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18年太仓市规上工业能源发展简析

时间:2019-02-15 15:06来源:统计局访问量:
【字体:

过去一年里,太仓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能源事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市能源发展格局始终立足于能源资源实际,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清洁能源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太仓市始终坚持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节能降耗成果突出,能源保障能力逐步增强,能源消费结构逐步优化,能源利用效率逐步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绿色动力。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太仓市按照上级政府关于节能减排的战略部署和有关要求,始终把节能降耗任务放在经济工作非常突出的位置上,加大节能管理工作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重点领域节能,把节能降耗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工作切实加以推进,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节能降耗成效显著,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成效凸显。“十三五”期间,太仓市按照上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和节能减排工作部署,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关键举措,稳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由低速增长逐步迈入负增长,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成效显著。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累计633.54万吨标准煤,与2017年相比,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6%,降幅扩大4.5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年度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控制目标(3.5%)。当前,太仓市规模以上煤炭消费工业企业共16家(含统调),全年煤炭消费累计1260.4万吨。其中,非统调规模以上用煤企业共13家,全年煤炭消费共计164.2万吨,同比下降5.2%,超额完成年度削减煤炭考核目标。

二是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稳步提升。“十三五”以来,太仓市积极倡导工业企业改进能源加工转换装置,改善能源生产工艺,切实保障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能源加工转换效率在苏州范围内居于前列。2018年,太仓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二次能源加工转换投入量为830.25万吨标准煤,能源加工转换产出量为400.31万吨标准煤,能源加工转换总效率为48.2%,较2015年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提高2.3%。从能源加工转换类型的角度看,火力发电加工转换效率为43.2%,供热加工转换效率达85.2%。加工转换效率的提升意味着加工转换企业的生产工艺不断完善,加工、转换过程中能源的损失量有效减少,能源加工转换效率保持良好水平,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得到显著提高,经济发展对能源的依赖程度逐步降低。

三是能源供给侧改革破冰前行。目前,太仓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能源产出品种主要是电力,且生产模式以燃煤发电为主。但是,燃煤发电导致的资源过度消耗、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也与当前节能减排、保卫蓝天净土的美好愿景背道而驰。因此,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作为江苏省“光伏领跑者计划”项目,华能电厂于2017年4月首次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一期工程项目正式投产,灰场光伏项目输出负荷达到40兆瓦。2018年6月,华能电厂二期1万千瓦项目成功实现全容量并网运行。同年11月,太仓市第一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华能电厂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预计于2019年2月投产运行,电厂在原装机基础上增设污泥炭化设备,将生活污水产生的污泥烘干后与煤炭进行掺烧,投产后将大大减少当地生活产生的污泥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有效推动全市能源供给结构调整,进一步增强能源供给能力,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当前问题

尽管全市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不俗成绩,但是能源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显现。这些问题既是当前工作面临的难点,也是完善下一阶段工作的突破点。太仓市今后的能源结构改革、节能削煤工作考验与机遇并存,亟需去疴除弊,进一步促进能源产业健康发展。

一是高耗能行业降耗乏力。太仓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分别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纺织业及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2018年,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548.71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达86.6%,较上年降低0.7个百分点。“十三五”以来,太仓市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居高不下。尽管近年来太仓坚持经济转型升级,亮点纷呈,但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过大,工业生产能源消费极有可能出现反弹,今后的节能降耗压力依旧很大。

二是低碳化进程缓慢。2018年,太仓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合计846.31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总量(含能源加工转换部分)的比重达81.8%,占比较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天然气消费量占比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热力消费量占比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电力消费量占比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整体而言,当前太仓市的经济发展对传统化石能源仍具有很高的依存度,尽管能源消费结构较上年略有改善,但环境友好型的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仍与预期目标存在较大差距,终端能源消费向电气化、低碳化方向转型缺乏改革动力,能源消费结构的优化面临较大挑战。

三是体制机制存在短板。当前的节能降耗体制、机制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僵化”痕迹,主要表现为管理机制和手段比较单一,仍以行政手段为主,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运用较少,市场机制特别是价格传导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不同地区之间的壁垒问题短期内难以克服。客观来说,太仓市的电力产出整体富裕,对消纳外来新能源电力积极性不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能源的跨区消纳。此外,交易市场中传统化石能源的现行价格还难以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也未考虑环境保护支出,降低了新能源产业的竞争力,造成了化石能源的过度损耗,迫使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压力叠加,负重前行。

三、政策建议

受自然资源和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制约,太仓市目前的能源产出形式主要是电力输出。因此,我市要想实现绿色发展,首先应当积极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调整发电结构为切入点,寻求更多具有可行性、环保性、长远性的电力产出方式,减轻当前以燃煤发电为主的能源生产模式对资源环境的过度损耗。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将有效减少环境污染,保证我市能源供应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近几年,光伏市场发展迅速,光伏发电由边远地区和特殊应用向城市应用过渡,光伏产业的发展遇到了重大机遇期。但是,成本问题一直是制约光伏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曾做过简单的估计:新能源发电比例达到10%时,整个系统的消纳成本需要上升约两成。新能源不上网,损失机会成本;新能源上网,需要消纳成本。如果成本难以承受,很可能会产生弃风弃光。目前国内光伏的发电成本大概在0.5—0.7元/千瓦时左右,而沙特阿拉伯一个光伏项目竞标,最低的平准化成本是1.786美分/千瓦时,相当于人民币0.12元左右。随着“531新政”的落地,市场需求遭遇“急冻期”,降本增效成为未来光伏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因此,要注重加强光伏领跑者的引导作用,加速推进技术进步,深挖成本降低潜力,淘汰低效产能,以高效技术反哺行业。太仓目前已建成投用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包括中博铁路1MW分布式光伏项目、耐克物流3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中集集装箱4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以及若干家居民家庭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该模式遵循因地制宜、清洁高效、分散布局、就近利用的原则,可使当地太阳能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费。太仓应积极推广这种厂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模式,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利用,加快能源消费低碳化进程。

在不断调整能源结构、促进健康发展的同时,以体制机制创新推进节能减排已成为太仓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建立健全的体制机制,是做好节能减排的根本保障,因此要采用行政、经济、法律手段相结合的节能减排体制机制。一方面,全面推行各区镇能评改革,建立节能审查负面清单,加快推进智慧能源建设,推进“互联网+能源”发展,整合智慧能源和环保在线监测两大平台的功能,建立太仓市节能减排监测平台,实现节能减排的数字化、网络化和可视化。另一方面,深化企业综合评价分类管理,完善差别化电价、气价、水价政策,加快推进用能总量指标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实行核定配额使用、新增量有偿申购、超限额差别收费制度,逐步建立完善差别化、市场化、精细化的用能配置、交易、价格机制,提高企业的违法违规成本,增强对高效节能产品推广、环境污染治理的支持引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