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太仓港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时间:2022-04-01 09:39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太仓港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守住苏州最大“水上国门”的同时,紧盯目标不放松,聚力发展不懈怠,始终保持蓬勃向上势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稳定全市产业链供应链提供坚强支撑。

3月,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9.6万标箱,同比增长14.8%;完成货物吞吐量2009.5万吨,同比增长2.8%。一季度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8.2万标箱,同比增长18.4%,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97.6万标箱,同比增长23.5%;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6174.4万吨,同比增长11.2%。

全力保供,稳定供应链。今年以来,太仓港始终保持高强度运转,为苏州及周边腹地生产生活提供物资保障。一季度运输煤炭1092.4万吨、同比增长2.1%,有力保障了电力供应充足稳定;金属矿石1639.2万吨,同比增长9.8%,为沿江钢铁企业稳定生产提供了充足原材料;运输机械、设备、电器126.1万吨,同比增长104.5%,石油天然气及制品116.3万吨、同比增长69.5%。

大船大港,畅通物流链。今年以来,太仓港通过优化船舶综合调度系统,加强各码头联合调度,缩减船舶在港待泊时间。优化口岸外贸船舶核酸检测流程,提升核酸检测报告出具速度,保障外贸船舶顺利靠港作业。1-3月,到港船舶15403艘次,同比增长23.84%,其中到港超大型船舶累计468艘次,载货1768.78万吨,其中CAPE船型(好望角型,长度250-300米,吨位15-20吨巨轮)151艘次,大船大港特征更加鲜明。全面推广码头进出闸“无纸化”系统,推行“不接触”换单模式,对驾驶员“两码一报”进行提前申报,提高进出闸效率。1-3月,太仓港进出闸车辆50万辆次,同比增长14.5%。

水上通道,助力“陆改水”。太仓港发挥与上海港战略合作优势,进一步畅通沪太两港水上快速通道,推动苏州企业集装箱由公路集卡直运上海港改为在太仓港水路中转上海港,有力保障了苏州等地区企业生产物资运输畅通。3月以来,沪太两港进一步加大船舶运力投入,新增加运营船舶7条、增加航次150艘次。截至目前,沪太两港水上专线拥有运营船舶25条、月运营航次489航次,分别较上月增长39%、44%。沪太两港共同制定水路转运计划,在二程干线靠泊信息确定后,48小时内完成转运至外高桥码头,有力降低运输成本、提升物流效率。近期,耐克中国、盛虹集团等一批企业首次选择从太仓港“陆改水”,减少公路运输不畅对企业物流和生产的影响。3月,沪太两港水上快速通道累计运输集装箱59132标箱,同比上涨68%。

海铁联运,开辟新通道。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正式开通3个月以来,利用太仓港口岸资质及航线密度优势,为腹地企业设计全程点对点物流方案,丰富了进口货物的物流通道,实现货物快装快运,进一步降低综合物流成本。一季度铁路专用线发运和到达共完成37列2962标箱,相继开辟太仓港—河南郑州圃田站、太仓港—安徽芜湖西站、太仓港—衢州东站等集装箱班列,装运的货物有汽车零配件、进口纸浆、进口板材等,目前已覆盖河南、安徽、重庆、浙江、贵州、四川等省市,实现常态化运营。

接下来,太仓港将以打造千万标箱现代化港口为目标,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总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港口建设发展,紧紧围绕“江海中转枢纽港、中近洋集装箱贸易港和远洋集装箱运输喂给港”的定位,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流通体系,推动太仓港由“物流通道”向“物贸基地”转型,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上形成示范效应,为苏州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