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21年一季度太仓市金融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21-07-06 09:23来源:人民银行太仓市支行访问量:
【字体:

2021一季度当前依然复杂严峻发展形势下,太仓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统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

一、我市金融运行基本情况

(一)各项存款同比少增明显

截至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066.84亿元,同比增长12.64%,比年初增加135.97亿元,同比43.48亿元。

1.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速高于住户存款,但较年初同比少增明显。2021年一季度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非金融企业存款同比增长16.57%,增速同比上升8.26个百分点。住户存款同比增长14.06%,增速同比提高1.33个百分点。当季住户存款增加72.48亿元,同比多增11.58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4.06亿元,同比少增63.83亿元。

2.非金融企业及住户活期存款增长快于定期存款。截至3月非金融企业及住户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9.37%和13.07%。活期存款较年初增加37.70亿元,同比多增29.58亿元,定期存款较年初增加30.72亿元,同比少增81.83亿元。

3.外币存款增长快于人民币存款。一季度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1.52%和67.47%。当季人民币存款增加126.77亿元,同比少增50.51亿元,外币存款增加1.39亿美元,同比多增1.12亿美元。

(二)各项贷款平稳增长,投向结构特征明显

截至3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005.76亿元,同比增长18.07%,比年初增加130.35亿元,同比多增36.23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983.93亿元,比年初增加132.29亿元,同比多增38.17亿元。

1.个人贷款同比多增,经营性贷款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市个人贷款增加30.50亿元,同比多增16.65亿元,其中个人经营贷款同比增长61.58%,较年初增加16.73亿元,同比多增10.26亿元。个人经营贷款中短期和中长期经营贷款分别增加11.32和5.40亿元,同比分别多增5.56和4.70亿元。

2.企(事)业单位贷款增长稳定,固定资产贷款增长加快,票据融资下降明显。一季度全市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99.81亿元,同比多增18.8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贷款增长加快。一季度固定资产贷款增加83.88亿元,同比多增37.45亿元。票据融资下降明显,较年初减少15.23亿元,同比少增23.69亿元。

3.从行业投向看第一、二、三产业贷款呈现不同程度增长。截至3月末,第一产业贷款余额为77.73亿元,同比增长35.29%,同比提高24.4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贷款余额为466.44亿元,同比增长10.67%,同比提高7.8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为350.77亿元,同比增长10.38%,同比提高10.67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9.26亿元,同比多增2.02亿元。第三产业贷款余额为784.57亿元,同比增长25.75%,同比提高18.59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71.51亿元,同比多增38.20亿元。

4.涉农贷款保持平稳增长。截至3月末,涉农贷款余额为1194.15亿元,同比增长13.10%,比年初增加110.22亿元,占各项新增贷款的比重为84.56%,同比提高21.14个百分点。其中,农户贷款余额为198.01亿元,同比增长16.06%,比年初增加9.29亿元,同比多增5.28亿元。农村企业及各类组织贷款余额995.94亿元,同比增长12.54%,同比提高10.18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100.96亿元,同比多增54.02亿元。

5.房产开发贷款大幅增长,个人住房贷款平稳增长。截至3月末,全市房地产贷款余额为603.09亿元,同比增长15.95%,比年初增加23.55亿元,同比多增11.27亿元。其中,房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32.95亿元,同比增长47.39%,比年初增加13.57亿元,同比多增10.55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459.96亿元,同比增长10.18%,比年初增加10.68亿元,同比多增1.71亿元。

(三)继续实施两项直达工具,切实助力稳企业保就业

为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变,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人总行将普惠小微企业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延期至2021年底。我支行加大对辖内银行机构,尤其是地方法人机构的窗口指导,引导其加强政策贯彻落实,强化对普惠小微企业金融支持。一季度仅辖内农商行一家,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新增3.59亿元,占普惠小微贷款新增额的38%。为近400户借款人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延期率达80%,进一步巩固稳企业保就业成果。

二、当前金融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显疲软

制造业贷款同比增幅低于各项贷款增幅9.3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贷款仍是新增贷款的主力,两者合计新增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2%,较去年末上升21.37个百分点。两类贷款同比增幅更是分别高达25.40%、50.45%。

(二)信贷资产质量下行风险需要关注

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受影响的小微企业以外,辖内多家大中型企业风险有所暴露,个别上市公司出于破产重组中,部分大型民营企业资金周转紧张,都导致大额信贷风险爆发趋势明显,对全市信贷资产质量及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成果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下一阶段,我支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上级行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抓重点、守底线、敢于担,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一是继续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保持辖区流动性合理充裕。认真落实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的稳健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综合运用总量和机构性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着重引导法人机构根据真实需求和季节性规律更好地安排投放节奏,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宏观审慎管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三农”、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促进贷款投放与市场主体实际资金需求相匹配,使资金平稳有序地投向实体经济,支持经济增长向潜在增速回归。

二是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政策的精准滴灌作用,强化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保持再贷款政策稳定性,对涉农主体、小微企业等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提供普惠型、持续性的低成本资金支持。继续实施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工具,提升精准支持效果,引导地方法人机构加大对保持就业岗位稳定的普惠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缓解融资难问题。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向实体经济让利。

三是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效率,发挥货币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认真落实好“三优两档”存款准备金,督促辖内地方法人机构注重普惠金融考核,争取更有的存款准备金政策,增加其服务辖内经济的可用资金。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发挥重大项目的经济增长“压舱石”作用。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四是持续深化LPR改革,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继续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带动存款利率逐步走向市场化。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规范存款利率定价行为,加强存款管理,禁止地方法人银行开办异地存款,强化对各类贷款主体明示年化利率的要求,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五是维护金融安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继续监测地方法人机构的经营及风险状况,高度关注其资产质量变化情况和流动性风险状况,非金融企业债券违约及向金融体系传染等风险,持续强化对大型民营企业的风险监测。依托区域金融稳定协调机制,持续开展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优化地方信用、法制环境,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夯实金融发展环境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