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投资者

用“数字”为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

时间:2021-04-29 14:51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昨天,2021年太仓市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大会举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苏州工作部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用数字为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市委副书记、市长汪香元,市领导吴敬宇、邹家宏、许超震、高扬出席会议。

汪香元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新进展。要凝聚共识、胸怀大局,抢抓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新机遇。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无论是对于产业体系,还是对于企业主体,都无异于一次脱胎换骨的转变,只有真正认识到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价值,我们才能顺应发展大势,抢抓数字红利;要瞄准重点、全面发力,驶入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快车道。数字化对经济发展具有全局赋能作用,要立足产业配套、示范引领、技术创新、生态构建,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产业和关键行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要自加压力、勇于争先,下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一盘棋。推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既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更要有“大胆试、勇敢闯”的志气,全市上下要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坚定不移将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进行到底。

会上,“苏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太仓办事处”揭牌,2020年度省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授牌,并进行了一批智能化改造数字化提升合作项目签约。苏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太仓办事处的成立,是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有利于促进全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和应用的快速发展,从而推动我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步伐。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对制造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大力推动以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重点的制造业新模式变革,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太仓智造”新格局。去年,我市共有279个技改、智能制造及两化融合企业(项目)获得省市奖补资金1.03亿元。全市获评全球制造业灯塔工厂1家,新增省级示范智能车间7个,累计29个;新增苏州市智能工厂1家、培育工厂1家;新增苏州市级示范智能车间16个,累计46个;全市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61家,20家企业通过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目前累计拥有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3家、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36家、省星级上云企业75家、省三星级以上数字企业234家。

下一步,我市将开展“十百千”工程,即:创建十大省级以上标杆项目,打造百家苏州市级以上示范项目,实现我市千家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应用。计划到2022年,基本实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