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太仓市政府门户!| 用户中心
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繁體版|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太仓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2020年4月23日)

来源: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时间:2020-07-03 13:37浏览量:字体:

主题:太仓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发布人: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周建平

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兆民

太仓市公安局副局长包顶益

太仓市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林森

袁满: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由太仓市人民法院、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太仓市公安局、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近年来,我市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依法履行知识产权保护职责,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企业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在科技创新、打击犯罪、保护权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太仓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情况。出席此次发布会的有,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周建平同志,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兆民同志、太仓市公安局副局长包顶益同志、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燕同志、太仓市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林森同志,本人是太仓市人民法院副院长袁满。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请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周建平同志介绍太仓市近年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情况;第二项议程是,由太仓市人民法院、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太仓市公安局三家单位分别结合各自职能,介绍近年来的知识产权保护情况;第三项议程是,请媒体记者提问。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周建平局长介绍太仓市近年来“双打”的工作情况。

周建平: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我谨代表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坚持以科教兴市、促进技术创新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以服务广大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为宗旨,不断加大知识产权管理力度和经费投入,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和保护等各项工作,着力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等各项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通过全市各部门通力合作,协调配合,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太仓市专利总量不断增长,专利质量稳步提升。2016年以来,专利申请36916件,专利授权15600件。全市累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446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1.84件。累计4件发明专利获国家专利优秀奖,21件发明专利获得省、苏州市级以上专利奖,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21家,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123家。在强化知识产权的管理服务上,我市不断提升政策扶持力度,“十三五”期间专项投入达到1亿元。2019年,我市制定了《太仓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暂行办法》,加大了对发明专利授权奖励和知识产权保护经费的投入。

近年来,太仓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相关部门配合协作,营造了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的有序稳定。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加大宣传力度。紧紧围绕上级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坚持依法治理、打建结合、统筹协作、社会共治,相关责任部门根据工作要求,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组织指导,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

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市场监管局加强生产、流通领域质量监管执法。以严格依法行政为主线,狠抓队伍建设,不断推动稽查工作的新发展。相继开展食品、药品、成品油、保健品、商标侵权等专项检查和打假整治行动,不断深化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治理,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2015年至今,共累计查处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3378件,罚没金额7570余万元。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村和城乡接合部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农药、肥料、饲料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深入开展农作物种子质量抽查、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近年来立案查处农业违法案件59件。太仓海关开展进出口环节侵权假冒治理。以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机电产品、手机类电子产品、医疗器械、药品等货物为重点,开展打击出口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在口岸形成联防严控态势。

三是推动区域协作,加大保护力度。建立嘉昆太三地著名商标保护名录和跨地区保护协作新模式。实行知识产权信息共享共用,执法信息互通,强化具体管理、重点保护和宣传推广,提高《名录》中商标在三地的知名度。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力度,建立健全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重拳惩治侵权违法行为。通过案件移送电子化、多点执法同步化、追根溯源深入化等机制,形成三区联动的协作机制,对假冒侵权商标生产、流通、销售的全链条联合打击。联合查办了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商标大案要案,为三地商标品牌建设保驾护航。

四是推进两法衔接,强化司法保护。我市积极构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联动保护机制。2018426日,太仓法院在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2019年,检察院、公安局及市场监管局共同制定《太仓市市场监管领域“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市法院加大侵权损害赔偿力度,激发市场创新创造活力。通过诉讼制度设计和“一审一书一助”审判团队的构建,持续推进实行类案统一裁判尺度、示范指导案例先行的模式,进一步加大司法惩处力度,使权利人享有充分的知识产权获得感、尊严感和保障感,大大激发了创新活力。市检察院有序开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批捕起诉工作。积极通过联席会议、情况通报、备案审查、查阅行政执法案件台帐和卷宗等方式,大力拓展知情渠道。市公安局严肃查办知识产权犯罪案件。通过组建专业队伍、开展专项整治深化专项服务,以部门联动、警企联动和警法联动的方式提供深化联动式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全力促进知识产权提升工作,推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一方面围绕重点领域,强化监管执法。继续做好互联网领域、进出口环节、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领域的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净化市场环境。充分调动政府、企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另一方面强化司法保护,推动两法衔接。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紧密衔接,完善信息共享、相互协助的联防联动长效机制。加强各部门协作配合,围绕目标任务,形成更大工作合力,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我就简要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袁满:好,谢谢周建平局长。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首先请太仓市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批庭林森庭长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林森: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太仓市人民法院牢固树立“最严格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念,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和保障知识产权享有人合法权益,为我市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现将我院2015年以来知识产权审判情况介绍如下:

一、案件审理的基本情况。我院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于20101月成为具有一审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负责审理辖区内诉讼标的额在200万元以下的一般知识产权案件。2015年以来,我院积极推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审合一”模式,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水平,案件审判质效不断优化。五年来,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868件,审结852件,年均收结案数基本保持均衡。案件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以民事案件为主。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民事案件为836件,占比98.12%,刑事案件15件、行政案件1件,占比合计1.88%。民事案件类型主要涵盖三大类:1、著作权类案件478件,包括侵害作品复制权、放映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类型,占比57.17%,如近年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针对我市各卡拉OK经营场所频频提起的歌曲侵权诉讼。2、商标类侵权案件327件,占比是39.11%,如五粮液、茅台、洋河、云南白药、百丽、思加图、樱花等知名商标的权利人针对他人商标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3、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特许经营等案件,合计占比3.72%,如清风、特种兵等商标权利人对他人使用其产品包装、装潢提起的诉讼。

 (二)批量维权案件占比高。在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通过著作权集体组织或委托专门机构等批量维权的案件共有739件,占此类案件的88.4%,其中在著作权侵权案件中,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对我市各卡拉OK经营场所提起的作品侵权诉讼案件共有434件,占比为51.91%;在商标侵权案件中,知名商标的权利人针对市场上普遍存在的售假行为,会委托专门的知识产权维权公司或律师事务所采取集中取证、批量提起诉讼的模式维权,此类案件共有305件,占比为36.48%

(三)案件调撤率较高。在批量维权案件中,权利人通常对侵权行为采取公证取证方式固定证据,故而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控侵权方不存在争议,愿意与权利人协商处理,在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损失后,以调解或者和解撤诉方式结案,案件审理周期较短,调撤案件占比84.6%。通过同类型一批案件的审理,在以后经营活动中,市场经营主体会尽量避免再出现有关此类商标的侵权问题,故同种商标再次被诉侵权的案件大幅减少。

二、主要的工作举措

(一)健全审判工作机制,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我院根据岗位特点,组建了由庭长+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专业化审判团队,明确各成员职责分工,强化协作配合,不断提升审判效率。民事案件审理中,注意引导当事人围绕损失赔偿问题进行举证,提高精细化裁判的适用率。在当事人对赔偿标准举证不充分,采取酌定方式确定赔偿金额时,针对赔偿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以高标准、严保护为指导思想,参照本地区其他法院裁判标准,统一类案裁判尺度。对主观恶意较明显的侵权案件,采用惩罚性标准确定侵权赔偿数额,提高制假售假行为的侵权成本,让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

(二)健全联动协作机制,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注重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作,2018426日,我院在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了全国首家驻市场监管部门的巡回审判点。此后,每月选取较为典型的知识产权案件在巡回审判点开庭,由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市场经营主体观摩案件审理,传递司法保护理念,现已开庭审理案件50余件。双方还在个案联动保护、疑难案件研讨、信息沟通交流、证据调取保全等方面,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联动协作机制,不断提升了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在一起规模较大的涉及金龙鱼食用油的商标侵权诉讼案件中,充分发挥了协作联动机制作用,对现场存放的大量侵权物品进行证据保全,最终该案件得以顺利审结。

(三)多措并举加强宣传,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充分利用426知识产权保护日等重要节点,通过开展巡回审判、“知识产权进园区、进校园”法律咨询、法律宣讲等活动,大力加强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依托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案件“阳光司法”机制建设,方便当事人和社会公众高效便捷了解案件情况,增进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了解、认同、尊重和信任。

下一步,我院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着力在平等保护内外资企业知识产权、深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联动协作机制、打造示范标杆案件等方面,健全完善审判工作机制,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努力为太仓企业创新创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袁满:好,谢谢林森庭长。下面请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兆民同志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李兆民: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接下来我来介绍一下太仓市检察院近年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

创新检察服务,护航企业发展。近年来,太仓市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将严惩知识产权犯罪与加强权益保护有机结合,为企业家的安心创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大打击力度,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我院始终保持打击犯罪高压态势,2015年至今,共受理知识产权犯罪案1927人,依法提起公诉1624人,不起诉22人,法院均作出了有罪判决,量刑建议采纳率96%。从案件类型看,除假冒注册商标犯罪23人外,其余均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犯罪。

二、强化内部联动,组建专业办案团队。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类型新颖、专业性要求高、证据把握难度大。我院从刑事、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知识产权案件专门办案组,以随机分案、指定办案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办案力量一体调配,汇智聚力攻坚克难。组建检察智库,邀请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借助“外脑”专业知识协助解决专门问题,促进提升办案精准度。落实知识产权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为一线办案提供智力支持,2019年以来,共组织联席会议3次,讨论案件5件。

三、搭建协作平台,形成多元保护格局。不断完善知识产权领域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成立苏州市首家派驻市场监管局检察室,加强与公安、法院、市监局等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在案件调查、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方面统一司法尺度,通过联席会议、备案审查、“两法衔接”工作平台等实现资源信息互通共享。对有重大影响的、疑难复杂的案件,通过提前介入等方式加强指导,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加强跨地区协作,与上海嘉定、昆山两地检察机关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域检察协作的意见》,召开“跨区域司法协作、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座谈会,形成知识产权保护“三地联动”机制,合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

四、探索权利告知,切实保护当事人权益。率先试点探索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在批捕、起诉阶段向权利人制发告知书,提升权利人诉讼参与度和办案透明度。在办理庄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中,庄某某从外地商贩处购进假冒注册商标“STACCATOMillie'sJoy&Peace的女鞋,在未得品牌厂家授权的情况下对外销售,涉案金额18万余元。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在向权利人及其代理人口头告知权利义务的基础上,还以书面邮寄的方式送达《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有效保障权利人知情权、参与权、诉讼权,该做法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认可。

五、深化检企互动,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法治氛围。与工商联建立健全日常联络、联合调研、信息共享等机制,推行“征询反馈”制度,对于涉案企业在作出司法处理意见前,注意倾听企业诉求和行业主管、监管部门的意见,做到既讲刑法条文,也讲行业行规,避免因不懂行业知识而造成机械司法。组建“阳光检察”法治宣讲团,先后至克恩·里伯斯、宝适汽车配件等公司开展“送法进企”系列活动20余场。在镇区设立民营企业法律咨询点,举办民营企业座谈会,邀请企业家担任人民评议员和参加新闻发布会、检察开放日活动,以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知识。邀请苏州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室干警到太仓市智能制造协会,以“商标权司法保护与风险防范”为主题,为太仓30多家民企代表讲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知识,积极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经营的社会氛围,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

谢谢大家!

袁满:好,谢谢李兆民副检察长。下面请太仓市公安局副局长包顶益同志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包顶益: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公安机关作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打击各类知识产权犯罪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江苏省保护知识产权先进集体”,我局始终坚持把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作为安商护企、维护发展的重要使命任务,在打击上积极作为、在防范上精准施策,在服务上细致入微,在宣传上广域覆盖,不断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较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我们公安机关在依法尽职保护知识产权,护航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所开展的相关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依法履职,严厉打击假冒侵权犯罪。近年来,太仓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呈现出网络化、专业化、跨区域化等特点,给我们打击查处工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为此,我局一方面向内挖潜,提升了治安、经侦、网警等警种部门的合成作战能力,并将具有熟悉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吸纳到知识产权专案工作中来,充实了办案力量,进一步提高办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另一方面,主动联系企业,开展上门走访和调研工作,围绕“如何有效保护知识产权”这一课题,对接辖区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群策群力,协同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二是科技赋能,部门联动,共同维护太仓诚信环境。近年来,在苏州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加强了与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的沟通联动,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对涉及知识产权类违法犯罪线索的发现、收集和甄别水平。另一方面,我局与市场监管、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加强对接协调,就案件移送、信息共享等方面形成联动机制,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衔接。

三是警企共建,延伸服务,切实提升本土企业品牌影响力。服务企业,为全市经济保驾护航,是我们的重要职能。工作中,我局经侦部门对全市企业分类建档,特别是对产品影响力大、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企业,安排民警与其进行挂钩结对,实行“点对点”服务,通过帮助企业完善保密制度、采取保护性措施、提供培训等形式,帮助企业加强防范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刚才市检察院李检通报的保洁案件就是我局办理的一个典型案件。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增强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世界知识产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官方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矩阵,大力宣传保护知识产权的重大意义,努力营造创设知识产权、尊重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此外,针对辖区企业需要,开展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指导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企业维权能力。我通报就到这里,谢谢。

袁满:好,谢谢包顶益副局长。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媒体记者提问。提问之前,请各位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现在请举手提问。

江苏卫视记者:因为这几年我们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越来越大,我想问一下太仓检察院目前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这一块,下一步的举措和动向是什么?

袁满:好的,请李兆民副检察长回答这个问题。

李兆民:感谢对检察院工作的关注。我们太仓市检察院对知识产权保护,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在细化办案标准方面,我院将围绕侵犯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不同类别案件法律适用、证据规格等问题,与公安、法院、知识产权监管部门及专家学者开展深入研讨,共同制定办案标准。二是在进一步保障权利人知情权、参与权、诉讼权方面,我院将探索权利人公开听证制度,通过邀请权利人参与案件审查逮捕公开听证、庭前会议、庭审等方式,确保权利人充分主张自身合法权益。三是在加强知识产权专门人才培养方面,我院将通过“检校合作”“对口交流”等方式,加强人才沟通交流,提升检察人员的理论素养和办案能力。谢谢。

袁满:请继续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近几年来社会大众对知识产权公益诉讼这一块关注度越来越高。想请问太仓市检察院在知识产权公益诉讼工作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谢谢。

袁满:好,请李兆民同志回答这个问题。

李兆民:感谢对公益诉讼方面的关注。加强知识产权和公共利益的双重保护,一直是我们检察机关的工作重点。今年我院对内设机构职能进行了调整,将知识产权刑事检察职能划入第五检察部,也就是原来的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一方面能够提升办案人员的专业性,另一方面也方便将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相结合,从多渠道、多角度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谢谢。

袁满:请各位继续提问。

现代快报记者:因侵犯商标权如果被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行政处罚之后,我们的权利人是否还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呢?谢谢。

袁满:好的,这个问题请林森庭长回答。

林森:谢谢媒体朋友。如果权利人发现自己的商标被侵权以后,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请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处理。市场监管部门在处理的时候,如果一旦认定侵权行为成立的,那么市场监管部门会责令停止侵权,没收侵权的产品,并且可能还会处以一定金额的罚款。这个时候如果权利人还会提出一些赔偿的请求,也可以请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调解,也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如果说在权利人和被侵权人在调解的情况下达成协议后,侵权人没有支付赔偿,也没有履行赔偿义务的时候,权利人还可以再向法院提起诉讼。回答完毕。

袁满:好的,请各位继续提问。

苏州日报记者:想请问太仓公安的领导,在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保护咱们太仓本地企业发展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案例?谢谢。

包顶益:谢谢你的提问。2018年以来,我局先后跨省作战,奔赴甘肃、山西、北京等地,查处多起假冒“雅鹿”商标羽绒服案件,案值达300余万元,有力保护了我市民营企业,特别是本地品牌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谢谢。

袁满:好,请各位继续提问。

扬子晚报记者:我想问一下太仓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之后,市场监管局如何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没有一些特色的举措?

袁满:好的,这个问题请张燕同志回答。

张燕:自从去年我们机构改革以来,我们局根据自身的优势,开拓创新,也成立了知识产权科。整合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工作,提升效率,实现业务平稳过渡,确保我们知识产权工作不断档,服务不缺位。主要在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快知识产权助企发展。我们积极走访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宣传政策,增强企业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召开项目申报、贯标等培训会,将服务企业工作做透、做扎实。对接院校单位,开展知识产权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依托院校专业优势搭建服务平台,为企业输送和培养知识产权人才。二是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引导。通过“4.26知识产权日”、“专利宣传周”、“苏州品博会”等,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主题宣传活动,邀请专家来我市开设知识产权管理、运用、融资等方面的讲座,进一步提高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与能力。加大和完善专利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实施专利技术转化应用。实施本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绩效评价管理,加大对服务机构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专利代理人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三是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加大商贸流通企业专利商品执法力度,不断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提高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形成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和善于保护自主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谢谢。

袁满:好,谢谢张燕副局长。各位媒体朋友,鉴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此结束!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请在会后进行交流。感谢各位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