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太仓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2019年12月11日)

时间:2019-12-16 14:27来源:公安局访问量:
【字体:



主题:2019年全市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发布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顾晓红

        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主任简新海

        市公安局新闻中心民警方芳(主持人)

01

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主任简新海介绍全市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工作情况

在发案趋势方面,今年全市通讯网络诈骗刑事警情量历史上首次超越盗窃类刑事警情。1至11月,全市共立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300起,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案件多发类型为:网上贷款诈骗、网申信用卡诈骗、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开通(或关闭)服务类诈骗、刷单诈骗等。

在防范宣传方面,6月27日,我市召开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我市公安与教育、财政、人社、交通、市场监管、人民银行、证券公司等单位,充分发动各联席成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有效推动打击防范治理各项工作。7至9月,公安联合市总工会举办“反诈宣传进千企”行动,覆盖全市4000余家企业。

打击破案方面典型案例,我市警方成功破获“10.19”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一举捣毁一以“交友”为由,索要见面路费、医药费等为名对全国各地游戏玩家实施诈骗的大型犯罪团伙,刑事拘留49人。最终检察机关公诉43人,捕诉率达到87%,该案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以游戏“扶持”定罪的诈骗案件。

02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顾晓红介绍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工作亮点

为进一步提升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实效,市公安局从今年初便结合实际,启动了“警民同心?反诈同行”精准宣传系列行动,并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全局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全体民警、辅警每人结对200名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进一步提升宣传的覆盖面和精准度。截至目前,全局民警、辅警共选定走访对象638740人(常口259131人、暂口379609人)。

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的同步宣传:一是通过“太仓警方”、抖音、微博等新媒体矩阵及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反诈宣传;二是全局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能优势,因地制宜地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此外,市公安局通过每周召开反诈研判例会、受骗事主座谈会等,积极研究对策,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并通过建立专业技术平台,加强预警工作,实现“精准反诈”。截至当前,共快速响应止付冻结600余万余元,其中成功返还被害人320余万元。

今年6月全市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后,市局会同市总工会携手举办“反诈宣传进千企”启动仪式,全力推进各项防骗反诈措施在全市4000余家企业单位内的落实,提升广大职工的反诈意识和能力。

提问环节

媒体代表提问:

请问在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过程中,主要遇到的难点和问题是什么?

市公安局新闻中心简新海  回答:

随着互联网各项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类新型诈骗,特别是利用社交网络工具实施诈骗的类型层出不穷,加之犯罪嫌疑人的洗钱手法不断更新,导致我们在对线索研判、资金查控方面越来越难;二是由于通讯网络诈骗团伙基本都在外省甚至是境外,目前全国在对于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打处工作上,尚未形成打处协作合力;三是诈骗分子常常具备一定的反侦查、反审讯技巧,容易出现逮捕公诉难的情况。

在宣传防范方面,由于通讯网络诈骗手段经常结合时下热点迭代迅速,作为群众来说,虽然已经“被宣传”或“曾经被骗”,仍然可能出现“一骗再骗”情况;作为公安机关,宣传的速度远跟不上诈骗分子的“创新”脚步,不少群众对相关宣传产生视觉疲劳。

媒体代表提问:

下一步市公安局在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工作方面有什么设想或是明年的打算?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顾晓红  回答:

在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占比刑事案件幅度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是我们必须要破解的难题。明年,市公安局也将继续将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摆上重要议题,具体可能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在经费、人力上进一步加大投入,统筹全局资源,加强专业力量,融入基础工作,完善考核机制;同时加强与政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了解各自职能优势,结合反诈需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切实发挥好反诈中心和联席办的牵头作用。

二是完善相关专业技术平台,加强预警工作,探索总结出一套适用于我市、具有创新意义的“精准反诈”工作模式与经验。

三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反诈”,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企业单位、有关团体等社会力量,将“全民反诈”的理念深入人心。

四是主动对接苏州市反诈中心,加强交流借鉴,学习先进地区、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不断推动全局反诈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