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太仓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2019年11月14日)

时间:2019-11-18 12:45来源:国土资源局访问量:
【字体:



市娄江新城规划情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发布人: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姚金鑫

主持人:各位市民朋友和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太仓市娄江新城规划情况。下面有请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姚金鑫同志,为我们简要介绍下太仓市娄江新城规划的相关情况。

姚金鑫:各位市民朋友和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太仓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坚持新时代新思想的指导,明确 “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的总目标,做亮特色、提升能级、补齐短板的工作路径,以及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的总定位。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作出规划建设娄江新城的重大决策。这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城市能级的有力抓手,是创造群众满意新空间的现实需要。社会各界对娄江新城规划工作高度关注,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下面,我就简要介绍下相关情况。

一、选址情况

娄江新城,位于沈海高速以东、苏昆太高速以南、沪通铁路以西、新浏河以北,约48平方公里。之所以会选在这样一个区域作为城市发展新增长极,主要是从城市发展空间的现状和区域的特点来参考的。

从城市空间现状来看,太仓西与昆山接壤,南与上海为邻,北面、东面都有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公路是过境太仓的一条重要通道,带来了发展机遇,通过区位优势沿线发展已经获得了一定成效,目前,沈海高速以西的空间已基本饱和,所以我们想要城区跨过沈海高速向东发展,为城市能级提升打开新空间。

从这个区域本身特点来看,区域内水网密布,生态条件优越,与“现代田园城”的目标比较契合;交通运输方面,沪通铁路、南沿江铁路已开工建设,具备引领太仓进入高铁时代的条件;在文化发展潜力方面,西北工业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两所著名高校入驻,将会集聚更多科研实力雄厚的研究院所和大量高端智创人才及资源,成为太仓转型发展的全新动力。

作为太仓未来的发展新空间,在生态、交通、教育科研的优势助推下,娄江新城可以成为我们太仓的新增长极。

二、规划定位

娄江新城规划定位是“长三角国际开放先行区、临沪科创智造示范区、现代田园城市样板区”,目标是“打造最美田园城、引领高质量创新发展”,打造“长三角开放融合之极、太仓创新升级引擎、临沪最美田园新城”,实现“三大战略转变”:

一是实现从相互协调到全面融合的转变。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对接上海,联沪宁沿江、沪通“快线”资源,聚焦嘉昆太金三角区域协同,搭建嘉昆太科创产业新平台,产学研一体新基地,打造长三角协同创新示范区。

二是实现从精明增长到智慧创新的转变。培育高教研发优势,突出对德合作优势,放大德企优势资源。通过智能制造、金融商务、会议会展、休闲娱乐等多元功能的集结,实现城区、园区、校园、田园的协同发展,共享创新平台。

三是实现从生态水乡到田园城市的转变。修复蓝绿生境,建构生态网络,凸显韧性安全。提炼平原水网田园城市特征,以高标准完善和提升功能服务能级,弘扬娄东文化,打造城景文交融的最美田园新城。

三、融入上海

融入上海,一直是我们太仓发展策略之一。娄江新城在规划中同样秉持这一发展策略。

交通上,除了沪通铁路和南沿江高铁在建外,我们还将积极推进上海的嘉闵线延长到太仓站的方案研究,未来五条铁路线汇合太仓站,将大大提升太仓站的枢纽地位,太仓站将成为上海通向南京、北方的第二大通道。同时,娄江新城与上海之间,还将有多条道路对接,这其中就包括了正在实施的白云渡路与城北路的对接。同时,娄江新城打造的高铁商务区,将集聚区域服务,引领对外开放,充分发挥交通枢纽功能。

生态上,新浏河是沪太界河,我们做好生态共建,规划研究腾退滨水低效工业用地,整合度假区等沿河资源,推进新浏河风光带建设。同时,立足优质生态资源,打造田园康养中心,植入都市休闲娱乐功能,吸引上海游客来休闲旅游。

产业上,娄江新城积极打造科教研发区,定位高新科技研发平台,积极孵化创新经济,打造产学研一体示范区。紧抓上海非核心功能疏散契机,融入上海产业协同发展体系,以建设“临沪科创产业高地”为战略,搭建嘉昆太科创产业新平台。

四、下一步工作

围绕娄江新城的规划发展,我们接下来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坚持精雕细琢,做优规划设计。科教创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并获批,两所大学的规划建设已紧锣密鼓启动。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临沪国际社区和高铁商务区约10平方公里范围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重点规划布局体育中心、综合医院、市民中心、国际学校、慢行生态廊道等配套服务项目,完善城市功能。同时,我们加强城市设计。融入本土文化和国际元素,使每一个建筑、每一处景观、每一个视角都有精心设计,充分体现太仓市城市风貌和空间特色。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做实发展空间。全面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对全市国土空间统筹利用和优化布局的研究,充分考虑娄江新城发展需要,推动规划建设用地指标向娄江新城集聚,保障新城发展空间。运用“互联网+监管”等举措,严格执法监管,严防违法违规建设,避免规划空间浪费和粗放利用。同时,加大存量空间盘活利用力度,促进城市空间优化升级。

三是坚持聚集资源,做强要素保障。强化用地计划指标的全市统筹,指导高新区用足用好国土综合整治政策,大力推进存量建设用地拆旧复垦,促进土地资源集聚整合。推进“退二进三”和城市更新工作,促进低效用地提质增效。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资源规划各项服务再升级、手续再简化、速度再加快,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做强服务与保障。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姚局对娄江新城规划情况的详细介绍,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