,是以坚持以人为本,以新型工业化为动力,以统筹兼顾为原则,推动城市现代化、城市集权化、城市生态化、农村城镇化,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走科学发展、集约高效、功能完善、环境友好、社会和谐、个性鲜明、城乡一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建设路子。

  从新型城镇化的内涵表述可知,新型城镇化的实质是中国社会向现代化城市社会转型的过程,不仅表现为人口向城镇地区的集聚以及由此带来的城镇规模的扩大和城镇数量的增加,还应体现在城市基础设施功能的改进和完善、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以及城镇居民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新型城镇化的“新”就是要求新常态下的城镇化发展要实现从以政府为主导的自上而下的城镇化向以市场为主导的自下而上的城镇化转变;从以传统工业为动力,以高增长、高排放、高消耗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为主向新型工业化、信息化为动力,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集约型发展模式转变;从以经济发展为主要目标向以“人-乡-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转变;从侧重城镇化速度向提高城镇化效益转变;从拉大城乡差距向城乡统筹转变。概括而言,新型城镇化,就是立足于人,追求经济发展、功能完善、环境优化、城乡统筹发展的城镇化。

  二、太仓城镇化建设现状及成效

  1.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化水平上台阶

  近年来,太仓市城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城镇规模迅速扩大,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初步形成了“一市双城三片区”空间布局和“六横七纵”的城市架构。截至2015年,太仓建成区面积49.90平方公里,较2010年增加8.1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7.96万人,城镇化率为70.26%;常住人口70.95万人,城镇化率66.28%,较2010年提高了4.64个百分点。从事非农产业的就业人口43.20万人,占总就业人口比重为94.26%,较2010年提高了0.28个百分点。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1.9%,较2010年降低0.42个百分点。

  2.城镇经济持续发展,人均水平再攀新高

  经济发展是推动城镇化进程的源动力,其核心在于城镇产业主要是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及其对农业剩余劳动力的吸纳。2015年,太仓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100.08亿元,为2010年的1.5倍,年均增速达到9.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3.4%,较2010年降低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498.34亿元,占GDP比重45.3%,较2010年提高6.4个百分点。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GDP达155159元,折合当年平均汇率为24912美元,远超高收入国家标准线(11906美元)。

  2015年,全市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50.1%,较2010年提高17.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35.2%,较2010年提高16.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25.94万元/人,为2010年的1.47倍,经济发展的结构与效益均明显提升。

  3. 城镇投入持续加大,公共服务水平优化

  城镇化建设投入是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推手,在政策支持、财政资金引导和市场经济调节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太仓城镇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城镇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2015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500.01亿元,较2010年增长21.9%,五年累计投资2432.55亿元;2015年全市财政公共预算支出中城乡社区事务支出为31.18亿元、教育支出17.38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7亿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9亿元亿元、交通运输支出为1.70亿元,五项累计占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59.8%。

  近年来,太仓获评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行列,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成为江苏省首获全国综治“长安杯”的县级市,“政社互动”、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经验全国推广,社会始终保持和谐稳定。多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4.城镇保障日趋完善,居民生活质量提升

  经过多年的发展,太仓初步形成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养老、医疗、低保城乡并轨,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常年99%以上,大病保险成为国家医改新政蓝本。2015年城乡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750元,分别比2010年提高300元和380元。

  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134元,为2010年的1.65倍,年均增长10.5%;人均居住面积58.20平方米,比2010年增加17.43平方米;人均消费支出31488元,比2010年增加11447元。

  5.城镇设施不断完善,综合承载能力增强

  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市政功能不断增强,城镇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涉及城镇居民生产、生活的各要素保障不断加强。2015年末,拥有公路总里程1304公里,公交车线路61条,营运公交车263辆,出租车458辆,公共自行车1200辆;建有污水处理厂11座,污水日处理能力16万立方米,比2010年提高60.0%;市容环卫专有车辆287辆,比2010年增加132辆。

  二是配套设施跟进建设。城市教育布局不断完善,2015年全市有学校97所,专任教师5125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公共卫生及健康保障得到明显加强,截至2015年,全市卫生机构238个,卫生机构床位3730张,卫生机构人员5092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4303人;千人执业医生数为2.3人,较2010年提高0.5人。

  6.城乡统筹成效显著,资源环境日益改善

  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发展目标。2015年,太仓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1.96倍,较2010年的2.09倍有所下降;城乡居民食品支出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0.2%和30.9%,较2010年的34.0和35.3%分别下降3.8个和4.4个百分点,差距明显缩小。

  在城镇化的发展进程中,还必须充分考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适应能力和承载力,实现经济增长、人口集聚与资源环境关系的协调可持续发展。2015年,太仓市单位GDP能耗为0.4314吨标准煤/万元,比2010年下降32.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0%,比2010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公园绿地面积332公顷,比2010年增加55公顷。

  三、太仓市城镇化与经济增长的关系

  城镇化推进和城市建设带来的集聚效应和扩散效能,能够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为工业化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促进第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还能引领区域的整体发展、协调发展,从而促进经济的增长。

  描述城镇化水平和经济增长的统计指标很多,出于对数据时间序列可获得性的要求和便于进行对比分析,本文选取城镇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城镇化率,%)作为城镇化水平测度的指标,使用人均GDP作为衡量经济增长的指标。从城镇化的影响效应看,2005-2015年全市城镇化水平与人均GDP的相关系数高达0.989,两个指标高度线性相关;得出的散点图如下:

                        

  从散点图中可以看到,两个指标线性正相关,直接对其做线性回归分析,得到的方程如下:

  Y=-382117+8089.7X+ε,其中,Y为人均GDP,X为城镇化率。通过t检验可知,该方程显著回归。现将拟合后结果与原数值进行对比,结果如下表:

  年份

  人均GDP(元)

  城镇化率(%)

  拟合的人均GDP(元)

  拟合与实际比

  2005

  64679

  55.06

  63302

  0.98

  2006

  64411

  55.65

  68075

  1.06

  2007

  70590

  56.10

  71715

  1.02

  2008

  79449

  56.75

  76973

  0.97

  2009

  90134

  57.42

  82394

  0.91

  2010

  104413

  61.64

  116532

  1.12

  2011

  121656

  62.72

  125269

  1.03

  2012

  134439

  63.67

  132954

  0.99

  2013

  141785

  64.48

  139507

  0.98

  2014

  150523

  65.34

  146464

  0.97

  2015

  155159

  66.28

  154068

  0.99

  可见,该线性方程拟合度较高,与实际数据差异大部分在5%以内。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太仓市城镇化水平提高1个百分点,可提高人均GDP约8089.7元,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对于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

  四、太仓城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虽然太仓市城镇化进程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长远性和均衡性来看,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1.城镇化率相对偏低

  近年来,尽管太仓城镇化水平提高较快,每年以0.93个百分点的速度加快推进,201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6.28%,进入加速发展阶段,但与周边县市相比,城镇化水平仍然较低,低于苏州市平均水平8.62个百分点,在十个区市中位于末位。可见,太仓城镇化进程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2.各区镇间城镇化进程差异较大

  虽然全市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70%,但分区镇看,各地之间城镇化程度差异较大,位于主城区的城厢镇、经济开发区和科教新城均已超过或接近90%,而沙溪镇和双凤镇尚未达到50%。同时,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配置仍然存在着制度性障碍;城乡之间基本公共服务在硬件上的差距在缩小,但软件上仍有较大差距,农村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水平与城市相比仍有差距。

  3.土地利用效率需要进一步提升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土地资源利用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土地利用依然粗放低效。太仓产业集聚程度普遍低于周边其他城市,基础设施重复建设比较严重,闲置土地面积较大,批而未供、供而未建、政府抵押融资的土地数量较大,企业存在“占多用少”、“占地多产出低”的现象,需要推进土地“二次开发”,加强对闲置土地、低效用地的盘活、回收利用,在提高效率中实现更大收益。

  4.城乡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

  虽然太仓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资源要素瓶颈制约仍然很大,土地、生态等资源环境的约束日益增加,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不足的矛盾、群众不断增长的环境生态需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能源消耗总量较大,节能减排任务繁重,经济转型压力加大。

  五、太仓城镇化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太仓已进入城乡发展一体化新阶段,“十三五”的发展目标是围绕现代田园城市总目标,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四化同步、市场主导、生态宜居,努力形成具有时代特点、太仓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

  1.完善系列政策,提高城乡可持续发展能力

  积极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推进户籍管理、土地管理、投融资、行政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有利于城镇化健康发展的环境。创新和完善人口和户籍管理制度,保持人口规模适度有序增长,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强化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推动外来人口社会融合。建立健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激励约束机制,盘活利用现有城镇存量建设用地。严格土地用途管制,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建立健全耕地保护激励约束机制。加快投融资机制创新,逐步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资金保障机制。探索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的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投资运营。

  2.强化产业支撑,拓宽城镇就业渠道

  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坚持“调高调轻调优调强调绿”的导向,围绕构筑沿江沿沪新高地总要求,进一步拓展和提升“以港强市”、“融入上海”和“对德合作”内涵,按照提高产业集聚效应、突出产业发展特色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构建“二带一区”的产业发展格局。促进传统产业改进提升,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优势,推进“制造”向“智造”转变,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和产业集聚发展,优化提升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生产服务业,着力发展生活服务业,积极发展生态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布局,优化“一核、一轴、三园、三区” 农业产业布局,着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3.加大建设力度,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形态

  实施空间开发的分类引导,围绕现代田园城市总目标,进一步优化“一市双城三片区”的市域空间布局。主城区主要在于集聚先进生产要素,以建设现代田园城市样板区为目标,针对各区镇特色,打造各具特色的功能区;城镇规划区外的自拆自建集中安置小区和现状村庄(撤并前的行政村)内含的自然村庄按照村庄差别化建设发展引导要求,不同村庄确定不同的发展定位。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守住耕地保护、开发强度、生态保护“三条红线”。

  4.强化要素保障,着力完善城镇功能

  加大对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养老、住房、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优质化。完善全市就业保障体系和援助机制,实现公共人力资源服务均等化。完善现代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各类社会保障标准正常调整机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高水平普及学前教育,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和标准化。优化卫生资源配置,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高质量的公共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大力推进体育事业发展,完善村、社区的体育设施建设,增强全民体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