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打造更高版本太仓发展新模式 建设新时代的江南田园新都市

时间:2020-06-30 09:56来源:太仓日报访问量:
【字体: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太仓既有通江达海的地理优势,也有鱼米之乡的地利优势,加之靠近上海的开放优势和崇文重教的文化积淀,天然具有创新发展的内在“基因”。改革开放以来,太仓乘势而起、奋发有为,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形成了独特的太仓发展模式。这一发展模式不仅在于经济模式上的独特性,更在于社会模式、创新模式等多个方面的超前性和引领性。

目前,长三角县级城市正在进入新一轮发展模式的创新期。“高速公路、外资企业、外向型开发区”曾经是长三角县级城市发展的三大法宝和利器,以常熟、宜兴为代表的独立发展,以江阴、靖江为代表的抱团发展,或者以武进、吴江为代表的与邻近大都市融合发展,曾经是长三角县级城市的三种发展模式,而外向型产业基地和外来劳动力集聚形成的生产性功能是长三角县级城市的主导景观和核心功能。当前,长三角进入区域交通格局、创新格局、生态格局和对外开放格局历史性重组和区域高度一体化与同城化的新时代。高铁、高校和高新区这“三高”俨然成为了新时代区域与城市创新发展的标配,也是长三角核心区县级城市新一轮发展的重要驱动器和核心竞争力,而借助高快速、网络化的多式交通系统,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成为长三角各类城市的必然选择。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生态整体发展逻辑的变化,“三生融合”和宜居城市取代单一的生产基地成为长三角县级城市环境和品质建设的新方向。培植“三高”要素,融于区域一体化格局和建设宜居城市,成为长三角县级城市发展和核心竞争力培育的新方式。

新时代太仓的“三高”建设已经走在长三角县级城市、特别是沿江城市带的前列。在“高铁”方面,目前沪苏通铁路一期、南沿江铁路已经开通或者在建,北沿江铁路、苏锡常城际铁路、上海市域铁路嘉闵线延伸等也已经在筹划或者研究,太仓站、太仓南站两大高铁站点逐步形成。在“高校”方面,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和太仓长三角研究院正在加速建设,并且瞄准未来科技进行研发和人才培养。在“高新区”方面,太仓市科教创新区作为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加强版”和提升版,已经付诸实施。目前的太仓“三高”齐备,高能蓄势、高位进发的态势已经形成,并在苏南县级城市具有“三高”综合领先优势。新时代带来新挑战和新机遇,面向新时代,太仓发展模式要与时俱进再创新,其核心就是要顺势而上,应时而动,以“三高一新”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和超越。

在高铁网络引领和重塑新区域交通格局的时代,太仓借助沿江高铁等新轨道交通,彻底改变了太仓在全国和区域交通网络中的低谷地位,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区域交通网络并成为新兴交通节点,为内外一体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并拔得先机。未来,太仓可以主动借力新的交通通道和站点枢纽,对内建设功能高端、用地集约、设施先进、服务完善、换乘快捷高效的高铁新城,并与多层次、多类型的市域综合交通体系相互配合和衔接,推动市域形成以高铁站点——高铁新城为枢纽的一体化格局。对外要借助高铁全面融入区域核心都市——上海和核心腹地——长三角,改变太仓长期以来与国内大交通网络联系偏弱的状态,构筑起新时代太仓的国内和长三角“朋友圈”,并推进与相邻市县的跨界链接和区域融合,以此提高城市的枢纽性、中心性和集聚性。

在创新区域化的新时代,依托新型区域高快速交通和通信网络,一方面,核心城市的创新资源逐步区域化扩散布局,另一方面,区域不同的创新资源由分散、分割走向协同、联动,为区域次级节点城市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国内高等教育扩大发展的“新内需”,为太仓这样的经济发达、文教昌盛的区域次级中心城市走“高教之城”发展道路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太仓可以向中国台湾新竹科学城和日本筑波科技城、柏叶新城等学习,在产业创新继续走在时代前列的同时,进一步培植和大力集聚科教资源,充分利用好两所龙头高校的示范、带动和辐射、孵化效应,进一步吸引各类高校科研机构来太发展,甚至进一步创办新型高校科研机构,提升“源头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力争把太仓办成全国县级市的科教第一城。以此为基础,进一步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和构建创新高地,打造长三角科创一体化的战略支点和特色枢纽,特别是加强区域合作,加快嘉——昆——太协同创新城镇组群建设,全面融入以上海为龙头的区域创新体系。进一步放大“开放与创新协同效应”,在“一带一路”引领的全球格局重组时代,发挥江苏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区位和双向开放优势,在高质量引进来的同时,高质量地“走出去”,特别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新体系和打造新型国际化产创载体。

相应地,太仓需要把“三高”势能进一步培强并向产业创新端传递和转化,建设高水平的“高新园区”和科技园区,进而培育多元开放的国内外贯通型产业创新合作网络。通过将传统产业空间改造成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等创业基地,引入各类创新型企业,实现从加工制造业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向智能化、网络化产业等高新产业集群转型,并与高校科研机构进行链接和协同,把传统制造业园区改造升级为高新园区、科技园区等创新型园区。对外在总结太仓“吸引外资”到“德企之乡”到“港城、主城、新城协同发展”成功模式基础上,主动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广阔区域,因地制宜地将太仓园区发展触角延伸到国际,建设境外太仓国际合作园区。

创新发展离不开高品质的生态和生活环境。在生态文明引领的长三角生态网络重构和提升时代,太仓应充分利用长江和市域水系网络、林田网格等,全面融入区域自然生态大系统和复兴田园水乡、构建特色鲜明的市域生态——景观复合系统,以良好的人居环境吸引人才、孵化创新、滋养创业和提高发展质量。未来可按照“三生”融合发展理念,围绕“江南田园新都市”这一概念,将太仓全域划分为不同的功能——空间体系,重塑城乡格局,协调山水林田湖草与人居环境,采用多中心、组团式的城镇村布局形态,构建“大开大合、疏密相间、水绿交融、高低错落”的整体空间形态,构建均优化、一体化的市域公共服务体系和超前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成宜居、宜业、宜创、宜养的新时代江南田园新都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