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太仓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2020年4月15日)

时间:2020-04-22 16:25来源:政府办公室访问量:
【字体:



主  题:《太仓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管理办法(试行)》《太仓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试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年4月15日

发布人:太仓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陈加林

主持人:太仓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  高晓婷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围绕当前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由市科技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起草了《太仓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管理办法(试行)》《太仓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试行)》,并分别于3月26日、3月30日由市政府发布。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两项政策,今天由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加林为大家带来政策解读。下面,有请陈局先为大家解读《太仓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管理办法(试行)》。

陈加林: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太仓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管理办法(试行)》作简单解读:

一、出台背景

科技创新载体是实现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是有效整合和配置科技资源的重要手段,也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是科技创新载体的重要形态之一,上承科技人才项目,下产规模化、产业化企业,是科技孵化链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周边县市相继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建设上奋起发力,势头猛进。

二、主要内容

《太仓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管理办法(试行)》从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定义、主要功能、建设目标出发,制定了本级综合类孵化器、专业类孵化器的认定标准,设立了本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奖励、认定奖励、绩效奖励等,进一步推动引导区镇围绕自身优势产业发展方向,紧密结合传统产业提升,大力兴建科技创新载体,加强引进专业化运营管理团队,扩大承载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空间。

三、政策亮点

《管理办法》汲取周边地区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结合太仓市实际情况,呈现了3大亮点。

一是设立建设运营补贴。考虑到国资公司、区镇新建、改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成本较高,对其投资新建、改建的孵化器经认定为市级孵化器的,给予建设运营补贴。

二是设立年度绩效考核奖励。为加强孵化器运营主体的管理与引导,对全市各科技企业孵化器开展年度绩效考核,根据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分别给予奖励。

三是设立人才、高企孵化专项奖励。按照孵化器在人才获评、高企认定方面的成效产出,分别给予奖励。

以上就是我今天对《太仓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管理办法(试行)》作的简单解读,谢谢!

主持人:感谢陈局对《太仓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管理办法(试行)》的解读。接下来,还是由陈局为大家解读第二个政策——《太仓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试行)》。

陈加林:下面,我就《太仓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试行)》作简单解读:

一、出台背景

1、省政府提出高企培育工作新要求。2019年,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江苏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省财政厅、科技厅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对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做出了新要求。

2、贯彻落实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精神。今年1月初,苏州召开了“开放再出发大会”,大会重磅发布了开放再出发30条政策措施,其中在加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方面提出:“到2022年末,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4000家。”

二、主要内容

《太仓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试行)》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镇联动、社会协同为基本原则,以“到2022年,力争全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为主要目标,以壮大高企培育群体、健全创新支撑机制、完善培育指导机制、提升创新服务水平和引导服务机构做优做强为培育措施。扶持政策设置了6大类奖励:

1、高企申报奖励。对市培育库内企业,完成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申报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给予奖励。

2、入省库培育奖励。对市培育库内企业,经申报认定进入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给予奖励。

3、高企认定奖励。对市培育库内企业,对首次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以及再次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分别给予奖励。

4、研发奖励。对当年未享受高企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根据其当年企业研发投入情况给予一定奖励。

5、引进奖励。从本市以外地区整体迁移至我市的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由机构引进的,给与机构奖励。

6、服务机构奖励。对在市科技局办理备案手续,上年度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且认定率在苏州大市平均水平以上的服务机构,按照服务企业数量,给予不同额度的奖励。

三、政策亮点

《实施意见》按照“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要求,聚力聚焦我市“四大两提一进”目标,与原有政策相比体现了3大亮点:

一是扩大本级高企培育库范围。太仓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由原本的三大类企业扩充至八大类企业,进一步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力量。

二是加大高企培育认定奖励力度。高企申报奖励、入省库培育奖励、高企认定奖励大幅提升,切实有力的推动高企申报积极性。

三是增设引进和服务机构奖励。增加设立了高企引进奖励和高企服务机构奖励,着力引导服务机构做优做强,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引进与培育。

最后,再次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太仓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需获取更为详细的政策内容,可以关注我们的“太仓科技”微信公众号,太仓市双创综合服务平台。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陈局的精彩解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