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中欧班列驰入太仓港

时间:2022-09-01 09:25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昨日,中欧班列·苏州-太仓港联动首发仪式在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浮桥作业站举行。首列抵达太仓港的中欧班列装载了从俄罗斯进口的82标箱板材,在绥芬河口岸清关后,一路向南,最终通过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到达太仓港多式联运物流园。

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宣布中欧班列·苏州-太仓港联动首发列车进站。太仓市委书记、太仓港口党工委书记汪香元出席仪式并讲话。

汪香元指出,近年来,太仓积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加快推动“港口流量”转变为“经济增量”、城市功能转化为港口优势,形成了千亿级物贸总部经济。沪苏通铁路一期建成通车,尤其是疏港铁路专用线开通运行以来,充分发挥太仓港航线资源优势,开辟了浙江衢州、河南郑州定期班列,服务网点覆盖义乌、胶州、拉萨、南宁等34个铁路货运站,共到发230列。2021年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700万标箱,跃居全国第八,连续12年位居长江第一。

汪香元说,面向未来,我们正围绕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太仓工作会议要求,坚决扛起苏州港主港区、核心区担当,按照“以港强市、以市兴港”工作路径,加快打造港产城一体化发展高地,积极助推苏州港成为“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推进太仓港与中欧班列联动发展,对于太仓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以此次中欧班列联动首发为契机,加快疏港铁路物流园、海通汽车码头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中欧、中亚班列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构建完善“公铁水”集疏运体系,加速融入“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在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太仓港口管委会主任邵建林出席仪式,苏州市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新在仪式上致辞,我市副市长郑丙华参加活动。

发展中欧班列正当其时,有利于提升太仓港的国际影响力。太仓港勇于与各大海港竞合、赛跑,已成为承接长三角、长江沿线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贸易往来的重要枢纽口岸之一。截至目前,太仓港共开辟运营集装箱班轮航线217条(班),是长江港口中航线数量最多、密度最大、覆盖最广的港口,已基本形成国内沿海全覆盖、长江全通达、内河全联通,国际以近洋直达为主、远洋中转为支撑,公铁水联运多向发力的国内国际大循环运输体系。中欧班列进出太仓港,不仅顺应了广大货主企业的运输需要,而且必将助推太仓港加快形成中欧中亚班列并举、西线东线双向运输的发展新格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一流港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