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0-12-09 新闻发布会:通报太仓市通过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有关情况

时间:2020-12-10 13:40来源:太仓市水务局访问量:
【字体:

主题:通报太仓市通过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有关情况

发布人:市水务局副局长周栋、市水务局水资源与河长制工作科科长何铭杰、市水务局水资源与河长制工作科副科长杨静

周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我市通过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有关情况。下面先请市水务局水资源与河长制工作科何铭杰科长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何铭杰: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太仓市节约用水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简要介绍相关情况。

水是生命之源,生存之本,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太仓滨江临海,虽然过境水量丰富,但地产水量不足。太仓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建设,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围绕“补短板、强监管、提质效”工作总基调,在上级水利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着力抓好计划用水管理、水价改革、节水“三同时”管理、节水型载体创建、节水宣传等工作,各项节水指标显著优化,水资源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我市于2011年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2015年获得“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称号。自2017年起,我市启动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对照《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制定达标建设方案,认真逐项组织实施。2018年我市自评估达到要求,2018年底向省水利厅提交了验收申请。2019年1月通过了省水利厅组织的技术评估,12月通过了省水利厅组织的验收。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年度复核及“回头看”工作通知》文件精神,2020年6月下旬,水利部江苏检查组牵头单位太湖流域管理局对我市2019年度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开展年度复核验收。检查组随机抽取2个企业、2个单位、2个小区、2个灌区等8个节水型载体进行现场查看,并查看了相关内业资料,针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询问,我市最终以高分通过复核验收。我市走出了一条符合江南水乡特色、体现太仓发展特点的节水水型社会建设的路子,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的肯定。

周栋:下面由市水务局水资源与河长制工作科副科长杨静介绍下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具体内容。

我市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建立了水资源配置、节约、保护为一体的管理系统,在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坚持政府主导,强有力构建节水型社会建设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工作体制。成立了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委宣传部、水务局、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的规划计划和重点工作,将各项建设任务和指标分解到相关部门和区镇,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太仓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市水资源管理中心”,与各相关部门形成健全的工作体系,为节水型社会建设奠定了组织保证。二是加强规划引领,保障节约用水科学有序的工作方向。先后完成了《太仓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太仓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太仓市城市节约用水规划》的制订和修编,为节水工作和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节约用水规范化管理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出台了《太仓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太仓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建立了《太仓市节水统计报表制度》,使节约用水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二、坚持目标导向,高质量实施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任务

一是对照目标指标,扎实做好基础工作。面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用水需求的快速上升,我市较早地开始节水型社会的创建,连续多年用水总量总体保持稳定并有小幅下降。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全面推进达标建设。农业节水方面,实施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推广渠道防渗、管道灌溉、喷灌、微灌等节水措施;大力推进农业水价改革机制,出台了《太仓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规划和试点方案》,建成太仓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杨漕现代农业示范园等生态农业工程。工业节水方面,实行新增取水许可项目审批分类,支持用水效率高、污染排放少的项目,限制高耗水、高污染的项目,并对有可能超用水总量指标的项目实行限批。推动了玖龙纸业、舍弗勒等重点企业节水减污技术改造,做到废污水达标排放和零排放。公共生活节水方面,全面推行节水型器具,淘汰非节水型器具,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和非居民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以价格杠杆促进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近5年累计新建供水管网216公里,减少“跑、冒、滴、漏”等水资源浪费,2019年全市供水管网漏损率达到8.66%,达到全国先进水平。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方面,大力推广中水回用和雨水利用技术,城发公司环卫车辆冲洗全部使用城镇污水厂尾水;新改扩建项目建设用地2万平方米全部开展雨水集蓄利用工程建设;新建农民集中居住区全部实现雨污分流,鼓励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用于绿化灌溉、冲洗用水和景观用水。

   三、坚持改革创新,高水平构建节水型社会建设运行体系

一是建立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经济结构体系。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发挥水资源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作用,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布局和种植业结构合理调整,推进规模化农场种植,加强节水灌溉和农药减量化,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逐步提高。

二是建立以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为核心的水资源管理体系。严格计划用水管理,从严核定年度取用水计划,对超计划或超定额取水的,实行累进征收水资源费。强化水资源管理能力建设,投资800万元建设智慧水利信息平台,实时监控、统计分析全市河湖和取用水状况,及时预警提示,提高处置能力,提升了水资源和节水管理水平。

三是建立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的工程技术体系。我市建立了“立足长江、以引为主,河湖拓浚、以蓄为辅,节水与开源齐抓,建设与调度并重”的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工程体系。深入开展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行动和入江支流水岸同治,保障了长江水质稳定达标。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大力开展河网水系连通与水质提升工程,全面打造健康水网,解决水质型缺水问题。

四是建立公众参与自觉节水的社会行为规范体系。采取日常宣传、主题宣传以及青少年教育相结合,利用广场设摊、走入校园、文艺汇演等方式,大力宣传水法律法规和日常节约用水知识,每年参与活动人数超过3万人,促进全社会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良好氛围。建设水情教育基地2处,在建节水教育基地1处,通过编制节水课程,把节水教育引入课堂,提高广大青少年的节水意识,进而辐射、带动家庭和全社会节水意识的提高。

提问1:请问我市节约用水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周栋:这个问题请何铭杰科长回答。

何铭杰: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节水制度建设、任务建设和运行体系创新,水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节约用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到2019年,全市年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并有小幅下降,基本稳定在6.5亿立方米左右;2019年,全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50.66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8.8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67.27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4.97%,均超额完成降幅目标。创新建立了太仓市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系统,收集全市8000多家企业税收、销售、用水、用电、用地等数据信息70多万条,并对企业资源集约利用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对应享受差别化的优惠政策。节水的减排效应进一步发挥,COD、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呈下降趋势,2019年全市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6%,其中保留区、缓冲区及过渡区达标率达到100%。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农业,全市“四个十万亩”布局不断优化,新建高标准农田1.24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8。重视载体建设,采用政策奖励、提供技术支持,成功培育省市级节水型企业53家、节水型小区40个、节水型学校51所以及节水型公共机构80个,水务行业机关全部建设成为节水型机关。

提问2:在节约用水方面,对于社会公众有哪些规范?

何铭杰:根据《苏州节约用水条例》和《太仓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的相关条文,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节约用水的义务。

在用水方面,对公众实行居民生活用水和单位用水分类管理。对于居民用水,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按阶梯式分档水量和水价标准进行管理。对于单位用水,年用水量5000m3以上的自来水用户和自备水源取水户实行计划与定额相结合的用水管理,每年年底前向市节水办申报下一年度用水计划,对于年度超计划或超定额用水的,进行加价收费。所有计划用水单位每五年开展一次水平衡测试,其中重点计划用水户需三年开展一次。

建设单位基建施工在开工前向市节水办提出基建施工拟用水总量,经核定后,下达基建施工临时用水;计划设计年用水量5000m3以上的新增计划用水单位办理公共供水接水登记手续前,也要向是节水办申请用水计划;新、改、扩建项目,实行节水“三同时”管理,节水措施方案需报市节水办进行审核后方可实施,项目竣工后,节水设施经过验收合格后供水企业才能正式供水。

周栋: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标上级更高要求,我市的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节水型社会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力度,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我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请社会各界和市民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水务工作,共同做好节约保护水资源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