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留太过年获支持 政策保障待落地

时间:2021-02-05 10:40来源:太仓市统计局访问量:
【字体: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也随之加大,不确定疫情形势对返乡员工返岗复工带来不确定性,也必将对节后企业生产秩序带来不确定性。为此,太仓市统计局1月下旬开展了来太务工人员春节返乡情况快速调查,结果显示:有超八成的来太务工人员今年春节期间选择就地过年。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在全市9个区镇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企事业单位,并通过网络平台向抽中企事业单位职工推送手机短信链接的问卷,由被访者自愿在线填答后,数据直接上传至网络平台,保证调研结果真实客观。调研结束共收到486份电子问卷,其中有效问卷486份。

(一)调查对象构成情况

性别比例:男性占69.14%,女性占30.86%

年龄构成:18-25周岁的占2.06%26-30周岁的占8.02%31-40周岁的占30.66%41-50周岁的占42.18%51-60周岁的占16.26%60周岁以上占0.82%

(二)职业分布

企业职工占98.56%,农林牧渔业经营人员占0.21%,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占0.41%,自由职业占0.62%,其他占0.21%

二、春节返乡过年情况

近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超过八成的被访者表示春节不返乡过年。在问及今年春节是否计划返乡过年时,81.3%的人明确表示不返乡过年,18.7%的被访者明确表示要返乡过年。为配合太仓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太仓市倡导市民群众留太过年,市民们也识大体、顾大局,大多数对留太过年都能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

三、就地过节政策情况

为了防控疫情,125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稳岗惠企送温暖工作的若干指导意见》(简称“稳岗惠企十条”),倡议在苏务工人员尽可能留苏休假、就地过年。被访者中有28.40%的人对该政策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过,知晓具体政策规定,59.87%的人表示听说过,但不太了解具体内容,还有11.73%的人表示并不知晓。这些被访者中对“稳岗惠企十条”表示满意的占88.4%

四、期盼与建议

(一)政府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

做好疫情防控的应急准备,不断提高核酸检测、隔离保障、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多方面应急能力水平,半数受访者希望能提供免费的防疫物资。

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管控,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全面加强集聚性活动的管控和重点场所的防控。

(二)政府要全心全意服务保障“就地过年”

政府作为外来人员“就地过年”的倡导者,必须完善好配套措施,全方位搞好服务保障,真正实现保障到位、措施齐全,让外来务工人员自愿留下来,让倡议更加有效。

调查显示,56.25%的被访者希望进一步保障留太过节期间的生产生活物资,56.25%的被访者认为政府应进一步加强过节期间对企业的监管,确保安全生产,68.75%的被访者希望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的力度,消除出行顾虑,62.5%的被访者希望进一步丰富过节期间的文化娱乐活动。

(三)企业要让“留太过节”政策落地开花

企业单位要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适当提高补贴标准,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让外地员工安心留太过年。

调查显示,77.51%的被访者期望留太过节能直接发放现金奖励,46.18%的被访者期盼企业提供相关福利补贴,24.50%的被访者期盼单位春节期间提供年夜饭、节礼等实物补贴,30.52%的被访者期盼发放出勤奖金、提高加班工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