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0-12-15 新闻发布会:节能降耗工作情况通报

时间:2020-12-21 15:05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主持人:各位市民朋友、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底线,能源问题就是环境问题,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节能就是其中重要的措施。为了让大家对我市节能工作情况有更好的了解,下面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丁曜同志向新闻界和社会通报全市节能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丁曜:各位市民朋友、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节能工作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节能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下面我分三部分向大家通报我市节能工作情况。

第一部分我市节能工作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苏州市政府下达我市的节能目标,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全市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显著。

(一)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十二五”期间我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了20%,“十三五”前4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了16.09%,超进度完成目标任务,其中2019年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单位GDP能耗下降4.9%,超额完成苏州下达的下降3.9%目标任务,预计2020年可以超额完成“十三五”单位GDP能耗下降18%的目标任务。

(二)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持续下降。2019年规上工业综合能耗644.13万吨标准煤,同比基本持平,相比“十二五”时期最高峰时的2011年净减少122.04万吨标煤,而同期我们规上工业产值从1744亿元增长到2376亿元。

(三)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2019年新兴产业累计实现产值1325.27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55.8%,与上年持平,“十三五”以来累计提高了5.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103.9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46.46%,“十三五”以来累计提高了11.06个百分点。而纺织化纤服装、电力造纸、石油化工等高能耗传统产业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比重持续下降。

(四)高耗能行业能耗持续下降。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为563.84万吨标准煤,综合能耗比2015年下降了16.67万吨标煤。

(五)工业节能与绿色化水平明显提高。“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节能技改、“能效对标”和“能效领跑者”活动,积极开展重点行业的清洁原料替代和清洁化改造工作,累计上报省级节能和绿色化改造项目20项,项目总投资达到2.16亿,合计年节能能力11.85万吨标煤。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从2015年的1.405吨标煤/万元下降到2019年的1.132吨标煤/万元,降幅达到19.4%,规上工业产值能耗从2015年的0.3143吨标煤/万元下降到2019年的0.271吨标煤/万元,降幅达到13.8%。工业制造技术绿色化率、制造过程的绿色化率等指标有明显提高。2019年在百强县中太仓市绿色发展排名第二位。

第二部分推动节能工作的主要措施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推进绿色发展为主线,不断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各项节能措施,完善节能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强化监察执法,狠抓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管理,在保持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显著。

(一)健全体制机制,加强节能工作统筹协调。严格考核督察,严格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每年对各区镇和重点用能企业分解下达节能工作目标并严格考核,考核结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中,引导各镇(区)大力引进低能耗、高产出项目,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加强应急调控,加强日常节能工作的跟踪预警和应急调控,定期公布各镇(区)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进度晴雨表,对节能目标完成进度滞后的镇(区)和重点用能企业,会同相关部门分析原因并开展督察,在确保安全生产和不影响产值的前提下,指导企业采取合理的节能措施,完成了节能目标任务。

(二)加大改造投入,提高制造业绿色化水平。推进清洁化改造,不断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和绿色化改造项目,大力支持企业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围绕现有生产系统实施节能、节水、有毒有害物质减量替代、制造工艺绿色化等改造项目。“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展节能和绿色化改造项目达到100项,投入资金达到20亿元,合计年新增节能能力15万吨标准煤。推进绿色制造,按照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制造模式创建绿色工厂,北新建材、玖龙纸业和特灵空调获得工信部颁发的“绿色工厂”称号,同维电子生产的以太网交换机获得工信部颁发的“绿色设计产品”称号。

(三)加大政策支持,全面落实各项节能措施。完善支持政策,突出对技术先进、节能减排效益显著、有示范带动作用项目的支持力度,提高政策门槛,加大支持力度,出台支持企业绿色发展专项资金政策,支持制造业企业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围绕现有生产系统实施节能、清洁化改造等项目,“十三五”累计上报省级节能和绿色制造项目20项,获得奖励资金1340.5万元,太仓市级累计支持企业节能和绿色发展各类资金848.9万元。落实各项节能措施,“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能源审计企业26家,完成重点行业清洁原料替代企业18家,完成了14家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工作,完成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企业38家,“能效对标”活动共评选出先进企业共计12家。严格落实“百千万”行动,按照进度计划完成17家年耗标煤万吨以上企业每年的能耗总量、强度控制目标,企业产品单耗平均下降3.5%,全部完成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和能耗在线监控系统建设等各项节能措施。

(四)加强结构调整,强化工业项目源头控制。坚持结构调整节能,坚持创新发展、低碳发展、协调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明确“1115”产业发展目标,制定出台工业经济向中高端迈进若干政策,推动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产业升级不断提速,2019年我市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产业合计完成产值1703.7亿元,同比增长5.2%,超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速2个百分点。加强节能审查,全面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审查和能源消费总量管理,新上化工、建材等高耗能项目严格落实能耗等量替代政策,严控高耗能项目和过剩产能项目上马,确保新上项目产品单耗达到行业内领先水平。加强源头控制,严格落实各项产业政策,严格控制涉工业窑炉建设项目,严禁新上钢铁、铸造、水泥等高能耗、高排放过剩产能项目,严禁在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项目,禁止新(扩)建农药、医药和染料中间体化工项目,新上项目优先选择产业政策鼓励类行业。

(五)健全节能管理,加强节能监察执法。加强节能基础管理,抓好能管员队伍建设,大力开展节能培训,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负责人全部持证上岗,严格落实能源管理负责人备案制度。健全执法机制,进一步健全节能执法体系和流程,加强对节能监察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和依法行政的学习,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强监察执法,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察,重点用能企业单位产品能耗超限额标准,提请执行惩罚性电价,不按期淘汰落后用能设备,责令停止使用,“十三五”期间配合省、苏州市节能监察中心完成节能监察150家企业,太仓市节能监察中心开展节能监察20家企业,违反节能法律法规的下达整改通知,严格督促企业加强整改。

(六)加大化工整治,大力淘汰低端低效产能企业。关闭低端化工,以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旨,关闭安全和环保不达标、风险隐患突出的化工生产企业,压减低端落后化工产能,“十三五”累计关停化工企业103家。淘汰低端低效产能,严格排查淘汰低端低效产能企业,将主要工序或单位产品能源消耗不达标企业界定为落后产能,依法关停退出,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十三五”累计关停621家,同时先后关闭了保利协鑫热电和宏达热电,腾笼换凤,发展先进制造业。

第三部分奋力推动我市节能工作进一步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22日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给我们今后的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明了方向,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今后的节能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实现“十三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收官之年,当前我市正处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时期,今年不但要奋力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还要趁势而上开启“十四五”规划的建设,虽然“十四五”的主要经济指标和单位GDP能耗指标还没有下达,但“十四五”工作的指导思想依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任务是“四大两提一进”和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下一阶段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一)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筑牢节能降耗的政策基础。压实“双控”目标责任,按照苏州下达的指标将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区)和重点企业,加强对各重点用能企业的能耗“双控”考核,确保各项节能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完善能耗“双控”政策,能耗“双控”政策要服务于高质量发展,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能耗总量空间,“十四五”期间对部分能耗强度达标而发展较快的镇(区),能源消费总量实行弹性控制,对新上重大产业项目的能耗指标实行全市统筹,能耗指标不足的部分由市级层面来协调解决,确保符合产业政策的高质量项目应上尽上。加强节能考核督察,继续将能耗“双控”指标纳入对各镇(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中,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目标和各项节能措施落实情况的考核。

(二)进一步落实各项节能措施,筑牢节能降耗的工作基础。推进节能技术改造,继续深入开展“能效对标”和“能效领跑者”活动,力争“十四五”期间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指标全部达到行业内先进水平。确保完成“百千万”行动企业目标任务,按照进度计划完成年度能耗总量、强度控制目标,预计“百千万”行动企业产品单耗可以平均下降3.5%,确保全部完成能源审计和能耗在线监控系统建设等各项节能措施。大力推进绿色制造,打造一批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的示范标杆,“十四五”期间力争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绿色产品”4家,省级“绿色工厂”5家。大力开展节能诊断,支持节能服务机构和重点用能企业对接,通过专业机构帮助企业开展节能改造和基础工艺的绿色化改造,“十四五”期间计划开展节能诊断企业20家。

(三)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筑牢节能降耗的执法基础。加强节能监察,将全市重点用能企业全部纳入节能监察的范围,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强企业各项节能措施落实情况的监察,“十四五”期间计划累计配合国家、省、苏州市开展节能监察企业150家,太仓市节能监察中心开展节能监察企业25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重点用能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节约能源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加强节能管理,落实各项节能措施。强化多部门监管,市工信局依托挂牌成立的太仓市节能监察中心,加强节能监察的力度,重点加强淘汰落后设备、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的监察。发改、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统计等部门在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加强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淘汰落后产能、能源计量、能源数据统计等问题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四)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筑牢节能降耗的制度基础。完善节能支持政策,突出对技术先进、节能减排效益显著、有示范带动作用项目的支持力度,提高政策门槛,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对获得国家和省级“绿色工厂”企业的支持。“十四五”期间计划通过节能技改新增节能能力6万吨标煤,工业企业制造技术绿色化率、制造过程绿色化率等指标有显著提高。落实差别化价格政策,以差别化价格为手段,深化C、D类企业淘汰落后,注重企业退出过程中腾退土地、节能减排等成效,实现存量优化,把企业综合评价结果作为工业领域各类政策支持与行政监管的重要参考。

(五)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筑牢节能降耗的产业基础。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115”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目标要求,重点推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今年要实现新兴产业占比达到56.8%的目标。“十四五”末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要达到55%,比“十三五”末提高6个百分点。“十四五”期间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占整个规上工业比重要继续下降。大力淘汰落后产能,聚焦“重化围江”“散乱污危”小化工等问题,持续开展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压减低端落后化工产能,2021年要完成上级布置的关闭退出化工企业任务,化工产业的安全、环保、技术、工艺等有本质提高。

   以上是节能工作情况通报,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