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1-05-10 新闻发布会:太仓市残疾人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31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时间:2021-05-11 16:33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今天,市残联在这里召开太仓市太仓市残疾人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31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市残联副理事长何逸作具体介绍。大家欢迎!

何逸: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组织开展好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要求,深入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推动“十四五”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全国助残日”活动从1991年开始进行,迄今已是第三十一次。今年5月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经市残联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就太仓市残疾人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31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展现各级党委政府关爱残疾人、党员和社会各界帮扶残疾人、党员残疾人示范引领残疾人的生动故事。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庆祝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和动员全市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而奋发努力。

二、活动安排

坚持基调昂扬、系统谋划、有序推进。太仓市残疾人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31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主题为“饮水思源感党恩、身残志坚跟党走”,总体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活动数量多。市级层面共包括20项活动,既有涉及残疾人康复方面的公益讲座、法律宣讲,涉及残疾人就业方面的专场招聘会、工作实训班,又有涉及残疾人文体的市运会残疾人组比赛、残疾人书法展等。除此之外,各镇(区、街道)残联也将同期举办政策宣传、扶贫帮困、文化服务等26项助残日活动。二是活动形式新。除保留原有特色活动如残疾人文化艺术展演、“阅读点亮心灵”读书会、“圆梦微心愿”、盲人无障碍观影、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家庭等,又增加了部分创新活动,分别与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残工委各成员单位开展“自强圆梦助残共享”微视频大赛、“听”心手语公益培训、“同心助残党建联盟”展播、“千名残疾人看太仓”、“百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幸福亮居工程”、“百名残疾儿童百米群绘”、“玩转自媒体”短视频技能培训等。三是参与层次高。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联合周边残联共同举办嘉昆太残疾人云上运动汇、嘉青昆太四地残疾人之声进广播等活动。通过以上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扶残助残的广泛热情,凝聚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强大合力,不断满足残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更多残疾朋友切实感受平等参与共享,促进健残融合发展。

三、有关要求

(一)把牢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加强活动内容审核和把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突出思想内涵。系列活动要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努力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把系列活动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团结凝聚广大残疾人的强大引力。

(三)动员群众参与。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运用残疾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便于参与的平台、乐于接受的渠道,最大限度调动残疾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努力让系列活动过程成为残疾群众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主持人:感谢何理事长的介绍,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