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0-09-16 新闻发布会:深耕细作“双信地”田园沃土结新果——太仓“双信地”出让模式

时间:2020-12-01 16:29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发布人:王青青(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主持人:张敏(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权益利用科科长)

主持人:各位市民朋友,大家上午好。土地资源配置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之一,今年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建设“先锋自然”,营造“清风自然”,结出了“双信地”出让模式的创新成果。下面请市资规局副局长王青青为我们介绍一下太仓市“双信地”出让模式。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领导、市民朋友,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也对各位领导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想问一下王局,是在一种什么情况下,或者说是有什么契机,使我们萌发了“双信地”出让模式这个想法?

发布人:我们太仓市资规局一直秉承着为民为企服务初心,长期走基层、下企业,我们有企业(重点项目)挂钩联系制度,有重点项目到人、到企的服务体系,所以“双信地”出让模式是一种服务基层的厚积薄发。真正推出“双信地”的起因是看到了疫情影响下企业的艰难,只有企业负担做“减”法,企业获得感做“加”法,市场活力才能做“乘”法。

周边省有“标准地”“定制地”的做法,而我们更想结合当前的大背景、结合实际,打造新亮点。我局包括权益利用科、土地储备中心在内的相关科室,认真学习了省厅所有者权益年度工作要点,得到四个大启发:一是出让的前端、中端、后端的思考;二是要研究国有建设用地配置效率;三是“合同+协议”;四是以党建为统领,做好土地储备的改革创新。这四个方面,为后面提出的“双信地”出让模式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同时,我们结合前期的调研成果,提了如下的疑问:

1.怎样通过土地出让模式的创新为企业节约成本?

2.怎样以土地营商环境的优化挖掘企业发展潜能?

3.怎样通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契约精神的构建来建立对等的政企关系?激发土地市场活力?

4.怎样通过土地储备工作的改革创新和转型在新形势下让土地储备工作有更大作为?

针对上述启发和疑问,我们团队开展了无数次的讨论,最终,我们提出“双信地”的概念,希望能真正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纾困,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市场主体的不利影响,为落实“六稳”“六保”贡献资规力量。

主持人:“双信地”出让模式的内涵是什么?这个创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了什么更好的服务?

发布人:“双信地”出让模式的“双信”是“政企互信+企业诚信”,突出的是双向的信用,是建立在“契约精神”上的一项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项目投资方承诺,出让后严格按照出让公告相关要求建设、竣工、投产达标,政府则提供最优最快服务,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确立了权利与义务关系,体现的是双方的地位平等、民主参与,是一种更为持久、深厚的承诺。

“双信地”模式最快可实现成交即发证:签订合同当天即颁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交地即开工:交地日当天即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竣工即登记:通过竣工备案后即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含厂房)。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领取施工许可证的整个时长,由一般的100天以上最快可压缩至30天,企业从立项到拿地开工建设的时间从原来的6个月以上压缩到60天,用节省下来的大量时间和精力,一心扑在项目建设上,实现效益回报。

主持人:之前网络上多个公众号都发布了关于“双信地”出让模式2.0版的报道,请王局为我们介绍一下2.0版的优化升级具体体现在什么方面?

发布人:“双信地”出让模式分为三个阶段,构建了一条“征-储-净-配-登-管”的全链管理模式,全阶段打通土地出让这个完整链条上的每一个堵点,有效推进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

一、事前完成“征储净”。由土地储备中心包干,确保拿地开工的硬件最优化。“征”是完成发布拟征地公告、拟征收土地现状调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征地等相关手续。“储”是指开展储备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开展“九评合一”工作,即完成节能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气候可行性论证、交通影响预评价等工作。“净”是指“地上净、地下净、权属净”,完成地块前期平整准备,完成道路、供水、供电、供气、排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事中构建“双信地”。基于双方尊崇的“契约精神”,制订双方承诺。在原“双信三即”的基础上,2.0版本升级方案的核心理念是“模块式、可选择、集成化”。从需求导向、定制服务、要素集成角度出发,从企业立项到竣工,划分为成交、交地、竣工三个阶段,按照不同的项目审批事项分成了不同的模块,形成模块集成的11份“定制套餐”,每个阶段企业根据产业类型、用地规模等实际情况自由选择,精准匹配需求。同时,集成“绿色通道、模拟审批、多验合一、多测合一”等多项改革举措,汇集条线、各部门政策优势,以创新撬动城市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其中,最快速的“AAA”模式的套餐,实现“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

三、全程监管确保“放心地”。“双信地”出让模式实现的是土地利用“严进宽管”转向“宽进严管”的转变,其中的“管”,基于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法)制定指标体系,突出个性化、分层次、递进式的监管,贯穿于全链条全过程。事前,由对企业方进行信用核查、签署信用协议。事中,根据项目方的模式选择以及对于流程跟进、业务配合度、项目进展等进行打分,将其过程表现纳入信用记录。事后根据事前约定的投资情况、产出情况等实施考核,追踪整个企业生命周期的各项指标。更加注重事后的实质性的罚则,项目投入产出验收不达标的,区镇人民政府有权作出限期整改、收回全部或者部分土地使用权等措施。市委市政府对“双信地”出让项目所涉及的部门、区镇开展考核,从审批效率、服务水平、总量增量、协调配合等方面明确目标要求,通过以可操作、可衡量、可检验考核体系,促进涉及部门精准制导、集中发力。

主持人:那目前我们“双信地”出让模式的进展情况如何?是否已有成功的案例?

发布人:自3月27日“双信地”出让模式的1.0版“双信三即”正式推出后,我市实施1.0版的三个项目均顺利完成了第二即,即“交地即开工”,三个项目均在紧张施工建设中。8月20日,“模块式、可选择、集成化”的“双信地”出让模式2.0版正式上线,5宗产业用地按照该模式集中挂牌,意向竞买人分别按照各自需求选择了相应的模块方案,目前该公告正处于报名阶段,将于9月18日成交。

下一步,我们将打造多领域、宽范围的项目、产业类型。重点推进“德企定制”,满足太仓庞大的德企用地需求,切实把“政策红包”送到企业“心坎上”,把精致的“盆景”打造成精彩的“风景”。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局对“双信地”出让模式的详细解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