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投资者

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

时间:2021-08-23 16:54来源:太仓市工信局访问量:
【字体:

今年823日至82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市工信局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和绿色消费,全市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599.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6.91%;规上工业万元产值能耗0.239吨标煤/万元,同比下降11.38%;单位GDP能耗下降3.9%,圆满完成“十三五”单位GDP能耗下降18%的目标任务。

建立考核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一是严格考核督察。“十三五”期间,我市每年下达节能工作目标,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定期开展节能工作考核。每年年初,对各镇(区)和年耗标煤3000吨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考核,各镇(区)考核结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中。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定期组织召开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研究全市能耗“双控”工作重大问题,加强日常节能工作的跟踪预警和应急调控,及时公布各镇(区)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进度晴雨表。对节能目标完成进度滞后的镇(区)和重点用能企业,采取高频调度、考核督察、联合检查等措施,确保完成节能目标任务。

加快结构调整,加强源头控制。一是压减低端产能。坚决关闭安全和环保不达标、风险隐患突出的化工生产企业,压减低端落后化工产能。利用综合标准体系,依法依规推进去产能工作,依法关停退出落后产能。“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关停低端低效产能企业621家。二是强化源头控制。全面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审查和能源消费总量管理,确保新上项目产品单耗达到行业内领先水平,新上化工、建材等高耗能项目严格落实能耗等量替代政策,严控“两高一剩”项目上马,严禁在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项目。

加大改造投入,推进绿色制造。一是加大改造投入。大力支持企业围绕现有生产系统,实施节能、节水、有毒有害物质减量替代、制造工艺绿色化等改造项目。“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开展节能和绿色化改造项目达到100项,投入资金达到10亿元。二是推进绿色制造。按照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制造模式创建绿色工厂。北新建材、玖龙纸业和特灵空调先后获得工信部颁发的“绿色工厂”称号,新太酒精、同维电子获得省工信厅颁发的“绿色工厂”称号,同维电子生产的以太网交换机获得工信部颁发的“绿色设计产品”称号。

加强政策支持,落实节能措施。一是加强政策支持。突出对技术先进、节能减排效益显著、有示范带动作用项目的支持力度。“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上报省级节能和绿色制造项目20项,获得奖励资金1340.5万元,太仓市级累计支持企业节能和绿色发展各类资金848.9万元。二是落实节能措施。“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能源审计企业26家,完成重点行业清洁原料替代企业18家,完成了14家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工作,完成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企业38家,“能效对标”活动评选出先进企业共计12家。

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监察执法。一是健全制度体系。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负责人全部持证上岗。发挥第三方节能服务公司的专业优势,大力开展节能诊断等免费服务活动,不断健全节能管理、服务、执法“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二是加强监察执法。“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配合省、苏州市节能监察中心对150家企业完成节能监察,太仓市节能监察中心对20家企业开展节能监察,开具节能整改通知单数十份,累计淘汰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近万台(套)。

加强节能宣传,推动绿色生活。一是加强节能宣传。“十三五”期间,我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推进绿色发展为主线,以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节能减排为重点,积极开展节能知识讲座、节能技术产品展示推广、绿色消费引导等宣传活动。二是推动绿色生活。结合“红色1+3”,积极开展节能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一系列活动,每年发放各类宣传品、宣传册2000余份,年宣传受众达到1万人次。进一步引导市民树立节能意识,形成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生活方式,积极投入到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中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