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0-10-12 新闻发布会: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13 10:56来源:太仓市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主持人: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太仓市老年大学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为全面营造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文化养老氛围,全力加快文化养老步伐,推进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2017年,市委市政府决定老年大学迁址新建,今年8月,太仓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养老步伐推动我市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经过2年多的建设,今天是全新的老年大学正式迎来首批学员日子,借此机会,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借助各新闻媒体的作用和影响力,将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信息及时向市民传递,呼吁社会各界养老教育事业、支持老年教育事业、参与老年教育事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苏州日报、太仓电视台、太仓日报。首先让我们对各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地感谢!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1:老年大学在师资力量的保障上做了哪些工作和准备,未来有什么拓展师资的方向?老年大学新校区的规模以及相关教学设备配置情况?

费仰竹:老年大学新校区占地面积11.7亩,总建筑面积约11000平方。新的教学大楼拥有各类专业教室27间,每学期最多可开设400个班级,容纳15000余人次学员。学校内部现代化教学设施设备完善,每间教室按照教学功能配备投影仪、音响、电视机、高清摄像头等,校区内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为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支持。

记者2:新校区投用后,在推进太仓文化养老事业,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方面,将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费仰竹:老年大学是我市文化养老的重要阵地,新校区投用后将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老年文化教育需求,学校也将以“办全国知名一流老年大学 创人人向往精神文化乐园”为目标,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拓宽志愿服务内涵,持续提高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2:太仓老年人口数超过15万人,之前因为受场地等因素的限制,老年大学学习名额比较紧张,随着新校区的启用,下一步是否将扩大招生数量,丰富太仓老年学习资源,从而进一步满足各类老年群体的学习需求?

费仰竹:今年秋季共开设121个班级,学员达3600人次。下一步学校将通过公开投票、民意调查等形式,掌握摸清我市老年人文化需求,继续扩大招生规模,让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学、老友所教、老有所乐。

记者3:对于许多生活在农村的老年人来说,他们文化养老的需求也比较迫切,但是目前基层老年大学的数量和规模都比较小,今后我们老年大学在这方面有什么计划吗?

费仰竹:目前全市6所镇区街道建成老年大学分校,村社区办学点实现全覆盖。2019年三级老年大学开设班次300多个,在校学员达1万余人次。学校将继续完善全市“三级网络”建设。一方面继续推进社会“公益课堂”。2016年起老年大学在各社区办学点开设公益课堂,打造了一批家门口的老年大学。结合老年大学师资情况及以往服务经验,继续探索社区办学点模式,将优秀助教送到社区办学点开展课程。另一方面继续深化“教育督导”模式。对镇级老年大学及社区办学点进行督导,实现市镇社区三级网络之间的资源互通,提高三级老年大学教学管理水平.推动我市建立覆盖三级、良性可持续的老年教育体系,继而实现我市老年教育全普及。

主持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