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收入开局良好 消费全面增长——一季度太仓市城镇居民收支分析

时间:2021-05-10 16:14来源:太仓市统计局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疫情反弹的复杂形势,在太仓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扣全年目标,经济延续加快恢复势头,各行各业步入正轨,太仓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首季“开门红”。2021年一季度太仓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66元,同比增长12.8%,增速列苏州十个板块首位,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7.3%;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1579元,同比增长24.5%。太仓市城镇居民收支全面恢复。

12021年一季度分地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地区

绝对值(元)

增幅(%

苏州市

23118

12.2

新区

22589

12.0

工业园区

26362

12.0

姑苏区

21430

11.9

吴中区

23374

11.9

相城区

21114

12.5

吴江区

22545

12.2

常熟市

21856

12.3

张家港市

22467

12.6

昆山市

22478

12.5

太仓市

22266

12.8

一、收支总体情况

1.四项构成全面上涨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5057元,同比增长9.6%,占可支配收入的67.6%;人均经营净收入1415元,同比增长16.5%,占可支配收入的6.4%;人均财产净收入3063元,同比增长17.9%,占可支配收入的13.8%;人均转移净收入2731元,同比增长25.0%,占可支配收入的12.3%

1:2021年一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四项构成

22021年一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四项占比

2.消费支出恢复增长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1579元,同比增长24.5%,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0%,两年平均增长4.9%衣、食、住、行、娱、医等八大类消费呈现全面增长格局。恩格尔系数29.5,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

22021年一季度太仓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

 

绝对值

占比

增幅

生活消费支出

11579

100.0%

24.5

(一)食品烟酒

3412

29.5%

14.4

(二)衣着

816

7.1%

36.1

(三)居住

2780

24.0%

15.9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648

5.6%

39.5

 (五)交通通信

1535

13.3%

38.1

(六)教育文化娱乐

1592

13.8%

42.1

(七)医疗保健

404

3.5%

32.1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392

3.4%

24.5

二、收支特点分析

1.呈现恢复性增长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城镇居民收支增幅都出现大幅下滑,消费支出甚至出现负增长,二季度起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增幅逐季恢复。

32020年以来城镇居民收支增幅情况

2.工资性收入占比最高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5057元,比2020年一季度增加1314元,同比增长9.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7.6%,在四项收入中一直占比最高,是带动收入增长的稳定器。主要得益于太仓市大力实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意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扩大“保就业”政策覆盖面,2020年全年实现太仓市城镇新增就业1.29万人,减免企业社保费20.78亿元,为2.87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74亿元。疫情期间,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联系制度”,激活对口就业扶贫资源,“点对点”输送农民工超400人。实施青年就业“励芒计划”,为太仓市1915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全过程就业服务,就业率达96.08%。分层次开展“创业三重奏”系列活动,打响“红领娄创”品牌,实现自主创业2192人,带动就业10024人。

3.经营净收入触底反弹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415元,比2020年一季度增加200元,同比增长16.5%。自去年疫情以来,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一直处在负增长状态,直到2021年一季度才“浮出水面”。主要原因,一是市场预期继续向好,市场主体快速发展。一季度,太仓市新增企业法人1809户,同比增长159.2%,较2019年同期增长73.8%,两年平均增长31.8%;新增非企业法人市场主体3141户,同比增长156.8%,较2019年同期增长16.7%,两年平均增长8%。截至3月底,市场主体总量达13.03万户。二是第二、三产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一季度,太仓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55.3%;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63.16亿元,同比增长21.0%,第三产业直接税收同比增长3.1%

42020年以来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幅情况

4.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25.0%,是四项收入中增幅最快的一项。主要原因:太仓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加大民生投入,尤其是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转移支付力度,聚焦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作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富裕型“长寿之乡”,太仓市多年来积极创新、主动作为、大胆实践,全面建立起“城乡一体全覆盖、均等优质高标准”的公共养老服务体系,有力地带动了居民转移性收入的持续增长。

5.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势迅猛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592元,同比增长42.1%,是八大类消费支出中增幅最猛的一项。主要原因:去年受疫情影响,各类培训机构、各种娱乐场所闭门歇业,出游计划被搁置,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受疫情冲击非常明显。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培训机构正常营业,教育费用激增,春节期间,贺岁影片票房火爆,各类景区人潮涌动,助推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大幅上升。

三、收支增长面临的问题

1.外部形势的不确定性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面临风险挑战日益增多,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国内外复杂环境影响,全球经济活动活跃度受到抑制,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宏观经济前景堪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要在疫情内外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稳住经济基本盘、激发增收多渠道困难陡增,对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带来较大压力。

2.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

2020年末太仓市户籍人口510527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158389人,占总人口的31.0%,且太仓市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长期呈现负增长趋势,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老人因劳动能力逐年下降,务工收入减少,收入主要来源于养老金、土地经营收入和子女赡养,收入来源从工资性收入向转移性收入转变。

3.消费增长具有特殊性

一季度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八大类增幅均为两位数,主因是去年同期受新冠疫情影响,人们都被困在家中,各类消费大幅下降,消费支出基数小,导致2021年消费增速大幅度提高,消费增长具有特殊性。

四、促进城镇居民增收的建议

1.促进就业,提高工资性收入

现阶段提高居民收入的最有效的手段就是促进就业,提高现有就业人员的工资待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对劳动者重点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2.优化收入结构,拓宽增收渠道。

加大理财宣传,鼓励相关机构开发特色投资理财产品,提高居民理财意识。切实做好房产市场的调控,保证房租净收入的合理稳定增长,不断提升居民的财产净收入水平,优化收入结构,拓宽收入渠道。

3.规范市场行为,激发消费活力。

相关部门要持续规范消费市场运行,切实降低生活成本,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激活市场活力。通过产业政策引导和发展新兴产业,创新产品供给,提升产品档次;要注重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发放消费券、打折券、补贴券、派发政策红包等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吸引居民外出参与消费活动,释放人民群众因疫情被压制的旅游、购物、外出需求,促进居民消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