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投资者

太仓港赋能长三角企业

时间:2021-11-11 15:01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11月8日下午,从日本东京开来的“探索者”号缓缓靠泊太仓港现代货箱码头,码头前沿的桥吊、集卡紧张忙碌,很快堆场上堆起厚重的105个大箱。这是太仓港“天天班”的日本航线赋能长三角企业“说走就走”的一个镜头。

近年来,太仓港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节点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按照“苏州(太仓)港建设上海港远洋集装箱运输的喂给港,发展近洋航线集装箱运输”的定位,大力推进“沪太同港化”战略,深入推动甬太散杂货一体化运输,加强与江苏和安徽港口合作推动长江(内河)航运一体化发展,赋能长三角企业“说走就走”。今年1至10月,太仓港吞吐集装箱573万标箱,同比增长31.8%;吞吐外贸集装箱310万标箱,同比增长51.8%。

“货物抵达太仓港,便视为抵达上海港,两港之间搭建了一条‘物流高速公路’,我们的货物说走就走。”阿特斯太阳能光电(苏州)有限公司是全球排名第三的太阳能光电企业,该公司销售运营总监徐威表示。太仓港与上海港共同推进“沪太同港化”战略,将上港集团长江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前置延伸至太仓港,设立“上港集团太仓服务中心”,通过太仓港电子口岸平台、长江平台进行数据互换,做到信息“一次输入、全程共享”。加强两港业务资源整合,将上港集团相关作业计划安排以及客服功能前置延伸至太仓港,全力服务沪太两港转运业务。推动太仓港与上海港海关等口岸业务协同发展,实现沪太口岸业务“一体化监管”。两港共同出台扶持政策,共同引导长江中上游和浙北等内河港口集装箱在太仓港集并中转至上海港,联合打造太仓港至上海港穿梭巴士中转平台——“太申快航”。

针对国际航运“智能化”和“网联化”的竞争态势,太仓港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南翼的宁波港深化合作,吸引宁波港在太仓港建设武港码头等大型铁矿石码头、万方国际码头等件杂货码头,参股太仓港中远国际集装箱码头、现代货箱码头,推行大船“一船两卸”等先进模式。太仓港与江苏和安徽港口合作,搭建了完善的长江(内河)航运体系,航线覆盖江苏、安徽所有规模以上港口,更好地服务长三角进出口企业。随着资本纽带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太仓港成为沿江最大铁矿石中转基地、江苏第一外贸大港、全国第8大集装箱港口和全球第30强集装箱港口。

口岸营商环境直接影响港口辐射功能。“结合企业需求,太仓港开放16个码头,建成功能齐备的太仓港综合保税区,在全国内河港口中实现唯一享受海港待遇,在长江沿线最先实现船舶吃水深度-12.3米,拿到了进境粮食、水果、肉类、水生动物等指定监管场地资质,投运全省领先的一站式口岸集中查验服务中心,率先在全省实现了集装箱港口作业环节的单证无纸化,打造全省第一个多主体船舶调度综合服务平台。”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口岸办主任束晨辉介绍,这些为长三角企业营造出了货物进出口“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营商环境。

今后,太仓港将凸显整合效应,推动太仓港集装箱五期项目的沪太两港合作,支持太仓码头企业与宁波舟山港集团围绕散货业务加深合作。凸显前置效应,加快推动太仓港管理、技术、服务对标上海港,推动太仓港长江空箱中心纳入上海港空箱中心总体布局。凸显溢出效应,努力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航运企业在太仓港开展航运金融、保险、交易、咨询、现代港口物流等业务。凸显叠加效应,大力推进海铁多式联运,聚焦港口、港区、港城融合发展,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流通体系,推动太仓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