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把先进医术留给藏民

时间:2020-06-30 10:02来源:太仓日报访问量:
【字体:

倾力救治重症患者,驱车翻山越岭下乡义诊……援藏医生李金斗——

“我们苏州援藏医疗队3月20日到达西藏林周,转眼已经3个多月了。”近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我市援藏医生、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中医师李金斗,他在电话那头说,“我们从太仓远赴林周,就是要把最好的医疗技术带给藏族群众。”李金斗在电话里表示,他现在已经适应了林周的工作和生活,将在为期一年的支医中,竭尽所能为雪域高原奉献自己的力量。

■竭尽所能 救治重症患者

李金斗告诉记者,到达林周县人民医院后,适应一周后就投入了工作。然而,当地是高海拔低压低氧环境,氧含量是内地的60%多,走路稍快就喘,加上戴着口罩工作就更觉得闷气。在这里给病人做一次胸腔、腹腔穿刺,做一次胃镜都感觉耗氧量很大。“来了,就要尽心尽力把工作干好。”李金斗说,在诊疗中,常会遇到一些急危重症患者。4月的一天,20岁的旦真罗布来医院就诊,接诊时小伙子腹痛很厉害,弯着腰,捂着肚子,神情非常痛苦,拍片检查后发现患者消化道穿孔。情况紧急,李金斗迅速联系外科,和一起援藏的外科医生石志良马上决定安排手术,开展了腹腔镜下消化道穿孔修补术。手术很成功,10天左右,患者就康复出院了。“谢谢医生!”旦真罗布出院时,深深地表达了感谢之情。

在林周工作,李金斗感受到了当地患者的淳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个脓毒血症中年患者,来医院就诊时已是感染性休克,经过李金斗和同事的合力抢救,转危为安。“看着患者逐步康复,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李金斗说。

■下乡义诊 真情服务藏民

林周地处高原,交通不便,藏族同胞看个病甚至要翻山越岭,为了方便他们就医,援藏医生组织了送医药下乡活动。李金斗告诉记者,唐古乡是林周县最北部的一个乡,平均海拔4200米。5月27日,他们驱车在崎岖颠簸的山路上行驶了近4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当地200多名群众来看病,李金斗顾不上休息,立刻开始工作。他说,当地主要是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高心病、胃炎和痛风、关节痛的病人,他和同事为群众发放了价值3万多元的药品。义诊结束,他们又一路颠簸驱车返回医院。

“我们已经先后去了江热夏乡、唐古乡、卡孜乡,今后每月都会开展活动,为藏族同胞义诊。”李金斗说,每次去义诊,看到藏族同胞期待和信任的眼神,他们便忘记了路途的疲劳,迅速投入诊疗中。由于当地缺医少药,大部分慢病患者都未接受过正规诊治。虽然语言不通,但在当地医生的翻译下,李金斗一边为藏民诊治、发药,一边讲解、宣传相关健康知识。

目前,林周的医疗条件还比较匮乏,虽然李金斗学的是消化内科专业,但到了这里必须干大内科,各个系统的疾病都要看,很是考验基本功。医疗设备的缺乏,给他们对疾病的诊断和鉴定造成一定困难,这些限制更促使他在诊疗工作中不敢有一丝马虎。

“所以,对援藏医生来说,更要倾尽所能把医疗技术留给这里的医务工作者,让他们更好地服务藏族同胞。”李金斗说,目前援藏医生采取师带徒的形式,通过理论和实践指导,从而使当地医生学到最新的理论,掌握先进的医疗技术,力争使当地的医疗环境得到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