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这片土地每天都在刷新

时间:2020-08-14 09:54来源:太仓日报访问量:
【字体:

娄江新城建设现场

“这边是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启动区综合服务楼,目前已结构封顶,室内装修开始动工,10月底计划竣工投用。往那边看,建得初具规模的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的宿舍区,最高的一幢楼已经建到14层了。”昨天上午,站在两所大学的建设现场,市文化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负责人王强告诉记者,每一天,这片土地的模样都在发生变化,每一天,都离设计图纸里的美丽校园更近一点。作为一名太仓人,亲眼见证、亲身参与娄江新城的成长与蜕变,让王强感觉既欣喜又自豪。

■456天:在平地上建起美丽校园

上午10时许,记者站在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的道路上,感受着迎面扑来的阵阵热浪,没一会儿,汗就湿透了衣服。

站在旁边的王强表示,只要待在工地上,衣服干了湿、湿了干是常事。“为了避开高温时段,又不影响工程进度,我们的工人这段时间起早贪黑地赶工。早上5点多就有人过来干活了,晚班工人最迟要做到晚上10点。考虑到上半年疫情和梅雨对施工进度的影响,我们还打算再增加一个班次的工人,抓紧时间,抓好节点,确保按期交付使用。”

市文化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曹俊杰表示,在抢抓工期的同时,施工质量和安全也要保证。当天,他到工地上为集团工作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宣讲,在宣讲的最后,他反复强调,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一刻都不能放松”。

“我们的工期很紧,从开工到竣工只有456天,我们要把一片没有道路、没有管线的土地,变成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校园。”曹俊杰表示,压力确实有,但是动力也很足,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一步一步踏实前进,攻克技术难关,打破施工记录,争创优质工程。

目前,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占地422.89亩、总建筑面积23.44万平方米的一期项目中,2幢教学综合体均已完成基坑开挖,8月15日前完成地下室工程;6幢学生宿舍楼均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食堂和文体综合楼将于10月30日前结构封顶。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内总占地67.4亩、总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的宿舍区项目建设正快速推进,计划明年1月全部结构封顶;总占地404.5亩、总建筑面积29.15万平方米的教学区项目已于6月25日全面开工,计划明年6月底前结构封顶。

■九横十纵:让新城发展“跑起来”

建设新城,道路先行。在滨河新路改造及配套工程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顶着烈日,开挖土方,铺设管道。

“滨河新路项目西起万金南路,东至岳鹿路,目前大约完成了全部工程的35%,计划到12月全面完工。”项目负责人杜军告诉记者,因梅雨影响,前段时间工程停工了一个多月,现在,大家正抓紧时间赶进度,确保项目建设按期推进。

58岁的工人周守福说,自己一般早上6点到达工地,中午最热的时段休息几个小时,接着干到晚饭时分才走。“不怕热,不怕苦,早点把路修好,能让大家出行更加方便。”年轻的挖机操作员小张笑着说。

冒高温、斗酷暑、洒汗水,只为早日让道路畅通,为新城发展助力。目前,娄江新城范围内,总投资超6亿元的岳鹿路白云渡路段、滨河新路兴业路至万金路段、十八港路滨河新路至郑和路段、江南路兴业路至石头塘段等8条道路已先后竣工投用,支撑娄江新城四梁八柱的“九横十纵”道路体系已基本形成。未来,随着总投资8100万元的十八港路北接江南路、滨河新路东接岳鹿路、花园西街等道路陆续投入使用,新城的交通“大动脉”将更加畅通,发展的步伐也将迈得更快更稳。

■“一把钥匙”:打开百姓“心门”,也开启发展之“门” 

在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的背后,拆迁工作功不可没。

“你们说的道理,我明白了,我积极配合政府拆迁,为了孩子的未来,也为了太仓的未来。”“沈奶奶,那明天我们把签约合同带来?”“好,你现在如果能拿出来,我现在就签!”在陆渡街道办事处,几名工作人员趁着中午休息时间,把小品《一把钥匙》的剧本拿出来,进行简单排练。

陆渡街道办事处动迁科科长马纯告诉记者,该小品取材自街道拆迁过程中发生的真实案例,讲述了拆迁户沈奶奶迟迟不同意签约,街道工作人员与村书记共同上门做思想工作的故事,通过找到关键“钥匙”,打开沈奶奶心门,顺利推进拆迁工作。

“实际的拆迁工作中,也需要我们的工作人员用耐心、真心,来换取群众的放心和理解。”马纯说,目前,他们已完成农户动迁全年任务的86%,企业动迁中,红庙北工业园企业已全部签约,珠江社区石头塘东侧企业全部拆除实现清零。

自去年3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娄江新城建设推进会的一年多来,娄江新城片区累计拆迁农户4000多户,占全部农户数的97%;拆迁企业200余家;建设安置房近8000套,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已先后完成西工大太仓校区一期、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十八港拓浚整治、苏南沿江铁路、沪苏通铁路一期、岳鹿路白云渡路段、江南路拓宽改造等区域内重大项目拆迁工作,有力保障了上述重大项目的顺利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