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18年上半年太仓市外贸情况分析

时间:2018-07-26 10:47来源:统计局访问量:
【字体:

上半年,我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围绕“两城两地”战略目标,狠抓发展不放松,以“一带一路”统领全面开放新格局,全市货物贸易稳中有进,注册外资稳定增长。

一、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助推企业拓展市场

1.进出口总额稳步增长,增速居各县市首位。上半年,我市进出口总额达72.2亿美元,同比增长17.3%,位列苏州各县市第一位,完成进度55.5%;其中出口33.49亿美元,同比增长14.0%。

2.一般贸易仍占主导地位,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上半年,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48.15亿美元,同比增长19.3%,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6.7%,增幅比加工贸易高14.3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15.09亿美元,同比增长5.0%;其他贸易进出口总额增幅明显,达31.9%。

太仓综保区保税备货跨境电商平台已有16家正式开展业务,另有14家达成合作意向。上半年累计入区货物85批次,货值2653.9万元;出区包裹36558票,货值887.0万元。

3.外资企业进出口较快增长,保持进出口主体地位。外资企业继续保持进出口主体地位,上半年进出口总额52.42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德企进出口总额增长25.3%,增幅比外企进出口总额高8.6个百分点。内资企业进出口增速明显,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9.78亿元,同比增长19.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27.79%,占全市进出口30.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个百分点。

4.机电、纺织、化工和钢铁仍是我市主要出口商品。其中,机电产品仍是第一大类出口产品,出口19.93亿美元,同比增长13%,占比达59.5%。同时,从进口结构来看,纺织品、化工品、奶粉等消费品逐渐增多,体现了国内消费结构升级趋势。

5.上半年对美贸易影响有限。上半年,我市对美进出口总额11.57亿美元,增长5.6%。其中,出口8.01亿美元,增长9.9%;进口3.56亿美元,减少2.8%。从统计数据来看,由于二国加征关税行为从7月6日起实施,对我市外贸进出口暂未造成明显影响。但从长远来看,也应该客观地认识到,如两国发生贸易战,今后不能排除对我市进出口产生负面影响的可能性。

二、注册外资快速增长

上半年,我市注册外资增长快质量高,全市注册外资6.22亿美元,同比增长25.1%,项目规模2007.7万美元,同比增长25.9%,新批超千万美元项目有15个,实现快速优质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1.新增注册外资以服务业为主。全市服务业注册外资4.54亿美元,增长74.9%,占比72.9%,大幅超过制造业。

2.香港地区外资增长迅猛。上半年,香港地区注册外资4.47亿元,同比增长98.1%,占比达71.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6.4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1.28亿美元,同比增长21.2%,占比达43.2%,香港地区成为今年我市外商主要投资来源地。

3.德资注册外资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完成德资注册外资0.94亿美元,增长53.4%,占全市注册外资总量的15.1%。

三、促进外向型经济对策建议

1.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启动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融入上海”工作。将太仓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江苏与上海的支点城市、江苏与上海互联互动的桥梁,指导对接大虹桥商务区、上海自贸区等载体平台。

2.深化结构调整,扩大新兴市场。进一步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外贸商品结构,在改变结构中寻找新的增长点。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稳定传统市场,扩大新兴市场,不断增强外贸辐射的范围。优化外贸商品结构,在产品差异化上下功夫,出口产品坚持走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之路,在优势领域不断扩大成果。

3.深化对外开放,营造稳定有利的贸易环境。当前,正处于中美贸易摩擦阶段,如果中美双方争端无法有效控制,将会影响我市出口到的美国汽车零部件、机电产品等产品的进出口总额。所以我们要继续推进与不同经济体和国家的贸易自由化建设,加大发展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多边贸易关系,营造稳定有利的贸易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