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公告信息

关于加强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3-13 16:59来源:教育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教育局

太仓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太教政宣〔2017〕5号

关于加强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中小学、省太中专:

  根据《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抵御毒品的能力和参与禁毒斗争的意识,提高学生对毒品,特别是新型毒品的抵御能力,让广大青少年学生能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不断推进禁毒工作的纵深发展。根据苏州市禁毒办相关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校外禁毒辅导员对接工作和“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校外禁毒辅导员对接工作

  1.各校要高度重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切实推动“6·27”工程的各项工作,不断强化在校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2.学校要明确一名教师作为禁毒教育联络员,并逐步培养成学校禁毒教育辅导员。禁毒教育联络员确定后,各校请将“太仓市学校禁毒教育联络员登记表”报送给市教育局德育与体卫艺科。

  3.市禁毒办将与各校禁毒教育联络员对接,共同确定一名禁毒社工作为校外禁毒辅导员。辅导员确定后,学校向辅导员发放聘书。

    4.学校禁毒教育联络员要主动与校外禁毒教育辅导员联系,共同研究学校禁毒教育工作。校外禁毒辅导员要认真履职,切实担负起对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主力军作用。

  二、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

  1.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各校要在学校宣传橱窗、黑板报、长廊等宣传场所,把禁毒教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加以宣传展示,让学生了解毒品,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学生深刻认识毒品的危害等。市禁毒办将组织开展中小学禁毒知识巡展和禁毒宣传讲座。

  2.禁毒宣传教育进教室。各校每学期要组织一次禁毒宣传教育课。小学高年级讲解毒品危害的简单知识,教育学生远离毒品。初中阶段提高学生抵制毒品诱惑能力,教育学生学会自我保护。高中阶段普及禁毒法律知识,使学生形成禁毒意识。同时要将禁毒元素有机融入语文、历史、化学、生物、思想品德等课程,发挥渗透教学作用。

  3.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网络。各校要利用校园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禁毒宣传教育信息,引导学生学习禁毒知识,拒绝毒品、远离毒品。充分利用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打造的“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参与网上实时参观、互动和测评。

  4.禁毒宣传教育进家庭活动。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和学生禁毒志愿者活动,带动禁毒教育从学校向社区、场所和家庭辐射,构建立体防毒网络。

  三、开展禁毒宣传主题活动

  各校要围绕“6.3虎门销烟纪念日”和“6.26国际禁毒日”等时段,积极创新教育载体,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模拟法庭、书画比赛、参观太仓市禁毒教育基地(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正在改建中)等活动,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提升毒品宣传教育活动的效果。今年5-6月份市禁毒办将组织开展太仓市初中生禁毒知识竞赛,活动通知另行下发。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学校要建立以学校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毒品预防教育责任制,配备专门的人员负责本校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加强禁毒教育师资培训,将禁毒知识教育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内容,增强教师在教学中普及毒品预防知识的意识。

  2.配合市禁毒办落实禁毒教育宣传工作,努力创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专题教育工作全面、协调、均衡发展。

  3.各校要制定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方案,校禁毒教育联络员负责收集学校禁毒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图片影像资料存档备查,市教育局将会同市禁毒办对各校毒品预防专题教育的教学计划、课时、教材和师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纳入文明校园考核。

  4.各校于2017年3月17日前将学校禁毒教育联络员登记表报送教育局德育与体卫艺科邮箱:dy53531126@163.com,联系人:缪志华,电话:53531126。

  附件:太仓市学校禁毒教育联络员登记表

太仓市教育局太仓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3月13日

太仓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7年3月13日印发


附件:

太仓市学校禁毒教育联络员登记表

学校名称

学校类型

学校联络员

联系电话

备注

注:学校名称为学校印章上规范全称;学校类型为中专、普通中学、普通小学,在备注中注明学校其他情况,如高中、初中、特殊教育、九年制、民办等。

附件下载
太教政宣〔2017〕5号关于加强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