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太仓市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 稳中有优 优中有变

时间:2018-11-01 10:38来源:统计局访问量:
【字体:

前三季度,我市全部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013.42亿元,同比增长0.9%;其中,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91.04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在苏州五县区中位列第一。

工业经济稳中显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继续提升,达到56.1%,比上年末提高1.6个百分点。

二是创新动力不断激发,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持续上升,达到为48.1%,比上年末提高2.4个百分点。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238.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9%,高于规模工业产值增速18.0个百分点。

三是龙头企业带动明显,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量前30强企业实现产值590.27亿元,合计贡献率达101.2%。石油加工类企业的贡献突出,太仓东华能源燃气有限公司、碧辟(中国)工业油品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东润滑油厂等3家企业合计贡献率达19.8%。

前三季度,尽管太仓市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总体平稳,但月度之间呈振荡态势、起伏波动较大,增长的不稳定性、不平衡性成为制约工业经济行稳致远的阶段性难题。

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变表现为:

一是产值增速受价格指数影响较大,今年以来我市石油加工业、造纸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这三个行业在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中比重达到21.8%,受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高企的影响,对全市产值增速的贡献率达到了36.7%,直接拉动产值增速提高3.3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利润增速下滑,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6%,但利润总额下降4.1%,增速比苏州市平均低12.2个百分点,增幅较上半年回落17.0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三个行业利润总额合计下降16.6亿元,影响全市利润增速14.4个百分点。

三是新兴产业发展低于全市平均,全市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较总体增速低于规模工业产值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受光伏产业“531”新政影响,新能源产业产值同比下降了17.4个百分点,直接影响新兴产业产值增速下降3.4个百分点。新材料、新型平板显示和集成电路等产业产值增速均低于全市的产值平均增速。

四是工业出口低位运行,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前三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239.19亿元,增长4.9%,较半年度下降2.4个百分点。

相关建议:

一是坚持“强长板”与“补短板”并重。加大对符合国家高技术产业导向和省高新技术产业导向的高端制造业的扶持力度,特别是智能装备制造业、材料产业、医药制造业等高端主导行业,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推进技术改造,努力让“长板”强起来。持续深化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逐步扭转传统制造业主要依赖价格上涨的现状,打造新的行业增长点,努力把“短板”补起来。

二是坚持“树强企与“扶新企”并重。努力稳定大企业,发挥好大企业的中流砥柱作用。着力扶持新企业,培育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成长性企业尽快成长为“小巨人”。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实现落后产能出清。

三是坚持点面结合。充分发挥国开区、高新区作为太仓市工业经济“领头羊”的作用,实现模式输出“造血”和项目输出“输血”有机结合,发挥区镇协作的作用,形成东西融通、区镇联动的工业经济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