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上半年太仓市服务业发展简析

时间:2018-08-01 09:37来源:统计局访问量:
【字体:

上半年,我市服务业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升,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主要行业发展向好。

一、服务业总体运行情况

(一)总量稳步增长

1.增速领跑三次产业。上半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16.86亿元,同比增长7.6%,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6个百分点,快于第二产业增速0.7个百分点。

2.比重领先兄弟县市。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达到46.7%,比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分别高于昆山市和张家港市2.2和0.4个百分点。

2018年上半年分县市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图(%)

市(县)

2季度

太仓市

46.7

常熟市

47.0

张家港市

46.3

昆山市

44.5

(二)服务业用电量增速回落

上半年,全市服务业用电量为5.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4%,高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7.9个百分点,但是增速比一季度回落4.3个百分点。从分行业看,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2.3%、21.8%和21.0%。

(三)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市完成服务业投资127.31亿元,同比增长34.2%,较一季度提高15.3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总量的比重为64.7%,同比提高个12.0百分点。从分行业看,仍然以房地产业为主,实现投资84.32亿元,占全市服务业投资比重高达66.2%。

(四)服务业税收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市完成服务业税收64.21亿元,同比增长28.9 %,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为29.4%,较一季度提高了0.9个百分点。其中国税实现服务业税收43.85亿元,同比增长28.7%,地税实现服务业税收20.36亿元,同比增长29.5%。

(五)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市14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1.75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24.2%。从分行业来看,信息传输软件业、水利环境公共设施业及交通运输仓储业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20.9%、15.1%和7.8%。

二、服务业主要行业发展情况

1.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随着斯凯奇中国物流销售中心、日本似鸟华东采购物流中心等项目稳步推进,我市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上半年全市完成交通运输业增加值68.16亿元,同比增长8.3%,成为服务业增长最快的行业。全社会货物运输量822万吨,货物周转量146995万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8.4%和7.3%。

2.港口货物吞吐量稳定增长。在集装箱、矿建材料、液体化工和木材的带动下,上半年我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稳定增长,全市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11059万吨,同比增长5.5%。泛亚内贸航线与运力的增加使当月集装箱吞吐量创历史新高,上半年累计完成245万标箱,同比增长11.7%。

3.金融业平稳发展。今年以来,太仓市金融业保持平稳发展势态,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521.78亿元,同比下降3.8%,其中,住户存款余额573.67亿元,同比增长3.6%。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461.20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859.29亿元,同比增长12.8%。

4.旅游业发展良好。今年以来,我市加大旅游投资力度,优化产业发展思路,旅游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市接待境内外游客305.43万人次,同比增长4.0%;景区接待人数246.50万人次,同比增长0.7%,景区营业收入2025万元,同比增长10.8%;平均客房出租率55.4%,同比增长0.8个百分点。

5.城乡消费品市场均衡发展。上半年,全市实现批零贸易餐饮业增加值128.74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9.05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城镇零售总额113.55亿元,同比增长10.8%;农村零售总额55.50亿元,同比增长10.5%。

三、存在问题

1.整体实力偏弱。上半年,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6.7%,位列苏州四县(市)第二,服务业增加值占全苏州市的比重仅为6.9%。从增加值的增速看,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低于昆山市和张家港市2.2和1.7个百分点。

2.大型企业少,企业规模总体偏小。近年来,虽然我市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但从企业单体规模来看仍然偏弱。上半年,全市14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低于5000万的企业共120家,占总量的82.2%;营业收入超1亿元的企业仅11家,占总量的7.5%。

3.传统行业依然是主体。从增加值构成来看,我市服务业内部结构仍然以传统服务业为主导,以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为主体的传统服务业占比高达62.1 %,而新型服务业如信息、中介服务业、电子商务等组织形式发展较慢。

四、下阶段服务业工作对策建议

1.培育龙头企业。针对我市服务业企业小而散的特点,要加大对传统服务业企业的扶持,鼓励企业转型升级,走规模化、品牌化经营之路,培育一批有实力的龙头骨干企业。竭力打造我市特色服务业集群,发挥大型企业的主导作用,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2.优化服务业结构调整。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运用信息技术及时整合企业资源,增强服务业整体竞争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新兴服务业产业,使我市服务业持续健康地发展。

3.加强服务业企业名录库建设。继续加强服务业统计名录库建设,做好在库企业行业分类审核规范工作,并关注企业发展动向,加强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预警监测工作,了解最新项目进展情况,为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良好发展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