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硕果累累 未来可期——“十三五”期间太仓市农村居民收支分析

时间:2021-05-07 10:34来源:太仓市统计局访问量:
【字体:

“十三五”以来,太仓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生动勾勒“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美好愿景,全力书写“强富美高”时代答卷,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成功实现太仓市农村居民收入节节攀升,消费水平显著提高。

一、“十三五”期间农村居民收入节节攀升

(一)收入平稳较快增长

 “十三五”期间,太仓市围绕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和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积极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城乡发展格局,社会养老水平不断提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百姓幸福指数普遍提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来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实现37521元,比“十二五”末期2015年增加11878元,累计增长46.3%,年均增长7.9%,五年间保持较快增速。

                                                图1:“十三五”期间太仓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

(二)实现收入翻番目标

    党的十八大提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2010年太仓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543元,2013年突破2万元,2017年突破3万元,达到30026元,已经提前完成收入翻番的目标。2020年为37521元,是2010年的2.58倍。 

(三)城乡收入比不断缩小

    “十三五”以来,太仓市统筹城乡一体化提升,着力加快城乡融合,优化了城乡一体的区域新空间、打通了城乡一体的交通大动脉、提升了城乡一体的产业融合度、织密了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供给网,乡村振兴取得了不平凡的成果,有效拉动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五年来,太仓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7.9%,城镇年均增幅7.1%,农村高于城镇0.8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持续缩小,从2015年的1.955:1缩小到2020年的1.881:1。 

表1:“十三五”期间太仓市城乡收入比一览表

年份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城乡收入比

1.948:1

1.947:1

1.943:1

1.938:1

1.881:1


(四)收入与GDP同步增长

随着发展的“蛋糕”越做越大,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十三五”期间,全市围绕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和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人民生活质量全面提升。五年间,太仓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均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收入“跑赢”了GDP。

                                            图2:“十三五”期间太仓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与GDP增幅对比表

(五)增收渠道拓宽,收入结构优化

 “十三五”以来,随着太仓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各项政策稳步发力,增收渠道大大拓宽,收入结构日趋优化。从收入结构看,呈现出工资性收入支撑作用明显、经营净收入增长更加稳定、财产净收入成为收入增长的重要补充、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的新局面。 

1.   工资性收入是增收主要动力 

随着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不断发力,工资增长机制逐步健全,工资性收入刚性增长,成为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2020年太仓市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3105元,较2015年增加7309元,累计增长46.3%,年均增长7.9%。

2.   经营净收入是增收稳定因素 

近年来,太仓市委市政府坚持开放发展,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助力民营经济加速发展壮大,充分激发各行各业经营户的巨大潜能,经营户发展总体向好,稳中有升,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乘势而上,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6739元,较2015年增加1638元,累计增长32.1%,年均增长5.7%。

3.   财产净收入是增收重要补充

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以及投资渠道的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来源更加多元化,财产净收入成为可支配收入增长的重要补充。2020年太仓市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3028元,较2015年增加928元,累计增长44.2%,年均增长7.6%。

4.   转移净收入是增收重要托底

“十三五”以来,太仓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各项民生政策落地见效,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城乡低保、社保、离退休金等逐年提高,有效促进了转移净收入的快速增长。2020年太仓市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4649元,较2015年增加2003元,累计增长75.7%,年均增长11.9%,在四项收入中增长最快。

图3:“十三五”期间收入情况

二、“十三五”期间消费支出亮点纷呈

(一)消费水平逐年提升

 “十三五”以来,太仓市农村居民消费支出逐年提升,2020年为22912元,较2015年的17333元,增加5579元,五年间,增幅分别为13.0%、6.8%、6.2%、7.0%、-3.6%,仅2020年因新冠疫情影响消费负增速,累计增长32.2%,年均增长5.7%,实现了平稳增长。 

图4:“十三五”期间太仓市农村居民消费支出情况

(二)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伴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观念更新,农村居民对生活质量要求提高,消费结构优化升级。五年间,八大类消费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2020年,太仓市农村居民人均发展享受型消费(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共10267元,比2015年增长28.7%。

图5:“十三五”期间太仓市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各项增幅情况

1.“吃”得更讲究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饮食结构得到不断改善,饮食文化发生悄然巨变,太仓市农村居民已经实现从‘吃得饱’、‘吃得好’向‘吃得健康’转变,社会面貌焕然一新。人均食品烟酒支出从2015年的5356元提高到2020年的6415元,累计增长19.8%,年均增长3.7%。 

与2015年相比,农村居民“吃”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也在持续下降。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从2015年的30.9%下降到2020年的28.0%,五年间下降2.9个百分点。这表明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恩格尔系数进一步下降,消费支出逐渐多元化。

图6:“十三五”期间太仓市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

2.“穿”得更时尚

随着农民收入的逐渐提高,衣着开始有了审美的功能。近年来,农村市场发展迅速,各类服装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极大地满足了人们求新、求美的消费心理。人均衣着支出从2015年的1071元提高到2020年的1278元,累计增长19.4%,年均增长3.6%。

3.“住”得更舒适

    “十三五”以来,太仓市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进一步推进,农村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农村面貌实现精彩蝶变。人均居住支出从2015年的2931元提高到2020年的4951元,累计增长68.9%,年均增长11.1%。 

4.“用”得更全面

    “十三五”以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居民财富的增长,太仓市农村居民在“用”的方面选择性更多更全面。一是主要耐用消费品一应俱全,日常家电普及率进一步提高。2020年太仓市每百户农村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由2015年的51辆提高至87辆,空调由258台提高至325台,彩电由247台提高至263台,热水器由108台提高至133台,抽油烟机由52台提高至77台。二是现如今农村居民对生活用品的种类、材质、样式、性能等各种因素的要求越来越高,住房装修要豪华、家具材料要环保、家居用品要舒适,个人用品还要讲究品味和更个性化的需求。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从2015年的979元提高到2020年的1398元,累计增长42.7%,年均增长7.4%。 

5.“学”得更丰富

“十三五”以来,太仓市教育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学校建设快速推进,基础教育得到更高水平普及,公平教育惠及全民,优质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农村居民在教育方面的支出也明显增加,人均教育文化娱乐费用支出从2015年的2683元提高到2020年的3215元,累计增长19.8%,年均增长3.7%。 

6.“活”得更健康

    “十三五”以来,太仓市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农村居民的养老、医疗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农村居民对自身有病就医、无病防治的健康保健意识明显增强,更加注重身体健康和保健保养,追求健康养生生活。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从2015年的820元提高到2020年的1198元,累计增长46.2%,年均增长7.9%。  

7.“行”得更便捷

“十三五”以来,在道路建设、交通设施极大改善,村村通公路及农村消费品不断升级的大环境下,太仓农村居民汽车拥有量节节攀升,购买汽车、自驾出游、走亲访友等不断增加。农村居民家庭的信息化程度也不断提高,电脑普及率快速提升,网络消费快速增长。人均交通通信支出从2015年的3078元提高到2020年的4012元,累计增长30.3%,年均增长5.4%。  

三、当前增收面临的新形势

(一)持续增收难度加大

 “十三五”时期,太仓市农村居民收入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但是,随着近几年经济发展面临风险挑战日益增多,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国内外复杂环境影响,全球经济活动活跃度受到抑制,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宏观经济前景堪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要在疫情内外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稳住经济基本盘、激发增收多渠道困难陡增,对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带来较大压力。

(二)绝对值差距不断扩大

 “十三五”期间,虽然太仓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也在不断缩小,但是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值的差距仍在逐年扩大。农村居民收入缺乏强有力的增长点,要跨越城乡收入差距的鸿沟并不容易。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值差为33071元,比2015年的24491元扩大了8580元。 

                                               图7:“十三五”期间太仓市城乡收入绝对值差距对比表

(三)结构性短板仍然存在

“十三五”时期,太仓市农村居民收入均以工资性收入为主,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均超过60%,对农村居民增收起到决定性作用。经营净收入及财产净收入年均增幅小于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对增收拉动作用明显不足。虽然转移净收入年均增幅在四大项收入中最高,但其占比较低,2020年转移净收入占比仅为12.4%,对增收拉动作用不明显,太仓市农村居民增收存在结构性短板。

四、展望“十四五”谱写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太仓市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新篇章的关键五年。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让居民有更优质的教育、更高端的医疗、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保障、更优美的环境、努力建设更有温度、更具内涵的“幸福金太仓”,争取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居民幸福生活实现新提升。

(一)高水平推进现代乡村产业融合增效,在“广”字上下功夫。

打造一批现代乡村产业示范带、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业强镇,新建一批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休闲农业观光区、田园综合体,加速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内部有机融合。通过培育壮大产业,努力扩大就业,推动自主创业,促进农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叠加组合,多层次多元化的促进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二)高质量推动特色精品农业提质培优,在“优”字上下功夫。

立足提升规模效益、品牌效益、技术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确保重要农产品价稳质优。深化农业大项目引领作用,加大农业选商引资力度。加快农业健康产业发展,重点提升“太仓白蒜”“新毛芋艿”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市场知名度,聚力打造太仓市农业特色大品牌。

(三)高角度对焦农村收入短板精准施策,在“活”字上下功夫。

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项目,鼓励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造血”增收。聚焦改革赋能,深挖农村产权、农村经营、农村金融等制度改革效益。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拓宽投资理财渠道,合理引导农村居民投资理财,让财产变收益,使农民口袋里的钱“活”起来。

(四)高标准提升农民就业创业素质能力,在“新”字上下功夫。

以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人才需求为导向,分级分类开展生产型、经营型、技能服务型、技能带动型和社会服务型等“新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利用在线微经济、直播经济等提升其农产品生产销售、农业多功能开发能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农民增收注入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