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教文卫 > 文化体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勇于担当,奋力开创文体广旅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时间:2021-03-09 13:21来源:太仓市文体广旅局访问量:
【字体:

38日,文体广旅2021年度工作动员会召开。各区镇分管领导、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文体广旅局全体班子领导、机关各科室副股职和下属事业单位内设科室负责人以上同志等参加会议。会上通报了2020年度全市文体广旅系统获得的各类荣誉,山园管理处、产业发展科、博物馆、文化艺术科、社体中心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市政府顾建康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争先创优,真正实现开好局、起好步。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务必扎实做好:

一是要聚焦建党主题,开展艺术创作和主题活动;

二是要聚焦倍增计划,切实抓好产业发展;

三是要聚焦全域旅游,促进文旅有机融合

完成全年文体广旅工作目标任务,关键在于落实:

一是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显作为

二要在统筹资源协调联动中聚合力

三是要在文体广旅融合发展上抓落实。

十三五期间,文体广旅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和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太仓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聚焦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实施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工程、重大政策、重大举措,文化、体育、旅游、广电产业事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先后获评江苏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江苏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江苏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全省县级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建一批图书分馆、文化书场、露天舞台和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总面积超过32万平米。完成139个村(社区)开展综合性文化中心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旅游标识、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等,加快补齐旅游公共服务短板。“10分钟体育健身圈不断完善,太仓区域健身步道总数据更新为144.2公里,我市每万人拥有晨晚练站(点)9.8个。

艺术创作生产成果丰硕。文艺精品创作取得较大突破,锡剧小戏《老赖逃债》、歌曲《这个春天最美》等一批戏剧、歌曲、书画作品分别入选和获得省市相关奖项。组织开展全市群众文艺创作作品大赛、美术书法摄影大赛等活动中,共涌现出各类作品400余件。

文化遗产保护水平稳步提升。完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妃宫的保护性修缮工程和市级文保单位朱氏老宅、太仓抗战指挥部旧址、狄氏宅修缮工程。组织实施海运仓遗址等文保场所的保护工作。出台《太仓市文物保护工程资金管理办法》,促进全市文物保护工程有效实施。出台《太仓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扶持办法》,从组织机构、人才培养、资金奖补等方面为滚灯、龙狮等非遗的保护和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文体广旅市场监管水平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共巡查文体旅场所4100家次,检查旅游业务经营单位24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1969次,受理举报393起,立案查处134起文化旅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

文体旅融合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凸显。全市共有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A级旅游景区4家,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1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家,旅行社16家,旅游饭店13家,太仓假日品牌签约工厂店17家。共有各类文化企业2100多家,各类文化产业园区11个,其中省级园区1个,苏州市级园区1个,从业人员8万多人。设立了每年5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300万元的旅游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恒大文旅城、复星复游城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太仓。

严浩局长就全力以赴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指出:

一是以更高的站位凝聚发展共识。结合今年作风效能建设的主题开启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坚持目标导向,自觉把文体广旅条线工作与全市十四五规划的大目标对接,主动对标对表,确保文体广旅各项工作更好地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完成市委提出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

二是以创新的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努力实现文化产业倍增目标,以发展数字文化产业为突破口,紧盯行业头部企业和重大项目,下大力气引进、培育一批动漫游戏、影视制作、创意设计等领域的顶级平台和制作团队,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高地,各区镇要共同落实计划,进一步梳理在谈的、储备的、在建的等各类文旅项目清单,对签约项目、重点产业项目做到心中有数、工作有效。

三是以融合的格局加快文旅发展。要把庆祝建党百年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加强系统谋划和推进,各区镇要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主题艺术创作、精心组织文旅活动、策划办好展演展览,大力营造建党百年浓厚氛围。

四是以主动的态度构建联动机制。主动与各区镇板块,商议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难点和问题,推动各级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见效,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强化文体广旅市场质量和安全监管上持续发力,营造繁荣有序市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