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0-12-29 新闻发布会:娄东街道2020年度消防安全群防群治工作

时间:2020-12-31 15:33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主持人:各位市民朋友、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消防安全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今天,娄东街道在此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度消防安全群防群治工作有关情况。

首先,对各位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娄东街道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发布会的议程有两项,一是通报娄东街道消防安全工作情况。二是提问交流。

下面,请娄东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朱建东,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娄东街道消防安全工作的相关情况。

朱建东: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本次发布会,下面我就2020年娄东街道消防安全群防群治工作情况为大家作一个简要介绍。

2020年,娄东街道牢树生命至上理念,坚守安居乐业防线,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火灾接出警数大幅下降,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一是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成立娄东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明确部门职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要求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单位配合抓、娄东街道共同抓”的有效机制。社区作为最小责任网格,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广泛发动志愿者参与整治活动。形成工作专班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社区无缝对接,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我们定期召开例会,及时协调、推动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和群众生活安定有序。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重视安全文化氛围。在铺天盖地开展安全宣传的同时,我们瞄准目标人群,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发放告知书4千余份,通过短信进行安全提示300多万条。结合对应时间节点,在6月开展“消防安全月”活动、11月开展“消防宣传月”暨消防安全演练活动,通过各种活动,增强安全思维,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开展2020年“消防安全月”、“消防宣传月”暨消防安全演练,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春风行动”等宣传活动,实现街道班子领导成员、社区“两委”成员授课全覆盖;市场主体(含个体工商户)听课全覆盖。邀请太仓市“331”专班开展综合整治宣讲、五洲小区消防安全整治专题培训会等,举办安全主题宣传文艺汇演等。中央级媒体、省级、苏州市级媒体共计刊播娄东街道消防安全工作报道41篇。

三是扎实开展整治行动,确保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结合实际,街道对7个重点行业领域(宗教活动场所、医疗卫生机构、火灾防控、文化体育和旅游、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道路交通和“331”专项)制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同时,突出重点、以点带面,重拳出击消除隐患。2020年,四处挂牌督办成功摘牌。其中,镇江路共排查企业及集宿区74家,整治隐患30余处;星光码头安装防火门94扇,防火墙1600多平方米,收缴钢瓶40余个,配齐消防四件套。车库整治有序推进。对华盛六园、津华园、亲水半岛等12个小区500多间车库进行整治。持续开展康纪园、华盛一、二园等安置小区辅房类车库出租经营、住人整治工作。商铺整治取得成效。一方面联合公安、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开展隐患排查,采取搬离床铺、钢瓶及停气等强制措施,完成万达金银街21家、宝龙广场38家和其他43家“三合一”场所整治工作。另一方面聘请第三方完成辖区内2100余家门面店铺进行四次安全检查,召集相关部门共同协商,落实责任,消除9100多个安全隐患,形成闭环。

下一步,娄东街道将紧扣当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求,全面巩固前期整治成果,全力确保街道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总之,娄东街道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重要讲话为目标,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严守消防安全“十二字”方针,继续加强责任落实,不断提高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安全治理水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问题整改,努力推动辖区内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实保障,为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奋力构筑安全发展防火墙。

主持人:谢谢朱建东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交流环节。有问题的可以举手示意。

记者:主持人好,安全问题关乎每家每户,至关重要,但生活中很多人却不重视安全,你们在安全工作一定会碰到许多问题,都是怎么解决的?

朱建东:确实如你所说,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促成安全习惯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难题。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专项整治外,我们还在管理上创新思路。我很愿意和大家分享2个小案例,是我们街道在加强治理方面开展的创新举措。一是电瓶车充电无序的问题。疏堵结合、集中充电,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很好方式。今年我们已完成充电桩3200个插头的安装,同时优化了各小区地下一层的进入通道,方便居民在地下车库停放充电。同时,我们在景瑞社区、柳园社区、香花桥社区试点,率先安装电梯识别系统40余个,这个装置精准度较高,有效防止电动车“上楼”,从而真正做到疏堵结合。目前,安置小区已全覆盖安装电梯识别系统。二是钢瓶改电,消除火灾隐患。针对餐饮行业瓶改气价格贵的难点,我们创新工作思路,在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在丽景商业广场试点进行“瓶改电”工程。截至目前,丽景商业广场95%以上的餐饮店铺已完成“瓶改电”改造,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液化气引发的火灾隐患。横沥小学、艾贝尔幼儿园也已完成瓶改电改造工程。接下来将采取多种措施助推小餐饮场所“瓶改电”工程。德国风情一条街、朱棣文小学、三之三幼儿园等场所已纳入“瓶改电”工程计划,其中德国风情一条街已启动改造。

市民:我是娄东街道的居民,今年街道开展的不少整治行动,确实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安全度越来越高。作为一名普通居民,我们比较关心家庭小区的生活安全、出行时的交通安全等,请问街道在这些方面有哪些推进打算。

朱建东:生活安全是幸福生活的基础。今后,街道将在以下方面努力,不断提升整体安全水平。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短信、讲座、培训、文艺汇演等多种宣传形式,做到宣传全覆盖,帮助辖区居民提高安全意识,掌握更多安全应急和救援处置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二是继续开展重点整治。2021年,我们将开展恒通花园出租房专项整治,做好整治协调工作,破解整治难点,推进落实出租房长效管理机制。三是继续加强责任落实。突出专项检查、集中治理、联合执法,及时通报消防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消防安全事故发生,以安全事故的降低,保障每个家庭的美满幸福。

主持人:好的,谢谢各位的关注和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