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教文卫 > 文化体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关于建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体育服务平台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0-09-23 10:24来源:太仓市文体广旅局访问量:
【字体:

各直属单位、各镇文体站,各有关单位: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重视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深化农村宣传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根据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太仓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太委发〔2018〕46号)要求,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作为牵头单位,建设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体育服务平台。现结合本部门职能与实际情况,制定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调动各方力量,以资源整合为重点打造服务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城乡思想文化阵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力量、提升人民精神风貌,促进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全市域为整体,以市、镇(区街道)、村(社区)三级为单元,打通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文化下乡”的工作机制、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引导机制,整合人员队伍、服务阵地、项目活动,建设文化服务“一个平台、三级体系、四大品牌”。坚持文化资源共建共享与精准服务融合,坚持网上网下联动,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服务,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文化引领社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巨大作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全市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重点任务

(一)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体育服务组织体系

1.成立太仓市文体广旅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体育服务工作领导小组。

工作职责:1)弘扬娄东文化。推进文化日常活动、拓展传统文化,扶持民间文艺社团和业余文化队伍,传承娄东文化、民间技艺、乡风民俗,激发农民自办文化的积极性,创作编排一批富有地方特色、形式灵活多样的精品文艺节目,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体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2)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广普及“非遗”文化,结合太仓特色,组织江南丝竹展演民俗展示、滚灯展演、龙舟大赛、七夕节等活动

3)丰富群众文生活。开展“娄东之春”文化艺术节、“百团大展演”、文化书场“娄东大讲堂娄东戏台”、“舞林会友”、太仓乐坛太仓阅读节、全国美展、“全民健身大讲堂”、“全民健身日”等主题活动扎实办好公益培训讲座等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养老”系列赛事、群众文艺节目创作大赛、戏曲演唱大奖赛、折子戏比赛等赛事活动。做好相关宣传推广工作提高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提振城乡群众的精气神。

4)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强演出市场管理,推动“扫黄打非”深入基层。

2.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体育服务三级体系。

以太仓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大剧院、宋文治艺术馆(名人馆)、体育馆等全市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阵地为依托,开展各类公益性文体活动、文体赛事活动、阅读推广活动、展览展示活动,文艺演出、体育健身活动等,举办各类文体艺术培训、讲座,满足群众精神文化及体育健身需求,提高市民身体素质,提升市民文化素养和文艺鉴赏能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主阵地。

以镇(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图书分馆、文化馆分馆、全民健身中心等镇级公共文体设施为依托,组织开展好“百团大展演”、文化养老艺术节、“欢乐文明百村(社区)行”、体育健身等全市性城乡联动活动,组织好本地区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指导村(社区)常态化开展文体活动。

以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依托,充分发挥好基层文化载体作用,加强文艺团队组织的建设和管理,结合本地区实际,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二)打造“文化乐园、精神家园”服务品牌

1.打造群众性文体活动品牌。举办“娄东之春”文化艺术节活动,开展各类文化传承和推广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推动娄东文化传播和传承。举办业余文艺团队“百团大展演”、文化养老艺术节活动,搭建文化活动平台,组织全市百余支业余文艺团队参与,开展群众文艺创作节目比赛、江南丝竹演奏比赛、广场舞比赛、戏曲演唱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赛事活动。持续打造“健步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球类“五大联赛”等体育健身品牌,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非遗进社区”、“戏曲进校园”、“江南丝竹演出季”等传统文化活动。

2.打造文体惠民服务品牌。依托政府购买开展“欢乐文明百村(社区)行”活动,每年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不少于230场次。打造“免费书场”,每年统一采购250档以上评弹演出资源免费配送给全市21家文化书场,评弹演出每年超过4000场次。开展“数字电影村村放”活动,每年为基层放映公益性电影不少于2300场次。开展“文化百企行”活动,深入打造企业文化,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精神文化生活。以流动服务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流动图书馆”每年为基层服务不少于200多次,流动演出服务车每年为基层送演不少于50场次。开展“全民健身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三进工程”等活动,每年统一采购健身器材,为基层更新及新建体育设施不少于100万。

3.打造文体阵地服务品牌。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场等公共文体单位持续推进免费开放,利用阵地和资源优势,开展“娄东大讲堂”、“娄东戏台”、“太仓乐坛”、“舞林会友”、“太仓乐坛”、“全民健身大讲堂”等阵地服务活动,并形成常态化。开展文艺培训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免费艺术培训班等文艺培训服务。不断丰富阵地活动内容,提升活动品质和服务质量,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扩大活动影响力。

4.打造地方特色文体品牌。利用资源优势,结合各地实际,以特色打造品牌,以品牌突出特色,开展“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等特色文化建设,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推动城厢镇“金仓湖之春”文化艺术、沙溪镇“古镇嘉年华”、浏河“江海河三鲜美食文化旅游节”、浮桥镇“邻里文化节”、璜泾镇“民企文化节”、双凤镇“羊肉美食文化旅游节”、科教新城“七夕文化节”等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活动提升活动内涵,加强特色创新和品牌打造。依托“桥牌之乡“武术之乡”等传统优势项目,打造太仓武术、桥牌等特色全民健身体育品牌。

(三)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体育服务队伍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活动主要方式是文体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是活动的主要力量。根据《太仓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太委发〔2018〕46号)文件精神,建立太仓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体育志愿服务支队,由市文体广旅局局长严浩任支队长。

提高重大体育赛事志愿服务保障能力,成立重大体育赛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由一把手局长担任队长。服务分队主要参与各项国内国际重大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包括竞赛组、后勤保障组、场地保障组、安全保障组等,针对不同赛事活动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

提高文化志愿者组织化程度,公共文化单位按各自职能建立相应文化志愿服务队,由主要负责人担任队长。市图书馆成立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队,主要开展全民阅读,阅读推广等文明实践活动。市文化馆成立文艺志愿者服务队,主要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活动、文化培训活动等。太仓博物馆成立讲解员志愿服务队和文博巡展志愿服务队,主要开展免费文博讲解、基层文博展览等活动。

    各镇文体站、各村(社区)成立文化志愿队伍,开展本地各类文化、体育志愿活动。开展文化、体育志愿者招募,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文化、体育志愿服务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太仓市文体广旅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体育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文体广旅局局长严浩任组长,办公室设在文化艺术。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统筹规划全市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和工作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体育服务工作的统筹推进和组织实施,指导各文化馆(站)、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镇级全民健身中心、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依托文化、体育服务平台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做好志愿者的组织引导、登记注册、权益保障工作。

(二)统筹协调推进。各文化单位、基层文体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制定本单位文明实践活动方案,并有效落实,建立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文化、体育志愿服务。有效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文化太仓”作用,做好推广宣传和注册工作。各单位及时做好“文化太仓”入驻和管理工作,准确有效发布各类文化实践活动、新闻资讯等,统一管理和实施线上线下活动。做好文化、体育志愿者的招募、注册和管理工作。

(三)严格考核激励机制。由太仓市文体广旅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体育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文化、体育服务平台考核激励实施办法。依据“文化太仓”云平台数据,开展相关考核工作,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体育服务工作中表现优秀的组织单位、文体志愿服务团队、创新服务项目、优秀文化志愿者等进行表彰。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矛盾,加强沟通协调,积极研究对策,认真抓好落实。

(四)营造良好氛围。综合运用市属媒体、政务新媒体矩阵、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等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体育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各级重视、各界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各单位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活动带来群众享温暖、得实惠、受教育的新气象新成效,引导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