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雷锋精神光耀新时代

时间:2023-03-06 09:24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3月的娄城,春光明媚、生机勃勃。昨日,走进天镜湖广场,更让人感受到春天的温暖,“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服务树新风”——2023年太仓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行动暨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这里举行。

现场共设置有三大展区,集中展示全市专业化志愿服务团队、行业文明实践、文明实践所特色志愿服务、文明实践项目。全市近40支志愿服务团队在现场进行展示交流,近3000名志愿者参与活动。一个个内涵丰富的活动展区,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项目,一项项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充分彰显了我市志愿服务“专业、活力、互融、焕新”。

近3000名志愿者参与活动

早上8时不到,天镜湖广场已是人头攒动。

在广场东侧,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各地特色,将文明实践项目“搬”到了现场。科教新城志愿服务团带领市民一同手工编织花束,并提供科普、心理咨询等服务;城厢镇依托“文明萤火虫”志愿服务团开设“萤火微光”集市、点亮文明楼道;沙溪镇将LINEFRIENDS带到现场,开展“喜事连连”移风易俗项目现场咨询等;双凤镇将展区布置成龙狮体验馆……特色浓郁、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打卡体验。

在广场的另一边,我市各专业化团队、行业部门志愿队伍也带来了系列展示项目、特色服务。

“理论飞燕”志愿服务队会同“书香致远”新华书店志愿服务队在现场设置了理论集市,摆放了各类学习书籍、乡音收音机、理论速递箱等,引得众多市民驻足;“红烛”教育志愿服务队通过心理游戏、机器人互动等内容开展教育活动;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通过探奇科学课、探奇实验室等,带领志愿者领略科技的魅力;太仓警方志愿服务队现场开展铁骑展示、有奖答题。

地震救援生命探测仪、水域救援冲锋舟……在红箭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展示点前,20余种救援装备一字排开,队长苑书亚向过往市民讲解各类装备的用途,并现场教学自救小技巧。

“一圈逛下来,不仅能体验很多项目、学到很多知识,更能实实在在感受到太仓志愿服务所展现出的蓬勃活力。”市民张懿章表示。

在志愿服务中播撒“文明种子”

志愿者是引领社会风气的先行者。近年来,太仓高质量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十百千万”提升工程,创新提出“专业、活力、互融、焕新”太仓市志愿服务新风,着力打造“家在太仓情暖娄城”志愿服务品牌。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30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和1500余个注册志愿服务团队,涌现出“寻亲秀才”顾文忠、“热心阿姨”梁雪芳等一批又一批可敬可亲可信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让志愿者更好发光发热,就要为其提供充分保障,推动形成尊重志愿者、尊崇志愿精神的社会氛围。近年来,我市对志愿者嘉许礼遇办法进行了修订,制定了《太仓市志愿者礼遇激励办法》,从生活消费、公共交通等多个方面为志愿者提供优待举措。活动现场,各个展区也准备了一系列创意产品,志愿者可以通过积分进行兑换。“这样一场志愿者的盛会,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太仓这座城市对于志愿者的礼遇和重视。”志愿者小屠表示。

活动现场,表彰了2022年度太仓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佳带头人”“十佳站点”“十佳案例”,并发布了2023年太仓市常态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据介绍,我市今年志愿服务工作包括12个品类198项内容,将围绕“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等群众最现实关切,打造务实管用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持续不断打磨重点内容,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通过贯穿全年的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我们希望鼓舞更多人循着雷锋的足迹奋勇向前,续写雷锋精神新时代故事。”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