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21年太仓农村居民收支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时间:2022-01-29 16:56来源:太仓市统计局访问量:
【字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的承前启后之年。这一年,太仓全市上下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带动太仓农村居民收支实现良好开局。

一、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特点

(一)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各项收入全面增长。

2021年,太仓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445.7元,同比增长10.5%,与2019年相比增长17.8%,两年平均增速8.5%。同比增速高于苏州0.1个百分点,居苏州四市一区(吴江区)前列。从收入来源看,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增长9.2%12.3%11.8%13.1%。今年以来,太仓“防疫情、促发展”两不误,监测帮扶精准有力,脱贫攻坚卓有成效,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产业带动和就业创业拉动,农村居民四大项收入全面增长。

12019-2021年太仓农村居民四项收入增速

(二)增速跑赢城镇,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2021年,太仓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733.1元,同比增长8.7%,两年平均增速6.1%。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出城镇居民1.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快于城镇2.4个百分点。2021年太仓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5:1,比2019年、2020年分别降低0.090.03,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反映出太仓乡村振兴建设成效显著,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夯实基础。

2太仓市城乡居民收入及城乡收入比

(三)民生福祉全面提升,转移净收入增速明显。

2021年,太仓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259元,同比增长13.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2.7%,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5.6%,拉动收入增长1.6个百分点。转移净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太仓政府对养老、医疗、失业等各项保障的财政投入力度加大,社会保障范围扩大太仓提高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361/月提高至391/月。疫情期间太仓市委市政府转移支付的拉动,各项补贴保障工作的落实推进,包括临时生活补贴、物价补贴以及困难家庭救助等保障到位,民生福祉全面提升。

(四)疫情防控精准有效,经营净收入持续恢复性增长。

2021年,太仓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7568元,同比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速7.9%,实现较快增长。经营净收入的持续恢复增长主要是因为太仓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全市惠企帮扶政策全面落实到位,精准投送政策,企业经营成本不断降低,市场主体增长迅速。今年以来,面对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太仓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境全面管控。核酸检测能力增强,疫苗接种扎实推进,居民生产生活秩序步入正轨,在一定程度上保障经营主体稳定健康发展。

二、农村居民支出的主要趋势

(一)八大消费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居苏州首位。

太仓农村居民收入稳中有进,居民消费信心得到新提升。根据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太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8285元,同比增长23.5%,比2019年增长19.0%,两年平均增速9.1%。同比增速高于苏州0.4个百分点,居苏州四市一区(吴江区)首位。农村地区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线下消费有序推进,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医疗保健支出回升明显,增幅分别达到39.4%29.5%28.7%28.2%;教育文化娱乐、衣着、居住、食品烟酒支出增幅为26.1%21.2%19.5%19.0%,居民各项消费支出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32021年太仓农村居民消费支出情况

(二)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农村居民消费提质升级。

随着太仓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居民对消费已不满足于“维持生活”,正向“享受生活”升级。2021年太仓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7637元,同比增长19.0%,比2019年增长10.8%,两年平均增速5.3%,占生活消费支出比重27.0%,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十三五”时期,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从30.9%下降到28.0%,五年间下降2.9个百分点,2021年,持续回落至27.0%,为“十四五”迈出坚实步伐开新局。恩格尔系数的降低,反映出农村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农村居民在家居生活、出行和电子产品上消费意愿增强,从而推动居民消费提质升级。

42017-2021年太仓市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

(三)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作用,打开居民消费新格局。

从宏观看,我市社会经济环境变化促进了消费市场不断发展,从中观看,消费终端、生产供给、物流仓储、政策支持的消费循环推动消费市场质效提升,从微观看,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居民消费行为展现新特征。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新业态强势崛起,消费观念随之改变,智能物流、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为传统物质消费注入新活力。线上线下交互融合,双线消费模式提供居民在价格、便捷性、购物体验等方面多维选择,打开居民消费新局面。

三、几点建议

(一)持续落实富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要持续落实富民增收,拓宽产业就业增收渠道,加快落实结构性改革的各项措施,加大收入分配改革,提升居民长期可支配收入水平。大力发展高效精品农业,持续提档升级现代农业园区,打造农旅融合示范窗口,进一步挖掘农业增收潜力。开展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工作,保证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对农业农村的支持,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

(二)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减少居民消费后顾之忧

直面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难点,在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下,优化服务供给,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兜住民生保障的底线,守好社会和谐稳定的红线,实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加大向医疗、教育领域的资源投入,最大限度降低居民消费的心理成本。通过引入更多医疗资源形成良性竞争,降低居民的医疗开支;提高大病报销比例和养老金发放额度等,提供经济资助,解决因病致贫,尽量做到老有所养、学有所助。

(三)持续推动新型消费发展,拓宽有效消费领域。

加大消费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优质产品研制力度,举办创品牌活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完善社会监管体制,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建设新型消费基础设施,推动5G、物联网在核心商圈的覆盖,适应后疫情时代的消费新需求。鼓励本地产业龙头企业,在云平台、智能生产等方面实现生产、管理、销售、服务的转变;推动供给特色优质产品,着力在文化、体育、健康、家政服务等消费领域释放潜力;开创电子商务加连锁超市的农村电子商务模式,让优质产品下沉至农村市场。

2021年太仓农村居民收支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