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公告信息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幼教中心校本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7-02-16 15:09来源:教育局访问量:
【字体: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幼教中心校本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太教人〔2017〕4号

太教人〔2017〕4号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幼教中心校本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教中心及有关单位:

  现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幼教中心校本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太仓市教育局

                             2017年2月9日

 

 

 

 

太仓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7年2月9日印发

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幼教中心

校本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教育部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健全教师培训机制,优化教师培训管理,提升校本培训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深化教师培训模式改革,通过规范校本培训行为,营造良好教研文化,点燃教师自我发展的“引擎”,全面提升培训质量,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素质优良,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师队伍,为太仓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增强培训针对性,贴近教师实践需求。校本培训要以实施好基础教育新课程为主要内容,以满足教师专业发展个性化需求为目标,引领教师专业成长。要根据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在职教师提高培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等教师发展不同阶段的实际需求,开展针对性培训。要将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以典型教学案例为载体,创设真实课堂教学环境,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开展主题鲜明的技能培训。

  (二)强化培训自主性,激发教师参训动力。探索建立校本培训自主选学机制,完善培训学时和学分转换办法,建设“菜单式、自主性、开放式”的选学服务平台,推进“我要上公开课”等“我要”系列活动,为教师创造自主选择培训内容、时间、途径和机构的机会,增强教师参与培训的自主性。各单位校本培训要坚持服务教师发展,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有效克服工学矛盾,抓好培训绩效评估和激励,确保校本培训参与率好,满意率高。

  (三)坚持“研训一体化”,推进培训课程建设。校本培训要紧紧围绕课堂教学主张,有效构建基于教学现场、走进真实课堂的培训环节。要以日常教育教学实践为基础,以科研为导向,以教研为载体,实现教学、教研、科研和培训工作的有机整合。要探索校本培训“课程化”的发展策略,围绕一个研究主题选择培训内容,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若干个培训活动,形成系统的课程,使培训活动更具目的性、规范性、系统性。

  (四)构建多元化平台,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要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校本培训新模式,加快引进优质培训资源,完善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建设,推动教师开展网上学习和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要建立校本研修合作机制,以数字校园、未来教室和智慧课堂为支撑,提升教师应用信息技术优化学科教学的能力,开展区域间教师网上协同研修,促进教师交流合作。各单位要健全校本培训组织机构,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培训模式。全市将开展校本培训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定期开展校本培训专项经费审计。

  三、培训内容

  根据培训课程化原则,校本培训分设五个课程类别,具体内容及学时认定如下:

  (一)师德课程:以提高师德修养为目的,包括师德规范、职业道德、公民守则、法律法规、专业标准、知识竞赛等,年度不少于5学时。

  (二)理论课程:以更新理念、强化认识、统一思想为目的,包括教育理念、课程原理、认知理论、课程标准等,每学年不少于5学时。

  (三)实践体验课程: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为目的,包括各类公开课(含研讨课、汇报课、实验课)、教研活动、观课评课、课题研究、校际交流活动、师徒结对等,年度不少于30学时。

  (四)知识技能课程:以提升学科素养和专业技能为目的,包括教学基本功(含写作、朗诵、三字一话等)、专业素养竞赛、学科知识等,年度不少于5学时。

  (五)信息素养提升课程:以更新提升教育技术为目的,包括软件应用、课件制作、微课录制、未来教室和电子白板应用、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等,年度不少于5学时。

  四、组织形式

  校本培训的主要形式有:

  (一)专题讲座:依据校情,聘请专家或本校骨干教师,突出主题,进行教育理论和教师专业素养的讲授或经验介绍。

  (二)教研活动:强化以学科备课组、教研组(或年级组)为单位开展的教科研活动,包括集体备课、示范观摩、听课评课、主题沙龙等。

  (三)课题研讨:围绕学校教育教学立项课题,结合本校实践,进行专项研究,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和素养。

  (四)案例分析:以典型教学案例为载体,在真实课堂教学环境中,开展分析讨论,提高分析鉴别能力,拓宽思路,提升教学能力。

  (五)专业阅读:以教研组组长领题导读、教研组共同体协调阅读、教师自主阅读等多种方式,阅读教育、教学理论或专业书籍,交流读书体会,提升专业素养。

  (六)跨校研修:开展有组织、有主题的校际交流活动,如校际联盟、基地活动等。

  (七)汇报展示:针对教学主题,进行汇报或现场展示,如教师论坛、科研成果答辩、论文发布、技能演示等。

  (八)考察调研:学校有目的、有组织带领教师赴兄弟学校考察调研,观摩学习其教育、教学工作及教研活动。

  五、项目申报和考核

  (一)各学校根据本校实际,拟定年度培训主题和培训项目,填报《校本培训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教育局将组织专家对培训项目申报情况进行审核,下拨培训项目经费。每年12月份,对培训项目实施绩效情况进行考核,并评选校本培训示范学校。

  (二)教师发展中心结合年度教师继续教育考核,对学校的校本培训情况进行重点考核,内容有:年度校本培训计划,培训方案,工作总结,活动记录,并填写《学校校本培训年度汇总表》(见附件2)。教师发展中心和学校对教师的考核内容:抽查《教师校本培训记录表》(见附件3),抽取教师《研修手册》进行核查。

  附件:

  1.校本培训项目申报表

  2.学校校本培训年度汇总表

  3.教师校本培训记录表

 

 

 

 

 

 

附件1:

 

 

 

 

 

 

  校本培训项目申报表

 

 

 

 

 

项 目 名 称:

  ­­­­­­单位:­­­­­­

  项 目负责人:

  申 报 时 间:

                        ­­­­­­

  

  

  

校本培训项目申报表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申报经费金额

(万元)

 

项目实施

时间

 

培训项目

组织单位

 

培训项目

协作单位

 

1.项目实施的背景、主要目标

2.项目实施分阶段任务、组织方式、参与人员和预期成果

 

 

 

3.项目经费用途和分项经费概算

 

 

4.申报单位意见:

 

 

单位盖章:

  年月日

5.专家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

年月日

6.教育部门审核意见

 

 

 

  单位盖章:

年月日

 

附件2:

学校校本培训年度汇总表

课程

类别

时间

地点

内容

形式

学时数

培训

人数

考核确认

师德课程

 

 

 

 

 

 

 

 

 

 

 

 

 

 

 

 

 

 

 

 

 

 

 

 

 

 

 

 

理论课程

 

 

 

 

 

 

 

 

 

 

 

 

 

 

 

 

 

 

 

 

 

 

 

 

 

 

 

 

实践体验课程

 

 

 

 

 

 

 

 

 

 

 

 

 

 

 

 

 

 

 

 

 

知识技能课程

 

 

 

 

 

 

 

 

 

 

 

 

 

 

 

 

 

 

 

 

 

信息素养提升课程

 

 

 

 

 

 

 

 

 

 

 

 

 

 

 

 

 

 

 

 

 

 

附件3:

教师校本培训记录表

  姓名:

师德课程

时间

地点

内容

学时

考核确认

 

 

 

 

 

 

 

 

 

 

 

 

 

 

 

 

 

 

 

 

 

 

 

 

 

理论课程

时间

地点

内容

学时

考核确认

 

 

 

 

 

 

 

 

 

 

 

 

 

 

 

 

 

 

 

 

 

 

 

 

 

实践体验课程

时间

地点

内容

学时

考核确认

 

 

 

 

 

 

 

 

 

 

 

 

 

 

 

 

 

 

 

 

 

 

 

 

 

知识技能课程

时间

地点

内容

学时

考核确认

 

 

 

 

 

 

 

 

 

 

 

 

 

 

 

 

 

 

 

 

 

 

 

 

 

信息素养提升课程

时间

地点

内容

学时

考核确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