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老菜场回归人气旺

时间:2020-09-03 09:31来源:太仓日报访问量:
【字体:

有着25年历史的兴业楼菜场于近日完成改造,对外试营业——

□本报记者 王硕/文 见习记者 郑天赐/图

“还是很热闹。”走进正在试营业期间的兴业楼菜场,不少市民发现变了模样的老菜场,人气更旺了。经过大半年的改造,近日,兴业楼菜场带着浓浓的太仓味道正式回归。“我们还是按照以前的老传统,只在上午营业。”菜场管理服务部经理朱成语说,尽管如此,开业这几天菜场的总销售额都在4万元左右,“改造一新的菜场很受欢迎。”

位于市中心的兴业楼菜场是不少人对于太仓的市井记忆。这座菜场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了雏形,正式建成营业也有25年历史了。很多人对于兴业楼菜场的印象就是熙熙攘攘、分外热闹,甚至一度远至浮桥、璜泾的农户都来这里卖菜。不少市民来这里买菜,也在这里聊天。这里有丰富的时令菜品,更充满着烟火气。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座高人气的老菜场渐显“疲态”:菜场周边的马路市场、摊外摊乱堆放现象严重,商铺摊位破旧、棚顶年久失修、街巷交通拥堵等,严重影响了菜场的卫生环境和经营秩序。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兴业楼菜场于去年底开始进行标准化改造。同时,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采取大量措施进一步规范市场摊位卫生环境、经营秩序,对市场周边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车位进行重新规划设置,拆除市场周边的违章建筑,将原先违章建筑内摊位改造成非机动车停车位,解决了长期以来市民买菜乱停车影响道路交通和附近居民出行的问题。

兴业楼菜场顶面钢棚时间久远、破损严重,一到雨雪天气,市场内就容易发生积水、漏雨等情况。此次改造采用钢结构翻新,重点加固了市场顶棚,保障市民消费安全。市场内部,42个摊位统一配置智能秤、显示屏,公示经营者营业执照、商品价格和溯源、投诉管理等信息,并提供购物小票。菜场配备了智慧管理系统,每个摊位的电子秤由后台统一控制,保障计量准确。按照垃圾分类要求,所有摊位统一配置双色垃圾桶,市场配套建设垃圾分类专用房,定时定点定人督导垃圾投放,规范垃圾分类。

除了基础设施的升级之外,兴业楼菜场在改造中还融入了不少太仓的文化元素。以明清水乡视觉化风格为基调,菜场内的立柱、吊楣、店招、岛台等都被赋予了设计理念,凸显江南韵味,最大化地和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让烟火气和文艺味并存。

和兴业楼菜场一样,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我市城区的农贸市场已全部实施提档升级。通过标准化改造与引入智能化农贸市场管理系统,菜场硬件与常态化日常管理水平得到普遍提升。10月份桃园菜场完成改造后,城区所有农贸市场将全部完成标准化提档升级。下阶段,我市还将继续推进非城区农贸市场的标准化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农贸市场场外、场内管理,提升全市农贸市场的“颜值”和“内涵”,努力打造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的“太仓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