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21年上半年太仓市金融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21-08-10 09:32来源:人民银行太仓市支行访问量:
【字体:

2021以来全市金融运行平稳有序,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信贷规模合理适度增长,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薄弱环节信贷支持,为全市“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

一、我市金融运行基本情况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保持稳固。6月末,GDP口径人民币存贷款同比增幅为16.12%,位列四县一区第一,高于苏州平均水平4.97个百分点。

(一)各项存款平稳增长

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136.72亿元,同比增长12.96%,较一季度末提高0.32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05.86亿元,增长10.66%。

1.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速略有提高。6月末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059.92亿元,同比增长12.26%,较一季度末提高0.74个百分点。

2.外币存款同比多增。6月末,全市全金融机构外汇存款余额11.89亿美元,同比增长48.54%,同比提高11.07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2.12亿美元,同比多增0.54亿美元。

(二)各项贷款大幅增长,投向结构特征明显

截至6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077.34亿元,同比增长19.87%,同比提高10.39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01.93亿元,同比多增76.54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057.07亿元,同比增长20.25%,位列四县一区第1,高于苏州平均水平6.09个百分点。

1.个人经营性贷款较快增长。6月末,个人经营贷款余额121.01亿元,同比增长55.08%,同比提高19.57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24.26亿元,同比多增9.99亿元。

2.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增长加快,票据融资下降明显。6月末,全市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余额742.08亿元,同比增长32.22%,同比提高23.8个百分点。票据融资下降明显,较年初减少20.95亿元,同比少增29.52亿元。

3.从行业投向看第一、二、三产业贷款增幅同比提高明显。截至6月末,第一产业贷款余额为85.87亿元,同比增长40.91%,同比提高28.2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贷款余额为488.61亿元,同比增长15.62%,同比提高11.30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为365.52亿元,同比增长12.88%,同比提高9.4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34.01亿元,同比多增10.75亿元。第三产业贷款余额为815.18亿元,同比增27.19%,同比提高17.94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02.13亿元,同比多增51.81亿元。

4.涉农贷款快速增长。截至6月末,涉农贷款余额为1242.30亿元,同比增长16.19%,同比提高10.72个百分点。其中,农户贷款余额为204.33亿元,同比增长16.82%,同比提高3.92个百分点;农村企业及各类组织贷款余额1028.55亿元,同比增长15.45%,同比提高11.19百分点。

5.房地产市场相关贷款平稳增长。截至6月末,全市房地产贷款余额为608.32亿元,同比增长11.88%,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房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27.40亿元,同比增长33.20%,较一季度末回落14.18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471.37亿元,同比增长11.56%,同比提高1.32个百分点。

(三)继续实施两项直达工具,切实助力稳企业保就业

为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变,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人总行将普惠小微企业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延期至2021年底。我支行加大对辖内银行机构,尤其是地方法人机构的窗口指导,引导其加强政策贯彻落实,强化对普惠小微企业金融支持。上半年仅辖内农商行一家,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新增7.25亿元,占普惠小微贷款新增额的43%;为近1000户借款人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延期率达80%,进一步巩固稳企业保就业成果。

(四)发挥好支农再贷款导向作用,引导辖内法人机构加大对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

充分发挥再贷款政策引导作用,积极做好支农再贷款的使用。截至6月末,我支行共有存量支农再贷款额度11亿元,已全部使用,分别为太仓农村商业银行10.76亿元、太仓民生村镇银行0.24亿元。充分发挥再贷款导向作用,督促银行机构做小做散,降低户均,扩大支农再贷款惠及面,今年发放支农再贷款户均为60万元,同比降低了220万元。

(五)维护利率定价秩序,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明示贷款年化利率,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2021年3月31日,人总行发布第3号公告,要求放贷机构以明显方式标示贷款年化利率。我支行把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头等大事,通过监督辖内银行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认真履行3号公告,让金融消费者明确知晓贷款成本,并据此作出选择,从而有效保护其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认真落实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准确理解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政策意图和主要内容,强化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数据监测;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规范存款利率定价行为,加强存款管理,通过日监测模式,督促和引导地方法人银行杜绝异地存款和分期付息业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六)防控金融风险的机制得到加强

 极开展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联合市有关单位精准整改问题,科学修复失分,切实发挥金融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的作用。加强对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的监测和排查,高度关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生产经营情况,关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变化情况和流动性风险状况,提高金融风险早期预警识别能力。今年是《存款保险条例》实施六周年,我部门积极组织辖内各金融机构在5月开展了集中存保宣传,联合地方法人机构将存款保险宣传深入基层,宣传活动丰富,覆盖面广,效果良好。

二、当前金融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全市存款增长乏力

存款规模与周边县区相比差距较大,存款余额约为常熟、张家港、吴江的一半,约为昆山的三成;存款增速相对较慢,在规模相差悬殊的情况下,存款的增速未表现出相对应的增速,6月末,人民币、本外币各项存款增速分别为四县一区的第三、第四,本外币各项存款增速更是低于苏州全辖平均增速。从存贷比指标看,6月末,人民币、本外币存贷比分别为99.86%、97.22%,可以看出,为保障我市金融稳健运行,目前的存款规模及增速与实际需求还存在很大差距。

(三)信贷资产质量下行风险需要关注

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受影响的小微企业以外,辖内多家大中型企业风险有所暴露,个别上市公司出于破产重组中,部分大型民营企业资金周转紧张,都导致大额信贷风险爆发趋势明显,对全市信贷资产质量及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成果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下一阶段,我支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上级行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抓重点、守底线、敢于担,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保持对经济的必要支持力度,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一是继续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辖区流动性合理充裕。认真落实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的稳健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综合运用总量和机构性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着重引导法人机构根据真实需求和季节性规律更好地安排投放节奏,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宏观审慎管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三农”、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二是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政策的精准滴灌作用,强化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保持再贷款政策稳定性,对涉农主体、小微企业等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提供普惠型、持续性的低成本资金支持。继续实施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工具,提升精准支持效果,引导地方法人机构加大对保持就业岗位稳定的普惠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缓解融资难问题。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向实体经济让利。

三是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效率,发挥货币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继续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强化对高标准农田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持续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发挥重大项目的经济增长“压舱石”作用。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四是持续深化LPR改革,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继续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带动存款利率逐步走向市场化。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规范存款利率定价行为,加强存款管理,禁止地方法人银行开办异地存款,强化对各类贷款主体明示年化利率的要求,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五是维护金融安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继续监测地方法人机构的经营及风险状况,高度关注其资产质量变化情况和流动性风险状况,非金融企业债券违约及向金融体系传染等风险,持续强化对大型民营企业的风险监测。依托区域金融稳定协调机制,持续开展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优化地方信用、法制环境,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夯实金融发展环境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