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20年太仓市工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时间:2021-02-05 10:41来源:太仓市统计局访问量:
【字体: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太仓市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了双胜利。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稳定恢复,利润总额高速增长。

一、工业经济效益主要特点

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462.55亿元,同比下降0.2%,降幅逐季收窄。实现利润182.53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在苏州各县市中列第一位

(一)生产销售稳定恢复

    2020年,太仓市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规上工业营业收入降幅持续收窄,比前三季度收窄2.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营业收入前十大行业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7.3%16.8%,拉动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1个和1.0个百分点;化学纤维制造业同比下降23.2%,拉低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速2.0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民营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069.95亿元,同比增长1.9%,外资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242.25亿元,同比下降2.5%

(二)利润增长面接近七成

分行业看,33个行业中有23个行业利润比上年增长,比前三季度增加3个,其中20个行业利润增速达到两位数,利润增长的行业面为69.7%。专业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25.9%85.5%74.4%,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4.8个、3.6个和3.2个百分点。化学纤维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2.1%,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39.7个百分点。

(三)企业亏损面逐季缩小

2020年企业亏损面逐季缩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21.8%,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下降31.5个、16.2个和8.0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为17.95亿元,同比下降13.0%

(四)投资收益拉动明显

   2020年,规上工业实现投资收益12.60亿元,同比增长191.0%,拉动规上工业利润增速提高5.6个百分点。如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太仓港协鑫发电有限公司今年获得子公司分红,非生产性收益大幅增加,是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

二、积极因素

(一)市场回暖,主要行业效益指标积极向好

装备制造业提供有利支撑。受益于国内需求恢复和大量国际订单转移至国内生产等有利因素,2020年,装备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163.90亿元,占规上总营收的47.3%,营收同比增长6.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2.8个百分点。2020年,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2.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4.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对规上工业带动作用明显。其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较快,全年利润分别增长25.9%74.4%85.5%;金属制品业和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延续稳定增长,与前三季度相比向好态势进一步增强。

(二)政策发力,企业经营压力缓解

今年以来,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的持续发力,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根据四季度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表结果显示,一半的企业得到减税降费政策的帮助和支持。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2.81元,比上年下降0.76,企业经营压力显著缓解。

(三)质效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增强

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核心增加值率为20.02%,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比苏州平均水平高出1.5个百分点,增长质量有所提升。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39.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9万元,比苏州平均水平高出9.6万元,规上工业企业劳动力要素投入产出效率稳步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显著提高。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41%,比去年同期提高1.45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一)民营企业盈利能力相对较弱

2020年,太仓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676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超六成,广大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较多。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0亿元,同比增长11.7%,低于全部规上工业12.9个百分点,低于外资企业22.0个百分点;民营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7元,比规上工业平均成本高出1.91元;民营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23%,低于全市平均利润率2.2个百分点。

(二)两项资金占用增长较快

从企业财务状况看,企业仍面临着应收账款较快增长、库存增加和现金流压力较大等问题。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分别同比增长17.7%18.5%。应收账款、产成品两项资金占用691.78亿元,占流动资产比重为47.2%,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52.0天,比去年同期增加3.6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85.3天,同比增加13天。

四、建议

(一)积极帮助企业减压

根据四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显示,仍然有74.0%的企业面临原材料成本压力,68.5%的企业面临用工成本压力,30.3%的企业面临物流成本压力。要扶持企业发展,缓解经营压力,一是积极引导企业加快资金周转,提高企业原材料采购及供应链管理水平,逐步缓解原材料价格上涨、融资成本上升等短期压力;二是继续出台惠企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对于符合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应在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帮助企业提高产能利用率,有效发挥企业设备利用水平。

(二)加快新动能培育壮大

工业新动能的培育壮大是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必由之路,同时对全市宏观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要严控行业准入,限制新增落后产能,并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一方面要加大支持力度,培育新动能,壮大新经济,进一步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我市已经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新动能加速成长,新支撑加速形成,新产业加速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