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太仓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2019年12月6日)

时间:2019-12-09 12:38来源:金融局访问量:
【字体:


主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畅通工程

发布人:太仓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怀球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太仓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会。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社会各界对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高度关注,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太仓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怀球同志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大家欢迎!

杨怀球: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全市地方金融工作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太仓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畅通工程相关内容向大家作简要通报。

一、太仓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太仓市全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金融合作不断深化。市政府与国开行苏州分行签署开发性合作备忘录,与东吴证券签署深化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参与设立上海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首期出资2亿元,并开始项目对接。推动组建市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公司,深度对接深创投等国内著名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普惠金融不断创新。出资2000万元设立市级“苏微贷”风险资金池,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预计年内授信规模将达到2亿元。扩大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覆盖面,加强政银企融资项目线上对接,今年新增平台注册企业790家,新增授信金额18.53亿元。10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663.53亿元和1579.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8%和8.12%。

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畅通工程工作目标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市委“四大两提一进”目标要求,聚焦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点堵点问题,以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机构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质效、疏通融资渠道,创新工作举措,打造“两平台一顾问”(线上线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金融信息微信公众号共享平台,金融顾问服务体系),金融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力推“提增信扩基金”(融资担保增信、产业引导基金),融资环境显著改善;建立“强监管三机制”(排查机制、监测机制、监管机制),金融生态显著优化。力争到2020年末,全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接入率达15%,小微企业首贷率达10%。

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畅通工程“六大行动计划”

(一)“互动融通”对接行动计划

一是紧扣“1115”产业发展目标和“1123”行动计划,建立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新类别企业白名单制度,根据全市产业战略布局,推行主管部门考查推荐与银行风控筛选推荐相结合的优质企业遴选模式,鼓励苏州地方征信平台评分达到650分的优质企业优先加入服务平台,持续扩大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线上服务覆盖面。二是搭建“BEGI+N”(B代表银行,E代表企业,G代表政府,I代表投资方,N代表其他主体)政银企资线下互动平台,定期在各区镇举办金融互动沙龙,邀请银行、基金、投资、证券等金融机构及有融资需要的企业参加,交流融资方案,开展双向选择,实现全市金融对接线上有平台、线下有沙龙。

(二)“金融顾问”参谋行动计划

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金融资源、人才资源、专业能力等方面优势,结合苏州“百行千人进万企”行动,建立金融顾问挂钩服务机制,打造全市常态化金融顾问服务体系。一是由银行客户经理等专业人员组成金融走访队伍,通过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二是由银行信贷专家、股权投资专家组成专家队伍,根据走访调研结果,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全面打通企业融资渠道,优化企业融资结构。

(三)“增信润企”支持行动计划

一是探索建立符合太仓实际、具有太仓特色的政府增信产品,弥补市场缺位,助推企业发展。建立符合政策支持的企业白名单制度,明确准入标准,定期扩面更新。充分发挥国有政府性担保公司政策导向作用,根据企业征信评分为白名单企业实行分级担保,最低实现零费率。各级财政根据担保公司业务规模、降费程度给予政策性奖补,鼓励担保公司降低费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完善金融机构考核办法,设立专项风险资金池,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健全金融风险分担机制,扩大银行放贷规模,力争达到10倍的放大目标。

(四)“股权融资”提升行动计划

一是推动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及其管理公司规范运作,加快设立生物医药、科技人才等2个子基金,优选投资对象,建立投资后备企业项目库,引进全国知名基金管理团队,针对细分产业制定相应管理细则,依托专业团队实行市场化运作,扶持创新企业发展,做大全市经济体量。二是充分发挥上海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撬动产业发展作用,重点引进符合我市“1115”产业发展目标的优质企业,扶持初创型企业发展壮大,助推重点产业形成集聚效应。

(五)“金融信息”共享行动计划

梳理全市金融政策、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动态等各类金融信息资源,建立太仓金融微信公众号,定期通报各类金融机构业务开展情况,择优推送服务质量好、企业满意度高的金融机构及其产品,拓宽企业金融信息接收渠道,实现各类金融信息互联共享,持续提升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

(六)“风险防范”管控行动计划

一是依托各级风险监测平台,实现线上精准识别潜在风险。探索建立网格员+物业的“扫楼扫街”排查模式,持续提升风险排查质效。建立非法金融举报线索奖励办法,有效发动群众扩大风险排查覆盖面,形成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上级推送本级排查下级举报相结合的立体化风险线索排查机制。二是分类建立高中低三级非法金融风险企业数据库,科学研判、综合分析,动态调整企业分类,形成非现场与现场相结合,日常管理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分类分级风险监测机制。三是明确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监管流程,落实企业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社会第三方力量,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强化底线监管,形成标准化、规范化地方金融监管机制,维护地方金融生态稳定。

最后,再次感谢各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市金融工作的支持,希望大家多为太仓金融发展提建议、献良策,我们也将竭尽全力为全市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杨怀球副局长对全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畅通工程的介绍,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