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超千家高新技术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时间:2023-05-25 09:27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在太仓,超千家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高企”)跑出了发展“加速度”,正成为创新“新引擎”。今年一季度,全市高新产值达376.35亿元,高新占比54.6%,比去年同期提高1.12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众多高企御风而行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城市竞争很大程度上表现为科技创新能力的比拼。

日前,2023第24届中国环博会在上海开幕,在这场业内权威的展会上,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苏州伯德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受到多方关注。伯德环境带去了数“智”固废领域最新产品,包括AI垃圾分类箱、智能环卫可穿戴设备、智慧环卫车载设备等软硬件,并在展会现场达成数个合作意向。

伯德环境在环博会上一展风采并非偶然,这与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发力直接相关。创立于2019年的伯德环境,仅用3年多时间,就成功获评高企。领先的技术,抢占市场。由伯德环境研发的智能垃圾箱,可实现24小时无人化管理。目前,伯德环境业务领域已覆盖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及运营、垃圾收转运、道路清扫保洁、河道养护等多个板块,企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去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5%。

高新技术企业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主力军。今年对于高新技术企业康辉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来说,是一个战略发展的机遇期。此前,康辉医疗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面向敬老院的老人辅助机器人研制与系统集成示范应用”项目,为企业在推动适老助残辅具产品的技术、工艺研发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该公司5期车间也已封顶,将进一步扩大产能。去年,康辉医疗年销售额近1亿元,同比增长超10%。

当前,全市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夯实。2022年,太仓认定高企439家,完成苏州“攀高目标”的125.79%,高企有效数达1039家。

大批高企的涌现,让太仓持续占据创新潮头。

■要素汇集,科创产业未来可期

培育高企成长生态,与太仓“3+3”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相向而行,让科技创新成为行动自觉。目前,我市印发了《太仓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试行)》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壮大创新梯队。

太仓科技领军人才、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苏州伯德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多多对此感受颇深,“刚落户太仓时,从注册到办公场所的选址,太仓都提供了保姆式服务。”

近年来,我市科创载体逐步更新迭代,从空间赋能、政策赋能、资本赋能,再到产业赋能,从房东模式向产城融合模式不断优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目前,太仓建有各级科技创业载体55家,各类孵化载体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全市科创载体毕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近100家。

高新技术企业昂科生物医学技术(苏州)有限公司,位于太仓市科技创业园。前后历经10年科研,今年,昂科生物推出了前列腺炎检测试剂第三代产品“前列腺小体外泄蛋白(PSEP)检测试剂盒”,填补了国内外临床诊断男性前列腺疾病和男性泌尿系统健康普查项目的技术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太仓创新后备企业也在加速涌现。2022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415家,同比增长20.6%;省级民营科技企业备案561家,同比增长65.5%。这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阶段,太仓将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形成以高企为“主力军”的创新梯队,建设一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同时,进一步整合资金、项目、人才等多位一体创新创业要素,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让更多的“创新种子”在太仓这片沃土长成参天的“产业大树”,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