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节后首日 娄城奏响“奋进曲”

时间:2021-02-19 09:25来源:太仓日报访问量:
【字体:

西交利物浦太仓校区建设热火朝天。

昨天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从假期重返工作岗位,各地各部门如何迅速提振精气神,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状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各行各业的人们如何加油鼓劲实干,迎接新的工作挑战?记者们奔赴娄城各处,记录下一幕幕不负好春光、奋进新征程的动人场景。

牛年有干劲 推进全市重点项目高质高效开工建设

“今天是牛年第一个工作日,牛年要有牛劲,大家都要动起来、干起来、拼起来!”昨日上午,市发改委召开重点项目推进协调工作会议,探讨如何进一步强化管理服务,落实各项保障机制,干实事、见实效,确保今年全市172个重点项目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高效推进,点燃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引擎”。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今年我市共安排市重点项目172个,投资总规模209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8.6亿元。今年的重点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7个、列入苏州重点项目59个,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有显著提升。今年开工建设的康乃德生物医药项目,投资方为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新建的博泽汽车微电机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微电机等汽车核心系统部件1330万件。

“今年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率要确保在60%以上,上半年开工率要达到90%以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面推进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市发改委建立了重点项目推进微信群,全市上下形成合力,紧盯项目建设节点,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最实的举措,确保重点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牛年有作为

以最优政务服务添彩最优营商环境

在市政务服务系统的所有单位和窗口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已经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全力开始新一年的拼搏冲刺。

新年之际,开工之初,市场准入窗口一早便呈现出忙碌的景象,办事人员络绎不绝。市民陈先生上午9时便来到政务大厅办理市场准入业务,他表示,当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本以为分公司设立需要花费较长时间才能办好,没想到工作人员很热情,只用了10分钟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实在是太方便了。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工业项目建筑方案审定意见与工程规划许可证合并事项将在近期上线,目前正在抓紧改造系统中。同时,在审批人员与建设单位的努力下,重点项目配套工程西工大教师宿舍项目在新年第一天迎来“开门红”,进行了方案批前公示。

“新的一年,我们将围绕‘以最优政务服务添彩最优营商环境’的目标,勇当‘孺子牛’、争当‘拓荒牛’、甘当‘老黄牛’,聚力服务项目建设、市场主体‘主阵地’,锚定极限速度、极致服务‘总目标’,以‘天天冲刺’的状态保持项目审批的加速度,以‘环环优化’的要求提升市场准入的便利度,以‘能通尽通’的原则拓展‘一网通办’的融合度,奋力拼搏新征程,勇当改革急先锋。”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牛年有目标

保障西工大太仓校区一期工程如期投用

昨日早晨气温较低,出门时寒风冷飕飕,但在西工大太仓校区一期项目工地上,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400余名工人正在这里忙碌不停。为保障西工大太仓校区如期投用,整个假日期间,该项目持续施工,每日均有4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作业。目前,教学区、宿舍楼、体育馆等楼体已经进入内装阶段。

“为了确保‘保竣工保投用’任务的完成,项目参建各方管理人员及工人舍‘小家’,为高校项目全力拼搏,让人感动。”市文教投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金丽萍说,春节假期虽短,但对于西工大的工期来讲,这几天特别宝贵。在这个春节里,西工大太仓校区东西教学综合体、食堂、文体综合楼外立面玻璃幕墙安装、陶板安装、铝板安装等相关工作推进有力;内部土建施工收尾、清理工作进度过半。

据了解,西工大太仓校区启动区于2019年8月28日开工建设,一期工程计划在今年9月开学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西交利物浦太仓校区整体项目将在今年5月全面封顶,相关部门围绕工期目标,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近期,市文教投集团和重点处再一次对现场工作量进行评估,同步对节后复工复产提出要求;严格按照节假日安全生产的相关要求,落实“冬季防火患”等安全专项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开展。

牛年有坚守

春节7天进出太仓港船舶1577艘次

两艘大船停靠在两个5万吨级泊位上,桥吊师傅娴熟地操控桥吊机,将一台台集装箱吊上船或者从船上吊装到车上。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太仓港上港正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码头,看到的是一派繁忙景象。

正在现场指挥的生产操作部经理徐宁龙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上港正和累计靠泊作业船舶96艘次,其中外贸班轮11艘次,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9062标箱,同比增长7.22%,有力保障了长三角客户进出口需要。

作为太仓港最大的散货码头企业,武港码头春节7天完成铁矿石吞吐量92.8万吨,同比增长47.5%,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口铁矿石接卸量57.7万吨,同比增长84.3%,实现了新年“开门红”。

据预测,太仓港春节期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3万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89%。

太仓海事局是水上监管的重要力量,节日期间做好值守,加强监管与服务,维护一方水域的安全,有效保障了“黄金”水道安全顺畅高效利用。7天内,累计进出太仓港船舶1577艘次。

牛年有实干

港区29家规模企业连轴转

吊钢板、焊接、打磨……一道道工艺环环相扣,一台台冷藏特种箱走下生产线。昨日,记者走进太仓中集冷藏物流装备有限公司,看到员工们正在紧张忙碌。

“今年第一次在外过年,感觉与在家过年差不多。”张雪亮是山西长治人,在外打拼了七八年,今年36岁。记者见到他时,身着焊工服的他正在箱内进行间断焊。他说,放假期间单位提供免费餐,派车接送大家游园,组织掼蛋比赛、篮球赛等活动,发放奖金补贴等。上班后,他与工友们一起产出了60多台冷藏特种箱。

中集冷藏物流装备有1200多名员工,主要来自河南、安徽、山东、山西等地。“我们放了4天假,初四就正常上班。”中集冷藏物流装备副总经理刘劲松说,初四到岗率超过99%,现在已全部到齐。春节期间,单位发了现金200多万元,补贴40多万元;加班除了发放正常加班费,另外发放加班费200多万元。这3天,每个职工每天的工资达上千元。

适应中国冷链产业加快装备升级换代的需要,上班后的中集冷藏物流装备一方面正常生产标准冷藏箱,另一方面积极组织生产冷藏特种箱,3天产出冷藏集装箱400多台,实现产值近500万元。

港区推出“留太过年”大礼包,引导企业员工非必要不出行、非必要不返乡。春节期间,港区连续生产的工业企业有29家,加班人数超过4300人。

牛年有梦想

高新区众多企业投入生产中

节后上班的第一天,高新区的众多企业都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生产之中,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慕贝尔汽车部件(太仓)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车间内呈现出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该公司副总经理卜德凡告诉记者,今年2月初,公司的悬架弹簧以其良好的品质获得了特斯拉的青睐,并成为这家新能源汽车公司的供应商。“我们这里所有的工艺和国外工厂一模一样,产品满足他们的技术要求。成为特斯拉的供应商,会给我们带来销售的增长。”卜德凡表示。

记者了解到,慕贝尔汽车部件(太仓)有限公司现有1100名员工,当日到岗的员工总数达到了90%。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晓洁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对生产设备进行全方位的保养维修,确保所有设备正常运行。同时根据相关要求,公司积极倡导“就地过年”,公司90%以上的员工都没有离开太仓。公司还对所有员工的出行记录等进行详细统计登记,部分员工还提前做好核酸检测,为首日复工打下良好基础。

慕贝尔集团是世界领先的汽车弹簧及相关部件供应商,其产品涵盖汽车悬架弹簧、稳定杆、气门弹簧等,是宝马、大众、戴姆勒等全球众多汽车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多年来,慕贝尔汽车部件(太仓)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汽车轻量化研究,以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及降低污染。目前,该公司订单稳定,生产秩序井然,产销两旺。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订单量增长8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