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0-12-08 新闻发布会: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构建宜居新环境

时间:2020-12-21 15:02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新闻发布会主题: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构建宜居新环境

本期嘉宾:太仓市陆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居远志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陆渡街道围绕《太仓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2020年工作方案》各项任务,对照苏州相关工作要求,全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天,街道在这里召开“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构建宜居新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下面请陆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居远志作具体介绍。大家欢迎!

居远志: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好。人居环境关系千家万户,与街道的每一位居民都息息相关。陆渡街道细化整治内容、明确整治范围、严格整治标准、跟踪督查考核、走实步骤节点,街道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了领导带头、干部使力、人人参与、村村争先的良好氛围,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着力打造“幸福田园城”的人居新环境。现将街道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如下通报: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通过班子成员讨论研究年度工作方案内容,细化具体工作举措,认真排查摸底,分解工作任务,对照整治标准,明确整治重点,严格把握时间节点,从严狠抓落实。街道干部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见真碰硬,全力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实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捆绑式”制度,12名班子领导全部挂钩行政村下属自然村落,7位村(社区)书记以“清洁指挥长”身份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40位村(社区)“两委”班子分片包干,定标准、定时限,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领导班子按季度召开专题大会、按月召开以各村社区书记、专职联络员为主体的整治工作推进会和进展情况汇报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整治措施。

二、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全年印发保护环境卫生倡议书4500多份,宣传发动325场次,动员志愿者、群众参与2035人次,合理规范张贴宣传标语329条。通过太仓陆渡街道公众号和各村“e阳光”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整治宣传信息80余篇,广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报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动态,直观体现工作亮。通过村社区信息公告栏公布整治对比照、社区电子信息屏滚动播放人居环境宣传标语进行集中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同时加大对“脏乱差”现象和违法占地、乱堆乱排乱放等不良行为的督查和曝光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文明环保意识,营造了街道村社互动、上下联动、干群共建共管共治共护的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氛围。

通过戴党员徽章、亮身份、作表率行动,以实际行动进行宣传。陆渡街道把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同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70余人,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深入7个村社区与干部群众共同参加整治工作,清理绿化带内白色垃圾、清运陈年垃圾、维护街道整洁,达到创造美好环境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效果。

三、突出重点,开展综合整治

全年街道班子领导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38次,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强拆迁地块环境管理,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河塘沟渠;农村户厕改造;推进农村环境长效管护”为主线,强化整治力度,有力推进村容村貌提升。

(一)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对农村各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结合爱卫“洁美家园”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人居村庄清洁行动,全年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数量2443吨,有效解决了垃圾围村、围田、围路、围河问题。在农民集中安置小区推行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模式,街道18个居民安置小区共计50个垃圾分类点位设施齐备,有序开展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实现成建制小区全覆盖。同时积极探索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利用,试点引进9T级厨余垃圾厌氧发酵处理项目,利用微生物高效分解有机垃圾,转化为沼气、二氧化碳和可作为有机肥料的沼液。当前日均处理厨余垃圾6吨,陆渡街道辖区产生的厨余垃圾均可就地资源化处理,实现了厨余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促进农村垃圾循环再利用。

(二)清理河塘沟渠。以房前屋后河道、水塘、沟渠等为重点,开展各类河域垃圾清理工作,全年完成月汤河、进宅河支河、西向阳河、抢水浜和新开河等8条河道疏浚整治工程,清淤疏浚2.3公里、清淤土方2.97万方;完成陆渡村新开河与老浏河沟通工程。7个村社区的7支河道保洁队伍共有41名专职保洁员,负责对河道进行日常保洁。有效保持村内河道水系畅通,水体清洁,无有害水生植物、垃圾杂物和漂浮物。

(三)农村户厕改造。对农村公共厕所加强管理维护,推动农村公厕清洁责任落实,探索建立管理责任人制度。陆渡街道对辖区7座老旧公厕进行提档改造,已完成6座,最后一座预计12月底完成改造投入使用。9月份在各村社区开展农村改厕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共排查195户农户,发现问题户厕10处。排查发现问题形成责任清单,做到“一户一档、按时销号”,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实现农村户厕无害化处理。

(四)治理乡村公共空间。对农村残墙断壁、废弃院落、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进行清理,重塑田园风光,提升村庄整体面貌。全年拆除各类旧危违建辅房总计93500间,合计面积达160711.56平米,对照年度计划完成率达173.1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在拆违和整治的基础上,街道对拆后空间积极谋划,针对性地对已拆地块进行区别化处理,在停车紧缺的情况下将拆违空地改造成临时停车场,在缺少绿化的情况下将空地及时补种绿化,防止二次侵占的同时美化环境,使乡村公共空间格局趋于规范化。使居民真正体会到了拆违改造带来的变化,也体会到了规范管理带来的幸福感和满满的获得感。

(五)进行“飞线”整治。围绕老镇区和老旧小区进行提档升级,开展清除“飞线”行动。通过对整体线路排查到剪断清理再到整理、包管、打线卡等方式对剩下的线路进行归拢、梳理。一期对56个车库的“飞线”整改为穿管线路,为业主车库内电瓶车充电提供了一份安全保障。同时也使公共通信设施信号通畅,线路架设整齐、安全有序。

主持人:感谢居主任的介绍,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