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稳粮生产不放松 高质量发展需聚力 ——2020年太仓市粮食生产形势分析

时间:2021-02-05 10:37来源:太仓市统计局访问量:
【字体:

按照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太仓市紧紧围绕粮食安全战略,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严格落实促进粮食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全市粮食生产实现面积、产量、单产“三增”,为十三五收官年守稳民生底线夯实了基础。

一、2020年太仓市粮食生产稳定增长

1.全年粮食生产实现面积、产量、单产三增。

2020年我市粮食生产稳中有升,完成粮食种植面积31.98万亩,总产量151377吨,全年粮食平均单产473公斤/亩。在2019年基础上实现三增,同比分别增长3.5%4.0%0.4%

1)面积增。我市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通过复垦、蔬菜大棚整治等措施,深挖粮食种植潜力,夏粮和秋粮播种面积均有增长。2020年我市夏粮播种面积14.09万亩,增长5.9%,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3.74万亩,增长7.5%;秋粮播种面积17.9万亩,增长1.7%,其中水稻播种面积16.5万亩,增长5.1%

   2)单产增。夏粮生产期间天气条件总体有利,小麦单产实现2016年以来的新高;秋粮生长虽遭遇历史罕见的超长梅雨季,田间病虫害较上年偏重,我市各镇区加强田间管理,指导种粮户适期用药施肥,较大程度降低天气对水稻生长的不利影响,水稻单产同比略降。2020年我市夏粮平均亩产321公斤,增长1.7%,其中小麦平均亩产323.5公斤,增长1.4%;秋粮平均亩产593公斤,增长0.9%,其中水稻平均亩产618.2公斤,下降0.8%

   3)总产增。全年粮食总产稳定增长。2020年我市夏粮总产4.52万吨,增长8.1%,其中小麦4.44万吨,增长9.0%;秋粮总产10.6万吨,增长2.4%,其中水稻总产10.2万吨,增长4.3%

二、粮食生产主要特点

(一)强化生产科技水平。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我市认真组织各级农技人员挂钩到片,明确职责、落实任务,确保实施到位,在城厢、璜泾、双凤、沙溪、浏河、浮桥等镇创建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6个,创建总面积1.15万亩。项目区商品化集中育供秧、水稻机械化栽插、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农药减量增效防控等技术覆盖率均达100%,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农业高质高效技术模式6个。根据《农业部主要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经测算,目前我市水稻、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96.5%(稻、麦分别为97%95.9%;其中耕、种、收分别为100%88.5%100%),全市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95.9%

(二)优化粮食作物品种布局。按照《太仓市主要粮食作物品种应用布局规划(2018-2020年)》,明确主推品种布局目标。建立苏州(太仓)农作物品种综合测试基地,积极开展稻麦品种安全性测试试验,同时认真做好稻麦新品种展示、示范试验等。加强种子质量监督管理,确保市场上销售种子的质量。积极做好种子法及相关法规的宣传培训工作;春秋播期间,对市场上麦种、及其他蔬菜种子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三)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结合两区划定工作,在本级5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中,明确要求高标准农田主要向粮食生产功能区中集中,每年安排市级专项资金不少于2500万元。2020年我市竣工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个,建设面积共2.44万亩。

三、当前粮食生产存在的问题

(一)粮食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仍较弱。

随着科技进步及气象服务精准度的提升,当前农业生产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总体上有所提高,但粮食生产靠天吃饭的属性并未根本改变,天气良好的年份,粮食生产就能丰产,而一旦遭遇恶劣的气候条件或自然灾害时,就可能面临减产的局面。今年夏粮生长期间天气晴好,田间管理得当,全市夏粮实现增产;而秋粮生长前期的连续阴雨天气最终造成全市水稻作物减收。

(二)部分稻谷品种种植面积较大,存隐患。

2020年我市南粳46的种植比例约占全部水稻种植面积的四成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2019年水稻品种武运粳30的种植比例占全部种植面积的46.2%,因破口期遭遇低温多雨天气,造成稻瘟病大面积爆发,影响了最终水稻产量,政策性保险迅速启动,挽回了种粮户种粮损失。水稻单一品种的大面积种植容易在相同生长期遭遇不利的天气。

四、对2021年粮食生产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夯实粮食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当前复杂特殊的形势下,要抓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一是要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把建设高标准农田作为稳定和提升粮食产能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政府投入和引导示范作用,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政策,因地制宜提高建设标准,切实实施“藏粮于地”政策,二是加强良种推广力度。要加强主推技术、主打品种的宣传和推广,推广先进播栽方式,优化品种布局,真正把“藏粮于技”落到实处。

(二)降低单一稻谷种植比例

农技部门要选择多样化的稻谷品种,为种植户提供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指导。优化种植业品种结构,引导农民选用优良品种,为我市现代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品种支撑,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三)抓好小麦田间管理,确保夏粮再获好收成

   据了解,自202011月份秋播以来,我市气温条件较好,适期播种比例较高,苗情基础总体较理想。但随着小麦进入越冬期,元旦前后受寒潮天气影响,气温骤降,对小麦生长造成不利影响,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害,据统计成害面积达4万亩左右,占全市播种面积27%左右。经过实地查看部分田块小麦冻害情况,大多数为叶片冻伤或冻死,并不是整株完全死掉,只要下部的分蘖节没有冻坏,天气回暖后就可以重新发出新分蘖。因此,下阶段要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农技指导到位,做好春耕备耕的农资储备工作,确保夏粮再获丰收。为全年粮食稳产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