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公告信息

2022年基础教育段学校招生政策问答

时间:2022-06-18 10:15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问:各学段入学对象是什么?

幼儿园:小班为年满3周岁(2018年9月1日~2019年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

小学:2015年9月1日~2016年8月31日出生,年满6周岁的儿童。各小学不得招收不足龄的儿童入学。适龄儿童确因身体原因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向学校提出申请,并提供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状况证明。

初中:适龄小学毕业生。

问:各学段招生日程如何安排?

1.幼儿园、义务段学校

学生信息网上填报时间:小学6月21日8:00-23日22:00;中学6月24日8:00-26日22:00;幼儿园6月27日8:00~29日22:00

本市户籍学生现场验证报名时间:7月4日8:00~5日16:00

非本市户籍学生现场验证报名时间:7月6日8:00~8日16:00

(幼儿园7月6日8:00~7月7日16:00)

2.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安排

(1)初中毕业升学考试:6月17日~19日

(2)考生志愿填报:6月25日~6月27日

(3)中考成绩公布:6月29日

(4)各类高级中等学校录取:6月30日开始

问:新生如何报名?

新生报名采用“网上信息填报、现场审核验证”的办法。凡2022年幼儿园小班、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新生,均需在规定时间内进入“2022年太仓教育新生入学信息采集系统”进行信息填报,学校对网上填报信息进行预审,预审结束后向符合现场验证条件的家长发送现场验证通知。

问:报名时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一)新生入学信息网上填报

1.本市户籍学生网上信息填报需准备以下材料(系统自动带出材料,确认无误后,无需上传):

幼儿园: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原件、户口簿原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合法固定住所的产权证明(宅基地证等)原件、婴幼儿出生医学证明原件、有效预防接种证明原件等。

小学: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原件、户口簿原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合法固定住所的产权证明(宅基地证等)原件等。

初中: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原件、户口簿原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合法固定住所的产权证明(宅基地证等)原件、小学毕业证书、小学毕业生登记表、素质发展报告书等。

2.非本市户籍学生申请就读本市公办学校,需准备以下证明材料(材料信息必须真实、可靠,一经发现虚假信息,则取消其在本区域的入学申请资格):

(1)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原籍户口簿原件(含有子女的身份证号码)。(2)在太仓满6个月或6个月以上的有效居住证件。(3)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太仓居(租)住证明,包括合法固定住所的产权证明(房卡)原件、住房租赁合同等材料。(4)父母双方社保缴纳信息和合法经营的营业执照与纳税信息由系统自动获取。(5)幼儿园准备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明。(6)小学准备出生医学证明原件。(7)初中准备小学毕业证书、小学生素质发展报告书(或六年级成绩单)。

问:新生入学现场验证需要注意什么?

现场审核验证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原则,对于采集系统自动带出的材料如在太住宅房屋所有权证、太仓社会保险缴费证明等家长无需携带。小学系统自带的两证齐全的人员无需到现场验审,初审通过发送入学通知短信录取。初中系统自带的两证齐全的人员凭入学通知短信到校上交小学毕业学生情况登记表(原件),具体时间以短信通知为准。

问:各类高级中等学校录取批次是如何安排的?

提前批次:四星级高中课改班自主招生、特长生招生、幼儿师范类招生。第一批录取为四星高中(江苏省太仓高级中学、江苏省太仓高级中学娄江新城校(筹)、江苏省沙溪高级中学和太仓市明德高级中学)、现代职教“5+2”“3+4”项目。第二批录取为民办学校、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综合高中(对口单招)班录取。第三批录取为五年制高职艺术、司法类,五年制高职,现代职教“3+3”项目及技师班,省部属中专。第四批录取学校为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市属中专、其他市属中专和技工学校。

问:今年招生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一)高中阶段

1.2022届初三体育、艺术与实验等科目按照苏州统一要求不进行考试,按照相关要求附分或者相应等级。

2.公办高中新增江苏省太仓高级中学娄江新城校(筹),办学地址暂时借用太仓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录取批次同省太高、省沙高与明德高中。由江苏省太仓高级中学实行一校两区一体化管理。

3.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

(二)义务教育阶段

1.增加“加快推进义务教育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通过政府购买学位、设置公办学校办学点、科学减少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或停办等多种方式积极稳妥加以整改,确保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5%的调控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2.现场审核验证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原则,对于采集系统自动带出的材料如在太住宅房屋所有权证、太仓社会保险缴费证明等家长无需携带。

3.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流动人口子女积分入学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计划2023年执行。

(三)学前教育阶段

1.非本市户籍幼儿报名,需要有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一方连续6个月以上(含6个月)且缴费至今的太仓社会保险缴费证明。

2.城区部分幼儿园服务区有调整。

问:招生政策现场如何咨询?

现场咨询时间:7月4日~7月8日上午8:30~11:00;下午13:30~17:00

现场咨询地点:太仓市教育局教育惠民服务中心(扬州路99号教师发展中心一楼)

问:招生咨询电话是什么?

1.学前、义务段、高中学校招生咨询电话:53837273、53531123、53531152、53531151

2.中招、高招咨询电话:53839607、5352264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