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1-05-25 新闻发布会:《太仓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惠民项目发布会

时间:2021-05-26 10:07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主题:《太仓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惠民项目发布会

发布人:市司法局副局长高峰

主持人:市司法局办公室主任陈虹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同仁,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着力推动解决基层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的实际问题,近期,太仓市司法局组织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实施20项惠民项目,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了让大家对活动有更好地了解,今天我们邀请市司法局副局长高峰为大家带来详细地解读。大家欢迎!

高峰: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司法行政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太仓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相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启动以来,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并结合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良好开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是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环节,组织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衡量司法行政队伍政治忠诚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市司法局专门下发通知向全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征集,各地各部门通过一线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研究提出相应工作措施,力求将实事项目选的更准、办的更好,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根据全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年度重点工作,聚焦积极打造政治、法治、智治、文治、廉治“五治融合”的现代化司法行政机关和干部队伍,围绕“法治宣传”“帮扶帮困”“惠民利民”“解忧解纷”四个方面主题,实施了20项惠民项目,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提供服务的主体,切实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4月份,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月和“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深入推动开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防范电信诈骗等法治宣传、“法企同行”企业走访、“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化解涉企涉工纠纷等活动。

5月份,围绕“五四”青年节、“6·1”国际儿童节,深入开展六一“护苗”主题活动、“我爱我”心理关爱活动、困难特殊人群帮困扶助、“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宣传以及第九届“五月的阳光”公共法律服务专项活动等。

6月份,以《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为契机,举行《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同心矫治”社区矫正执法专项活动和为群众“解纷”活动等。

在“法治宣传”方面:

1.围绕援企稳岗、服务“三农”、各时间节点多渠道普法。围绕疫情防控、招工用工、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等方面,深化送法进企业活动,多途径开展农民工维权法律宣传。

2.进村(社区)开展法治微宣讲。结合《民法典》《长江保护法》、反诈等内容,进(社区)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同时介绍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法治意识,增强防范风险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开展“4·8司法日”、“4·15”国家安全日、“4·26”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题宣传。

3.邀请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共同入驻娄东街道“法治小客厅”,通过实体化运行夯实基层法治建设。

4.在企业设立法治书籍“漂流书屋”,无偿提供法治书籍,实现图书的分享与循环利用,为企业职工提供法治精神食粮,助力企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5.利用“太仓司法行政”微博、“法治强市光辉太仓”微信公众号及电视台“光辉太仓”栏目开展垃圾分类、惠民政策、《长江保护法》等法治宣传,做好以案释法和答疑解惑。推广全生命周期法治宣传。

6.围绕法典相伴,“典”亮群众生活。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民法典》联动宣传教育等活动,坚持需求导向,整合法律资源,依托由公益律师、法律顾问、金牌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组建的《民法典》宣讲队,开展“送法三进”(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深化“志愿五联”(党建联建、党史联学、服务联办、纠纷联调、问题联治)机制,充分发挥依法治理优势,切实为基层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7.结合首届“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针对不同对象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基层系列活动:“印溪大讲堂”进辖区内中小学,以法治讲座、法治晨会课、法治手抄报等开展《民法典》学习;通过集中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读《民法典》、谈《民法典》学后感、开展《民法典》知识测试;借助“法律明白人”、村居公共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宣讲,将《民法典》送进村居、企业,大力提升《民法典》知晓率。

8.高标准推进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万人培育工程。根据《太仓市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遴选“法律明白人”,建立“法律明白人”1+2+N梯队。

在“帮扶帮困”方面:

1.帮扶特殊人群困难家庭。深入摸排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和后续照管人员困难家庭及其未成年子女帮扶工作。进一步落实“五老”志愿者结对帮教制度。“六一”前集中开展特殊人群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护苗”活动。

2.帮扶特殊人群回归社会。深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开展“同心矫治”社区矫正执法专项活动,严格执法力度,预防和减少特殊人群重新犯罪。联合专业心理服务组织集中开展心理知识讲座、心理测试、心理辅导、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做好特殊人群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

3.巩固拓展法律扶贫成果。进一步落实省厅“五方结对”法律扶贫工作要求,加强与灌南的对口结对帮扶,畅通灌南人法律服务绿色通道,聚焦扶贫开发项目,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开展“党建+法律扶贫+乡村振兴”行动。

在“惠民利民”方面:

1.协调开展法治惠民行动。协调市、镇(街道)两级联动,重点围绕违规收费、环境污染、违规征地拆迁、医患矛盾、不规范用工、食品药品安全、制假售假等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开展“关爱民生法治行”主题实践惠民实事项目,选取十大市级重点项目,开展定期跟踪,督促项目落地落实。

2.建设江南法治文化集群。利用江南法治文化书画苑、法治微小说基地、太阳法治文化艺术团、电视台“光辉太仓”栏目江南法治文化板块等阵地,宣传江南法治文化。开展江南法治文化书画苑法治书画公益培训班、法治书画回顾展,助推全市法治文化人才成长和全市法治文化事业发展。

3.启动浏南村法治文化苑建设项目,以法治元素提升区域整体建设层级,推动美丽乡村、法治乡村融合共建,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4.推进民生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农业农村等领域作为执法监督的重中之重,按照新《行政处罚法》的要求强化对相关执法部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监督。积极推进重大联合执法行动全程跟踪监督机制。加大规范性文件清理力度,积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在全市已建立的市级规范性文件库基础上,结合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将现行有效的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文件库进行充实完善,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将文件目录及文本公开发布,供企业、个人进行查询、下载。

5.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聚焦农民工、困难职工、低保、低收入农户、“病残孤老灾”等特殊人群,强化精准法律援助服务。结合“五一”、“全国助残日”等节点,为劳动者、残障人士提供主动、高效法律援助。推动“调解+法律服务”,注重推动律师、公证、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优化整合,引导社会组织进驻市镇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6.推动公证事务一条龙办证制度化。织密“一张网”,推广行政执法“区块链+公证”,搭建行政执法管理平台与公证链存管平台。实现以当事人为中心的办证服务模式转变,,如代为当事人调查户籍、婚姻、职工履历等材料。

在“解忧解纷”方面:

1.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活动。加强矛盾排查,化解涉企涉工涉农纠纷,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村(社区)法律顾问主动深入农村,对因土地承包经营、环境污染、房屋拆迁等等疑难纠纷及时调处化解。及时调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矛盾纠纷以及疫情防控引起的薪资给付、合同履行、休息休假等劳动争议。依托太仓市调解理论研究和人才培训中心,举办太仓市人民调解理论与实务培训班两期,培训80-100名调解员。

2.开展基层为群众“解纷”活动。全市各镇(街道)司法所、调解组织加强矛盾排查,努力化解涉企涉工涉农纠纷,组织开展远程调解专家门诊,通过远程人民调解系统坐诊指导,解答基层村社区调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升为民调解的能力水平。

3.实施“行政复议+调解”,坚持复议为民,通过召开听证会等方式,在查明案件事实、双方自愿的基础上,对于符合行政复议调解条件的案件,通过“情、理、法”相结合的形式,引导双方理性回归到实质性化解争议轨道上来,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署调解书或撤回复议申请,促成“定分止争”“案结事了”,实现复议案件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这20项惠民措施,关乎到社会民生和群众日常生活的诸多方面。接下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进一步强化落实、加快推进,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增进人民福祉中的职能作用,积极为民谋利、为民服务、为民解忧,深入推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奋力开启法治强市和司法行政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最后,再次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请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

主持人:感谢高局的详细解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