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教文卫 > 文化体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大美娄东 最是江南”首批太仓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名单公布

时间:2022-11-28 13:31来源:太仓市文体广旅局访问量:
【字体:

近日,“大美娄东最是江南”首批太仓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名单公布,经申报和专家实地察看评选全市共13个空间入选(名单附后),其中市图书馆生活阅读空间、太仓博物馆、万国码头主题艺术馆、太仓江南丝竹馆已分别入选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苏州“最江南”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


首批太仓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名单

序号

空间名称

建设主体单位

(运营管理单位)

空间类型

1

*图书馆生活阅读空间

市图书馆

公共阅读空间

2

娄东书房(南园)

市图书馆

3

娄东书房(沙溪古镇

沙溪镇文化体育站

4

牌楼社区阅享空间

浮桥镇牌楼社区

居民委员会

5

*太仓博物馆

太仓博物馆

文博艺术空间

6

宋文治艺术馆

宋文治艺术馆(太仓名人馆)

7

*万国码头主题艺术馆

万国码头文化创意中心

8

城厢文化书场

城厢镇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

基层文化空间

9

*太仓江南丝竹馆

五洋丝竹乐团

10

卓盛堂茶书院

苏州卓盛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11

太仓乡村振兴实践学院

城厢镇人民政府

美丽乡村文化空间

12

太仓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大会旧址(唐宅)

璜泾镇雅鹿村村民委员会

13

太仓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

璜泾镇杨漕村村民委员会

“*”表示该空间已入选苏州市级以上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名单

基层文化空间:涵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不同层级的场馆与设施,文化馆、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

公共阅读空间:包含面向公众提供文献与数字资源阅览、流通服务,并可附加阅读推广、教育培训、文化交流等功能的公共图书馆、24小时图书馆、城市书房、图书驿站等公益性场所。

美丽乡村文化空间:指在镇、村建设中,以“把握乡村定位、尊重自然生态、重塑乡村价值、凸显当地特色,重在体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切实融合”为特点,提供文化服务与体验的人居空间与活动场所。

商圈文化空间:指在城市商业体中积极挖掘文化潜能,将商业与文化、艺术等相结合,并免费开放的“体验型”“服务型”空间。

文博艺术空间:包含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展示馆等以展览为核心内容的文化场馆,以及剧院、剧场等以演艺为核心内容的艺术场馆。

跨界文化空间:指在新涌现的在其原有功能与业态上融合文化服务功能,并符合“接纳公众”要求的设施与空间。如加载文化体验空间的游客服务中心、集散中心、小镇客厅、民宿等。

“最美公共文化空间”评审范围为全市范围内各类公益性公共文化空间,主要包括基层文化空间、公共阅读空间、美丽乡村文化空间、商圈文化空间、文博艺术空间、跨界文化空间,旨在进一步提升娄东文化承载力,创新培育和打造一批城乡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助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近年来,市文体广旅局以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为目标,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扩大城乡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覆盖面,实施推进特色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延伸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城市文化承载。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探索建立全市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标准推动公共文化空间品牌化建设,提升服务内涵,促进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与旅游深度融合,以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引领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